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愿欧洲增进团结与友爱,祈祷有如与天主搏斗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愿欧洲增进团结与友爱,祈祷有如与天主搏斗

发表时间:20-05-1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47

教宗方济各510日复活期第五主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在礼仪开始之际,他提到欧洲,说:「过去两天有两个纪念日:促使欧盟成立的《舒曼宣言》七十周年纪念日,以及战争结束纪念日。让我们为欧洲祈求上主,愿它在团结中成长,这友爱的团结促使所有人民秉持多元一体的精神成长茁壮。」

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说:「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业,他也要做,并要还要做比这些更大的事业,因为我往父那里去。」(参阅:若十四1-12)教宗阐明,这段福音章节指示了通往天父的道路。天父一直临在于耶稣的生活内,当门徒问耶稣要如何祈祷时,耶稣教导向「我们的天父」祈求。耶稣始终往天父那里去,这个福音段落「强而有力」,因为耶稣的言下之意是:「我与天父同在:你们求,我必将实现一切,因为天父将与我同在,祂必应允这祈求。」

教宗强调,「这是对天父的信心,相信天父能实现一切。这是祈祷的勇气,因为祈祷需要勇气,那也是宣讲的勇气」。亚巴郎也曾鼓起勇气据理力争,「在祈祷中勇敢地争取,因为祈祷有如与天主的搏斗」。在祈祷时胆小懦弱,其实是「缺乏尊重」,因为「祈祷是与耶稣一起到天父那里,天父将恩赐一切」。

接著,教宗谈及当天读经一中选立执事的事迹(参阅:宗六1-7)。由于宗徒们专务祈祷、宣讲真道,没空操持日常琐事,所以希腊化的犹太人抱怨他们寡妇的需求遭到忽视。因此,「在圣神的启发下,伯多禄『发明了』执事的职务」,让他们照顾弱小者的所需。

教宗表明,「主教的职务即在于此:祈祷和宣讲。我们在《福音》中听到:主教首先往天父那里,怀著耶稣赐予的信任、勇气和胆量,为他的子民搏斗争取。主教的首要之务是祈祷」。关于这点,教宗提到,「一名有圣德又和善的本堂神父」,每次见到他的主教就会问同样的问题:「主教,您一天祈祷几个小时?」他是在提醒主教,「团体领导人务必为团体祈祷,在天父面前转求,才能守护子民」。

再者,子民看到主教祈祷时,就会学习祈祷,因为圣神教导我们,施展作为的是天主。我们做的少之又少,是天主在替教会施展作为,而祈祷能推动教会前行」。因此,「主教必须藉著祈祷前行」。

然而,有些优秀的主教却忙于俗务、经济事务等。教宗指出,「当其它事情霸占了祈祷的空间,必定会出现问题。而祈祷强而有力。」耶稣说过:「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因我的名无论求父什么,我必要践行,为叫父在子身上获得光荣。」(参阅:若十三12-13)教宗最后总结道:「因此,教会藉著祈祷、祈祷的勇气向前迈进,因为教会深知,若没有这通往天父的道路,她就无法存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