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请为在疫情下经济窘困的人祈祷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请为在疫情下经济窘困的人祈祷

发表时间:20-03-2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09

教宗方济各32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继续透过直播关怀众多无法参礼的信友。在弥撒开始之际,教宗为生活困顿的人祈祷,因为新冠疫情迫使许多产业停工,导致经济危机。教宗说:「今天,让我们为在疫情中开始感受到经济窘困的人祈祷,因为他们不能工作,而这一切对家庭造成负面影响。让我们为陷入这种困境的人祈祷。」

当天的福音讲述耶稣在加里肋亚治愈王臣儿子的事迹(参阅:若四43-54)。教宗由此阐述真正祈祷的三大要素,分别是:信德、坚持和勇气。教宗说:「首先是信德:如果你们没有信德,祈祷往往只是念念有词,而不出自心中的信德,或者信德薄弱。让我们想想另一位父亲,他的儿子附了魔。耶稣对他说:『为信的人,一切都是可能的。』这位父亲答说:『我信!请祢补助我的无信吧!』(参阅:谷九14-29)这是祈祷中的信德,怀著信德祈祷。」教宗邀请众人省思,自己祈祷是出于信德,还是习惯?「祈祷时,我们要当心,切莫成为习惯性动作,却没有意识到上主的临在,没察觉到自己正在与上主交谈,而祂能解决问题。」

祈祷的第二要素正是耶稣亲自教导我们的坚持态度。「有些人求恩,却得不到恩宠:他们并未坚持不懈,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这份恩宠,或者没有信德。」教宗列举了耶稣亲口传授的比喻,诸如:半夜敲门求饼的邻居(参阅:路十一5-10),以及寡妇央求不义的判官(参阅:路十八1-8)。教宗表明:「信德与坚持相辅相成,因为你若有信德,你便确信上主必将应允你所求的。上主让你等待,不停地敲门,直到上主赐予恩宠。上主此刻不应允,是为了我们的益处,好使我们严肃以待,认真祈祷,别像鹦鹉学舌。耶稣曾亲口训斥说:『你们祈祷时,不要唠唠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样,因为他们以为只要多言,便可获得垂允。』(参阅:玛六7)」

天主悦纳的祈祷具备第三个要素,即:勇气。教宗鼓励众人勇敢地「在上主面前祈求,几乎像是语带威胁」。因著勇气,梅瑟敢在天主发怒时,为以色列子民求情(参阅:出卅二7-14);因著勇气,亚巴郎在天主面前替索多玛讨价还价,使之免于灭城之灾(参阅:创十八16-33)。教宗指出,「我们非常需要这种勇德,不仅在使徒工作方面,在祈祷上也是如此」。

教宗最后总结道:「在这段需要多加祈祷的时光里,让我们省思自己的祈祷是否确实鼓起勇气,坚持不懈,并怀著信德,相信上主必会出手相救。上主绝不叫人失望。祂让我们等待,按照祂的时间行事,却不叫人失望。」

这台弥撒也在朝拜圣体和圣体降福中结束。教宗再次邀请信友妥善地神领圣体。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