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首届年长者牧灵研讨会在罗马举行:“年岁的富饶” >> 正文

首届年长者牧灵研讨会在罗马举行:“年岁的富饶”

发表时间:20-01-2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50

圣座新闻室元月28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将于本月29日至31日在罗马召开的首届年长者牧灵国际研讨会。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年岁的富饶,来自各大洲60个国家的550名代表将参加会议,他们分别是各主教团、修会及平信徒运动和组织的成员。会议讨论将分成3个部分:教会陪伴年长者、家庭与长者,以及年长者的圣召。

本届研讨会由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筹办,部长法雷尔(Kevin Joseph Farrell)枢机向本新闻网解释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指出年长者在教会内有时被忘记,几乎被视为包袱。相反地,他们凭著长年积累的丰富经验,该当同为主角。透过这次研讨会,我们要了解在世界和教会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教宗方济各自牧职之初就提出了针对年长者的建议,强调他们在信仰传递、与青年交谈,以及守护各民族根基上的角色,与会人士也将对此进行深入省思。此外,为了响应教宗方济各的号召,在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内成立了相关办公室,在与各主教团的配合下以固定方式对年长者提供牧灵关怀。

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也发表公告,表明在本届会议中将寻找路径来抵制毒害人的丢弃文化,坚定不移地建设一个更为款待、更有人性和更包容的新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无需丢弃身心脆弱的人,而应以这些人为尺度来衡量自己的步调教会不能让年长者缺乏家庭温暖,在没有家庭环境的地方,教会感到必须成为所有孤独者的家庭。年长者需要一个家庭,家庭也需要年长者!

公告接著指出,寿命的延长和健康状况的改善为许多人提供了一段更漫长的生命季节:不再有工作义务,但身体状况依旧良好。他们应本著基督信仰度过这些年,因为福音永远不会让你退休!为此,在本届会议中也将设法回应诸如以下这样的问题:是否有一种晚年特有的圣召?年长者在家庭内能作出什么贡献?他们在教会内的独特圣召是什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