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让我们通过谦卑服务之门进入天国 >> 正文

教宗三钟经:让我们通过谦卑服务之门进入天国

发表时间:20-11-2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99

在礼仪年最后的一个主日,普世教会庆祝基督君王节。教宗方济各在例行主日诵念三钟经的活动中,讲解了当天福音的比喻。他提醒信友们说:“我们将被以我们的爱心、关怀和帮助他人的行动为标准来审判。”

——教宗方济各于11月22日,基督普世君王节,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对当天主日弥撒福音(参阅玛二十五31-46)中的比喻进行了反思,他强调,这个比喻揭示了基督的奥秘。

教宗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们说,基督是“原始和终结,是历史的开始和结束”。他解释,今天礼仪的中心是“终结”,也就是最后的目标。

教宗表示,当天主日弥撒的福音中,玛窦记述耶稣有关最后审判的话。教宗说,他,那位人们即将判刑的,其实是最高的审判者。

“在祂的死亡和复活中,耶稣将显示出自己为历史的主人、普世的君王和万民的审判者。”对基督徒来说,那位审判者不是令人生畏的君王,“而是充满温柔和怜悯的牧者”。教宗解释说,耶稣在最后审判的比喻中用了牧羊人的形象,并提及厄则克尔先知的预言,他说天主亲自来干预,帮助祂的子民对抗以色列邪恶的牧者,这些恶牧是残酷的剥削者,他们养活自己而不喂养羊群。

教宗说道:“天主自己许诺要亲自照顾祂的羊群,保护他们免受不正义和虐待。”天主的许诺在耶稣基督内得到了实现,耶稣自己亲口说:“我是善牧。”(若十11,14)

接著,教宗表示,最重要的是,“祂指明了审判的标准,就是根据给予或拒绝给予那些人具体的爱来审判,祂就是审判者,他临在于那些人的每一个中”。

教宗引用福音中耶稣的话说:“你们没有给我最微小的一个人做这些事,便是没有给我做。”“我们将被以爱为标准来审判,而不是感情,是以我们的行动和能形成关怀与热心帮助的同情心为标准来审判我们。”

教宗补充道,基督将会问我们每一位,“你有一点相似于牧人我一样吗”。教宗强调,这就是福音今天放入我们心中的审判标准:“当我遇到困难,你是否能用一些时间来照顾我?因著我的恩宠,你是否能意识到一点我需要你的帮助?在我的伤口、孤独和困难前,你的心是否变软了?”这将是普世的君王基督审视和审判我们的标准。

最后,教宗敦促信友们呼求童贞圣母教导我们以服务为生活的主轴,“就是现在,让我们向她学习通过谦卑和慷慨服务的门进入天主的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