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7-0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910

小人物的智慧 【福音:玛十一25-30 】
25就在那时侯,耶稣发言说:「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
26是的,父啊!你原来喜欢这样。
27我父将一切交给了我;除了父外,没有人认识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外,也没有人认识父。
28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
29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到你们灵魂的安息,
30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

【经文脉络】
玛窦福音将耶稣的言论安排成五篇大演讲,我们在过去的三个主日中,聆听了第十章「福传言论」大部分的内容,下一段「言论集」则是第十三章中的耶稣的「比喻」。在这两大段讲词之间,玛窦安插了许多不同的材料,其内容主要在谈论耶稣的身份和工作:祂是预许的默西亚(十一4-6)、良善心谦的救主(十一28-30)、沉默的上主受苦仆人(十二18-21)、达味之子(十二23)、超越一切先知和君王(十二41-42)。然而这一大段有关「基督论」的经文中,只有玛十一25-30被选入甲年的主日福音。这个现象清楚地说明:单单依靠主日弥撒中的圣经选读,是不足以认识耶稣基督的。
今日的福音是一段简短的耶稣言论,可分为两段:前段是向天父献上的感恩与赞美祈祷(25-26),以及说明耶稣的权能和他与天父之间的关系(27),后段则是对人的邀请,引人进入救援(28-30)。

 感恩与赞美的祈祷
 就文学形式而言,25-26节是「赞美和感恩的祈祷」,但就内容而言,则是谈论启示和启示的接受者。耶稣在祈祷中不仅按犹太人的习惯称天主为「父」,并且加上「天地的主宰」(多七17),表达出天主是创造主,掌控宇宙万物并领导历史发展。这是犹太的传统信仰,耶稣也是在这种信仰气氛中成长的。

 启示的对象与内容
 耶稣赞美感谢天主,因为祂把启示赏给了「小孩子」,而「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经文并未明白说出启示的内容,但就玛窦福音的整体而言,启示应该是指「天国的奥秘」(玛十三11)、交付给耶稣的权能(玛十二27)、和默西亚的奥妙等,也就是耶稣的言语和行动所表达的内涵。
 智慧及明达的人?
 令人注目的是「小孩子」和「智慧及明达的人」的对立。在犹太传统中,「智慧及明达的人」正是指得到高深启示的人。但是旧约中已有对这些人的批判:依二九14就指出了天主的作为相反一般人的看法:「我要向这民族再行奇事…… 致使他们智者的智慧必要消失,他们贤者的聪明必要隐遁。」在新约时代,就是指面对福音而自我封闭的经师和法利塞人。

 小孩子:耶稣的门徒
 相对而言,「小孩子」就是指那些不仗恃自己的理智与智慧,而纯朴相信耶稣的人(十42,十八3、6,二三12),他们对福音保持开放的态度。他们被称为「小孩子」,主要是和当时的「智者」相对立。耶稣对天父感性的呼求:「父啊!你原来喜欢这样!」强调出天主的救援计划,只赏给了小孩子,而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这是天主的旨意,也是耶稣跟其门徒们所有的经验。因此,具体而言,「小孩子」一方面是指福音中耶稣的门徒们;另一方面也是玛窦团体成员的自我认知。
 耶稣的权能以及和天父的关系
 天父对小孩子的启示,经由耶稣的自我作证而得到更进一步的解释:天父把「一切」都交给了耶稣,这里所谓的「一切」便是指「救援的权能」(二八18)。耶稣是实践天主救援旨意的唯一中保,当耶稣在世上生活时,他的言语和行动充满权能(九29,九6),在复活后,耶稣把这权能赋予宗徒们并派遣他们继续祂的使命(二八18-20)。「子」成为了基督的「头衔」,说明父和子的关系是唯一而且不可分的。「认识子」的意思就是认识祂在天主救援计划中的地位和使命;「认识父」则是洞悉天父奥妙的救援计划。这一切原是没有人能够认识的奥秘!因此,我们可以了解启示的作用:原本只有子知道的奥秘,如今也由父经过子而赏赐给「小孩子」了。

 救援的邀请
 在向天主赞美感恩之后,耶稣转向当时的听众发言:「你们这些劳苦和负重担的人,都到我这里来吧!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向我学习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
耶稣一方面「许诺安息」,另一方面却又「要求人背起他的轭」,看起来似乎矛盾,但事实上是,福音作者再一次把耶稣和经师们对立比较,以表达他们的不同。重轭是一个借用自挑夫的图像性语言,他们在肩颈上常有厚重的木棍。犹太教常常用「挑起天国的轭」这个说法,来表达喜悦地接受法律。「法律」原本是天主所恩赐的生命指引(参阅:谷十二28-34);但是,在历史中却被经师们渐渐诠释成繁琐的律法(具体而言共613条),成为无法担负的「重轭」。耶稣对人们的邀请当然和经师不同;经师只给人加上沉重而难以负荷的担子(二三4),而耶稣的轭并非繁琐的法律,而是单纯的「爱天主与爱人」。祂是「良善心谦的」,祂的轭就是爱,不但不压迫人,反而使人自由与幸福,「使灵魂得到安息」,亦即使整个人达于救恩的境界(参阅:依二八12;耶六16)。

 【综合反省】
 耶稣在其同时代的「智慧和明达」之人中,几乎找不到信仰。对富者而言,他太穷;对有识之士而言,他太简单;对热忱者而言,他过于自由。但是,天主却在耶稣的言语和行动中,启示祂的智慧、神圣与爱。这个启示只有「小孩子」才能了解,过去如此,今日亦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