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愿爱在家庭内增长;僵硬态度妨碍圣神的自由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愿爱在家庭内增长;僵硬态度妨碍圣神的自由

发表时间:20-05-1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07

教宗方济各51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礼仪开始时念及家庭,说:「今天是国际家庭日:让我们为家庭祈祷,愿上主的神,爱、尊重和自由的精神在家庭内增长。」

当天的读经一记载,宗徒致函在安提约基雅由外邦归化的基督徒,解释他们为什么不必按照梅瑟的法律行割损礼(参阅:宗十五22-31)。教宗阐明,由外邦归化的基督徒「相信了耶稣基督,接受洗礼,满心欢喜,领受了圣神。他们从外邦文化进入基督信仰,中间没有任何过渡阶段」。

然而,有些「犹太化」的基督徒「认为不能这么做」。他们认为,「一个人如果原本是外邦人,他应该先成为犹太人,再变成基督徒」。由外邦归化的基督徒不明白这一点,心想:「我们难道是次等的基督徒?不能直接从外邦文化进入基督信仰吗?」为此,他们感到心烦意乱,互相争论。

「犹太化」的基督徒「以牧灵、神学,甚至是若干伦理的论点来支持他们的论调」。这种作法等同于「对圣神的自由、基督复活和恩宠的无偿性提出质疑」。他们的态度僵硬。而此前,耶稣早已谴责这些经师把皈依者看作次等人的举止。这些人「把天主的法律和教义贬低为一种意识型态」,剥夺圣神的自由。他们的跟随者则是「态度僵硬的人」,不认识福音的喜乐。「这些经师操纵信众的良心,使他们成为僵硬的人或者从此远离」。

教宗重申,「僵硬的态度不来自于好的精神,因为它质疑救恩的无偿性、基督复活的无偿性。在教会的历史中,这种情况反复出现」。让我们想想白拉奇主义者、知名的僵硬的人。「而我们在当代也看到,某些使徒团体看似组织完善、运行良好,但是人人僵化、一模一样;然后我们又听闻内部的腐败,连创始人也不例外」。

「哪里有僵硬态度,那里就没有天主圣神,因为天主圣神是自由」。这种人剥夺「天主圣神的自由和救恩的无偿性」。然而,「一个人白白地成为义人,基督白白地死而复活。这一切绝非买卖得来,而是一份恩典」。

由外邦归化的基督徒收到宗徒的信函,深受鼓舞,欢欣踊跃,「从烦忧变成喜乐」。教宗指出,「僵硬的精神不断地带给你烦忧。相反地,福音的自由精神则让你喜乐,因为这正是耶稣藉著祂的复活所做的:喜乐」。耶稣与门徒的关系是不求回报的,因为耶稣说:「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而是朋友。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参阅:若十五12-17)这就是不求回报的无偿性。

教宗最后祈祷说:「让我们祈求上主助祐我们分辨符合福音精神的无偿性的果实,以及不合乎福音劝谕的僵硬态度的果实。求主使我们摆脱各种以枝微末节、毫无意义的条文来限制信仰和信仰生活的烦忧。我指的是毫无意义的条文,而非天主十诫。恳求天主使我们远离这种剥夺自由的僵硬精神。」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