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 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 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11-2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743

警醒等待【福音:谷十三33-37】

那时候,耶稣说:
33「你们要当心,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期什么时候来到。
34正如一个远行的人,离开自己的家时,把权柄交给了自己的仆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嘱咐看门的须要醒寤。
35所以,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家主什么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夜半,或许鸡叫,或许清晨;
36免得他忽然来到,遇见你们正在睡觉。
37我对你们说的,我也对众人说:你们要醒寤!」

【礼仪年乙年主日福音选读】

教会礼仪年主日弥撒的福音选读提供基督徒一个机会,透过对观福音经文更为精确的认识耶稣。按着礼仪年轮替顺序,今年是乙年,由于教会在今年邀请全体信友,在主日感恩礼仪中一起聆听马尔谷福音,因此又称为「马尔谷年」。四部福音中马尔谷福音最短,其中没有叙述耶稣的童年故事,没有报导复活主的显现(谷十六9 以后经文是后人加入的,不属于马尔谷福音的「原稿」),也没有圣神降临相关的经文。因此,在「马尔谷年」中,我们也会听到许多其他福音经文,尤其是若望福音的内容。

【将临期圣经选读】

将临期是准备迎接耶稣基督来临的时期,具有双重的意义:一方面准备迎接耶稣圣诞节,以纪念天主子曾在历史中来到人间;同时另一方面也透过这个思想,导引大家等待在末世之时基督的再度来临。耶稣基督的第一次来临,指向祂第二次的来临;祂的第二次来临,则使第一次来临达到圆满。
这样的双重意义也清楚地表达在礼仪选经之中:12月16日以前,礼仪经文强调对末世的期待,由12月17日起,则着重于纪念耶稣诞生的历史事实。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马尔谷福音「末世言论」的结语(谷十三33-37)。马尔谷以整章的篇幅(十三章)记载耶稣向门徒们谈论末世,主题是宣告末世来临的必然性,以及教导门徒们在末世来临之前如何在现世中生活。马尔谷安排这段「末世言论」的目的,并非只是提供有关末世的「信息」而已,乃更为了激发基督徒团体,以相称的方式在当下生活:他们应该把现世视为是宣扬福音的时间(谷十三10),以及警醒祈祷、抵抗诱惑、等候基督再来的时间(谷十三21-23)。

末世发生的时间

在「末世言论」中,耶稣虽然强调了末世的必然性,但却没有确切地说出末世来临的时间,因为「那日子和那时刻,除了父以外,谁也不知道,连天上的天使和子都不知道」(十三32)。既然末世的时间不可知,因此人真正应该关心的不是「末世何时来到」,而是「现在该如何生活」。今日的福音一开始,就指出这个结论:「你们要当心,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期什么时候来到」(十三33)。接着以一个「看门人」的比喻详加阐释说明:
「正如一个远行的人,离开自己的家时,把权柄交给了自己的仆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嘱咐看门的须要醒寤。所以,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家主什么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夜半,或许鸡叫,或许清晨;免得他忽然来到,遇见你们正在睡觉。我对你们说的,我也对众人说:你们要醒寤!」

「看门人」的比喻

「看门人」比喻的重点在于强调远行的家主,归期无法预料,这个情况迫使看门的人(弥撒经文译为「更夫」)警醒不寐。因为主人会在仆人毫无预警之时突然出现,因此仆人必须警醒等待,由于这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故而时时准备妥当的态度是必要的。
比喻中的家主在远行之前,把「权柄」(弥撒经文译为「家务」)交给自己的仆人。这段话使人回想起,耶稣在召选十二位宗徒时,把「权柄」赏赐给他们(谷三 15,六7;由此可见弥撒经文译为「家务」实属不当),使宗徒们能够继续祂的工作。现在这相同的使命和相同的权柄也交给信仰团体,要他们在现世上去完成。
因此,所谓「醒寤不寐」的意义,就是要门徒们(以及日后的基督徒)永远有意识地、负责任地在将要来到的主前生活,并拒绝任何影响他或引诱他离开这个基本态度的事物。

【综合反省】

马尔谷福音的作者经验到末世的时间不可预期,因此以这段呼吁醒寤等待的经文,来综合整个耶稣的「末世言论」。信仰团体意识到他们迎向人子再度来临的日子,并且应该让最后的结局决定自己的生命。他们不可只是游手好闲地等待,也不能狂热地期待那日子的来临,也不必猜测那日子何时会来到。
这段经文和今日基督徒生活关系密切,面对末世的正确态度,是在高度的警觉之下跟随每一个发生的事件,妥当而且负责的运用主所赋予的才能,有意识地时时准备好交出主所要求的成果。只要我们时时醒寤,认真地在信仰内生活,便能确保在末世之时,不被遗弃,而是被接纳;不会迷途,而是被引入天父的家;不被审判,而是领取永远的赏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