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方济各在清晨弥撒讲道中的“内心思想” >> 正文

教宗方济各在清晨弥撒讲道中的“内心思想”

发表时间:20-01-2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21

教宗方济各2017年至2019年的清晨弥撒讲道集已经出版,作者加马莱里称教宗的清晨弥撒讲道是他“一天工作的组成要素”。

——意大利大众传播学家詹皮耶罗·加马莱里(Gianpiero Gamaleri)最近出版了第三本教宗方济各清晨弥撒讲道集,书名为《教宗方济各内心的思想》(Pensieri nascosti di Papa Francesco),由页面(Pagine)出版社发行,其中收集了教宗方济各20176月至20192月在清晨弥撒中的讲道内容。

作者在引言中写道,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可以说是他一天工作的组成要素’”他与上主交谈的映照。由于《梵蒂冈新闻网》和《梵蒂冈电台》,以及《罗马观察报》没有刊登教宗弥撒讲道全文,作者认为教宗的讲道有点被隐藏起来。虽然如此,我们仍能从这些讲道的内在幅度看到教宗直白的交流,透过他的措词让他的思想表达得更为透彻

加马莱里向本新闻网表示:在这本中有一些多次出现的重大主题,第一个与教宗方济各那句名言相关,就是我多么希望教会是个贫穷和为穷人服务的教会啊!’第二个与第一个相关,就是关注最弱小者和受苦的人,将信仰与关注这些人的境况联系起来,使所有的弟兄姐妹都真正受到关怀。

作者始终称他在《我的教宗》(Il mio Papa)周刊上的访谈中并没有评论教宗的弥撒讲道,而是为发挥教宗谈到的主题作了一些组成要素。他对此解释道:教宗无需受到评论,因为他就是一个伟大的记者。教宗在弥撒讲道中一些的段落也总是给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我的意图不在于评论,而是发挥和拓展他的思想,让人看到其中的特色,在尊重教宗方济各言语的同时,也让他的思想抵达那些较为疏远和可能心不在焉的人那里。

加马莱里在序言中写道,教宗方济各的清晨弥撒是他一天工作的组成要素。作者对此解释说:教宗很早就起床,清晨7点做弥撒,8点结束,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以自己在弥撒中的讲道来引导一天的工作,因为他的省思是以《圣经》为依据,而《圣经》在人生命的不同境况中都能派上用场。我确实认为,教宗以他的弥撒讲道作为一天当中省思和牧灵行动的组成要素。

这本新书一共收集了53篇教宗方济各清晨弥撒的讲道,其中有一些新词汇,例如忙碌主义信口开河的宣讲,或者僵硬的心灵等。这些表达是教宗方济各的沟通策略,还是牧人愿意让信友们容易了解的直白表露?

加马莱里答道:众所周知,教宗的沟通很直白,因此这些表达发自他的内心和智慧,这是合乎情理的,因为他希望将自己的思想表达得更为透彻。信口开河的宣讲,意思是浅薄的讲道没有效益,无法打动那些被教宗称为好似博物馆看守人的基督徒和不将信仰落实到生活中的人。忙碌主义是今天的祸害,心灵的骨质疏松是另一个非常透彻的表达。教宗甚至还用了一个看似矛盾的话语,即我们会变成无神论的天主教徒

加马莱里解释说:所有这些表达都在我们的深刻省思和祈祷中产生震动,帮助我们不成为博物馆看守人,或正如教宗另一句非常精辟的话语所言,我们应生活在一个有如自行车而非殿宇的教会中,意思是教会不应是一块石头,固定在地上不动,即使殿宇极为美丽。教会应有如一架必须行走,好能找到自我平衡的自行车,换言之,应在当今时代和各个时代的社会中有所作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