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4-2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352

厄玛乌(信仰)之旅 【福音:路二四13-35

13【耶稣死后第三天,耶稣的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庄去,村名厄玛乌,离耶路撒冷约六十「斯塔狄」。
14
他们彼此谈论所发生的一切事。
15
正谈话讨论的时候,耶稣亲自走近他们,与他们同行。
16
他们的眼睛却被阻止住了,以致认不出他来。
17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些什么事?」他们就站住,面带愁容。
18
一个名叫克罗帕的,回答他说:「独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里这几天所发生的事吗?」
19
耶稣问他们说:「什么事?」他们回答说:「就是有关纳匝肋人耶稣的事。他本是一位先知,在天主及众百姓前,行事说话都有权力 。
20
我们的司祭长及首领竟解送了他,判了他死罪,钉他在十字架上。
21
我们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 ──此外还有:这些事发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
22
我们中有几个妇女惊吓了我们;她们清早到了坟墓那里,
23
没有看见他的遗体,回来说她们见了天使显现,天使说他复活了。
24
我们中也有几个到过坟墓那里,所遇见的事,如同妇女们所说的一样,但是没有看见他。」
25
耶稣于是对他们说:「唉!无知的人哪!为信先知们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竟是这般迟钝!
26
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进入他的光荣吗?」
27
他于是从梅瑟及众先知开始,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
28
当他们临近了他们要去的村庄时,耶稣装作还要前行。
29
他们强留他说:「请同我们一起住下吧!因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稣就进去,同他们住下。
30
当耶稣与他们坐下吃饭的时候,就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
31
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耶稣来;但他却由他们眼前隐没了。
32
他们就彼此说:「当他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
33
他们遂即动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见那十一门徒及同他们一起的人,正聚在一起,
34
彼此谈论说:「主真复活了,并显现给西满了!」
35
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饼时,他们怎样认出了耶稣,述说了一遍。

【经文分析】

复活期第三主日的福音选自路二四13-35,这是一段最长的、大概也是最美的复活叙述。路加福音借着报导两位门徒前往厄玛乌时,在路上所遭遇的经历,讲述人如何走上复活信仰的道路。

失望的门徒

两位耶稣生前的门徒,从耶路撒冷走向厄玛乌。路加并未直接说出他们离开圣城的原因,但经文本身提供了一些线索,让读者自己想象:在这段故事之前,福音叙述一群妇女发现安葬耶稣的坟墓空了,并听见天使报告耶稣复活了。但当他们将这一切转告给宗徒们时,他们却不相信这些妇女;伯多禄虽然去查看了坟墓,却只是惊异(并未相信)。更直接的线索,来自于这二位门徒在旅途中和显现的耶稣的对话。

从他们的谈话内容,我们看见他们对耶稣的了解和期望:他们认为耶稣是先知,具有特殊的权威,并期望祂就是默西亚;不过耶稣却被钉死,而且已经是第三天了。经文中强调「第三天」这个日子,一方面再次肯定耶稣被钉死的事实;另一方面更显示一切希望都已趋于幻灭,因为耶稣生前预言说自己死后三天要复活,如今这个期限即将结束。因此,他们二人失望地离开耶路撒冷,返回家乡厄玛乌。

耶稣显现

走在路上的门徒和一位突然出现的「陌生人」谈话,却未认出这人就是耶稣,因为他们的眼被「关闭」了。复活的耶稣并未自我介绍,在听完二位门徒失望的谈话后,首先指责他们的无知和迟钝,然后提醒他们:「默西亚不是必须先受苦难,并且通过苦难才达到光荣吗?」接着耶稣为二位门徒解释经书,详细说明这一切。此处所指的经书,并非梅瑟和先知们关于默西亚所讲过的某一些特定经文,而是指全部「犹太人的圣经」,也就是基督信仰里所谓的「旧约」。这段话说明苦难的必要性,同时也指出「复活」绝非再返回原有的生命,而是进到天上的「光荣」中。路加在宗徒大事录中透过初期教会的宣讲者强调,基督徒「必须经过许多苦难,才能进入天主的国」(宗十四22),如此表达出基督徒的生命正是参与耶稣基督的生命。

擘饼:关键的经验

他们临近厄玛乌时,耶稣佯装欲继续前行,二位门徒不得不把祂强留下来,并不只是因为天色已晚,而更是因为他们的心因聆听耶稣而成为火热的。路加福音多次报导耶稣常常被人请去参加筵席,这次祂也一如往常受邀入席。但是身为客人的祂,却在晚餐中扮演了一家之主的角色,祂拿起饼赞颂天主之后,把饼擘开并分给二位门徒。就在此时,他们原本被关闭的眼被「打开」了,而认出耶稣来。他们并不是在耶稣某一个特殊的姿势上认出祂来,而是因为他们的眼睛被打开了,这个认识的能力现在赏给了他们。

就在这一刻耶稣由他们眼前消失了,因为这个相遇事件已达到最高峰,耶稣没有必要再逗留原处。二位门徒随即彼此分享,当耶稣在路上为他们开释圣经时,内心便已经如火一般地燃烧。由此可知,耶稣先为他们「开启」圣经的奥秘,成为他们在擘饼时「开启」眼睛的准备。

复活主的显现:门徒们共同的经验

二位门徒所经历的一切,促使他们立刻返回耶路撒冷。回到团体后,先听见「十一人」的信仰见证:「主真复活了,也显现给西满了!」在这个短短的见证中我们看见「十一人」的重要性,以及西满(伯多禄)的领导地位。虽然路加并没有记载耶稣显现给西满的故事,但是,他的确是第一个看见复活的主的人。在这个「官方」的见证之后,二位厄玛乌门徒才报告,他们在路上以及在分饼时所经验的一切:主「真的」复活了。

【综合反省】

这篇有关复活的叙述,有个十分精细巧妙的结构:失望的由耶路撒冷出发被蒙蔽的眼睛解释(开启)经书擘饼时开启眼睛充满热火的返回耶路撒冷。这种戏剧张力十足的安排,邀请读者和经文中的角色产生认同,并因而直接和复活的主对话。

福音作者希望帮助读者克服自己的情绪,或认知上的屏障而达于信仰。基督徒走在追求信仰的路上,就如同这二位走在厄玛乌路上的门徒唯有透过以基督为中心的观点,阅读全部的圣经,参与以伯多禄为中心的信仰团体所举行的感恩礼,才会和复活的主相遇。基督徒只有在读经和擘饼中,才能认出耶稣是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