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四旬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四旬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2-29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756

耶稣受试探 【福音:玛四1-11

1那时,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为受魔鬼的试探。
2
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后来就饿了。
3
试探者就前来对他说:「你若是天主子,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吧!
4
他回答说:「经上记载:『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
5
那时,魔鬼引他到了圣城,把他立在殿顶上,
6
对他说:「你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因经上记载:『他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7
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载:『你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
8
魔鬼又把他带到一座极高的山上,将世上的一切国度及其荣华指给他看。
9
对他说:「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
10
那时,耶稣就对他说:「去吧!撒殚!因为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事奉他!』」
11
于是魔鬼离开了他,就有天使前来伺候他。

【经文脉络】

教会邀请全体信友在四旬期第一主日的感恩礼中,一起聆听耶稣受洗之后,正式展开公开生活之前,在旷野中遭受试探的叙述。今年是甲年,因此主日福音选自玛窦的版本(玛四1-11)。玛窦和路加的叙述相仿,经文的结构非常简单,在开始和结束各有一个简单的导言和结语,中间就是魔鬼三次试探耶稣的叙述。就形式而言,是他们之间的三段对话。就内容而言,三个试探的程度逐渐升高、一个比一个更为险恶:首先是解决饥饿的困境,其次是由圣殿高处跳下,最后则是普世性的王权。

「圣神」的带领

耶稣受洗时,「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身上」(玛三16),从此圣神就成为耶稣一切行动最根本的驱动力,首先将祂「带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魔鬼」代表相反天主之神的「神灵」,表达不断与天主和人作对的角色(参阅:约二1)。

「旷野」

这里所提到的「旷野」应该就是指约旦河下游,离河岸稍远的荒凉之地;但「旷野」对以色列民族还有深刻的象征意义:它是「恶神」出没的危险之地,然而也是克己苦修,特别接近天主的处所。

四十昼夜禁食

「耶稣禁食四十昼夜」的叙述使人想起,梅瑟曾上到西乃山,在天主面前停留四十昼夜(出二四18),这个关连表达耶稣目前的禁食特别接近天主。教会传统上举行的四旬期,便是呼吁全体基督徒效法基督的榜样,努力悔改做补赎。

「四十」是旧约传统中具有最高度象征意义的数字,除了当上主借着梅瑟将他们由埃及救出时,曾在旷野里考验他们四十年之久,还有无数个与四十相关的事件(参阅:出二四18,三四28;列上十九8)。

天主子

魔鬼连续三次的试探其实都是攻击耶稣的「天主子」身份,前两次诱惑都提到这个称号,第三个诱惑没有直接提到这个称号,乃是因为引诱耶稣「朝拜魔鬼」的要求,当然不能直接使用这个称号,但却包含了对这个身份的挑战。「天主子」称号表达天父和耶稣的特殊关系(玛三17,十七5),是基督徒对默西亚耶稣的信仰(参阅:玛十六16,二六63)。

人生活不只靠饼

「天主子」耶稣听从天父旨意,降生成「人」,所以会由于守斋而感受饥饿,魔鬼抓住机会试探耶稣,要求祂行一个奇迹:把石头变成饼。魔鬼企图说服耶稣放弃「成全的义德」所要求的服从(玛三15)。但是耶稣以圣经的话回复魔鬼,这句话使人想起以色列在旷野中流徙的经历(申八3),也使人明白:正如天主曾在旷野中考验以色列子民四十年,并以玛纳饱饫了他们(申八3),天主子也能由天父口中所发的言语得到战胜一切的力量。

不可试探上主

魔鬼也认识圣经。他把耶稣带到圣殿顶端高处,要求祂「作秀」般地大展身手(参阅:玛十二38-39,十六1),在众目睽睽之下纵身跃下,并以圣经的话挑衅:上主天主「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咏九一11-12)然而耶稣却再次以回忆「出埃及事件」的经文驳斥魔鬼:「你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申六16)魔鬼诱惑耶稣试探天主,就好像以色列子民在玛撒试探过天主一般(参阅:出十七1-7;户二十7-13);保禄也提出相同的「不可试探上主」的劝告(格前十9)。耶稣不仅在此拒绝了这个诱惑,而且在祂受难被捕时,也为了完成天主的旨意而拒绝天使的救助(玛二六53-54)。

惟独朝拜事奉天主

最后,魔鬼终于脱下面具露出真面目,把耶稣带到一座极高的山上,不再使用圣经的话语而直接宣称:只要耶稣朝拜牠,便将眼前的一切普世荣耀权势都赐给祂。经文中所提的「极高的山」和所看见的「世上一切国度及荣华」只是象征性的描写某种情境,相对于「魔鬼的山」玛窦福音也提到「天主的山」,不仅是耶稣显圣容的高山(玛十七1),还有耶稣复活后,也在一座高山上显示祂的权能,并派遣门徒去给普世万民宣讲福音,这是天主所愿意实现的真正「王国」,远胜于魔鬼所宣称的王国。

耶稣再次提出以色列子民旷野经验所得到的教导彻底击溃试探者:「去吧,撒殚!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侍奉祂。」(申六13)这句话是出现于最重要的旧约圣经脉络中:「以色列,你要听……」和「爱天主」的命令(申六4-5)。

天主时时护佑耶稣

魔鬼被击败而离开,随后就有天使前来伺候耶稣。「天使的伺候」首先表达天使们给长期守斋的耶稣送来食物(参阅:列上十九5-7),然而更是显示天主一直在祂的儿子身旁保护:耶稣靠着圣神的力量,捆绑了一切反对天主和人的魔鬼,击溃了一切邪恶势力(玛十二28-29)。

【综合反省】

这段经文叙述耶稣开始进行默西亚使命之初,首先接受一个「试炼」(试用期),主要的目的在说明祂就是受天主圣神推动,执行天父使命的「天主子」,就如在祂受洗之时,天父对祂所做的肯定一样。对玛窦福音的读者而言,「耶稣受试探」和「耶稣受洗」这两段叙述是揭开耶稣奥秘的关键钥匙,帮助他们认识耶稣的真实身份,了解祂公开出现人间的意义。

耶稣充满圣神,因此,祂能对抗一切错谬邪恶的势力,按着「天主子」的身份完全服从地执行天父的使命。基督徒在生活与工作中都经历到试探(参阅:格前十11-13),然而我们也都拥有天主圣神的恩赐,因此在面对各种试探的时候,应该效法耶稣基督的榜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