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 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 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12-1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79

洗者若翰的见证 【福音:若一6-8、19-28】

6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来的,名叫若翰。
7这人来,是为作证,为给光作证,为使众人藉他而信。
8他不是那光,祇是为给那光作证。
19这是若翰所作的见证:当时,犹太人从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谁?」
20他明明承认,并没有否认;他明认说:「我不是默西亚。」
21他们又问他说:「那么你是谁?你是厄里亚吗?」他说:「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
22于是他们问他说:「你究竟是谁?好叫我们给那派遣我们来的人一个答复。关于你自己,你说什么呢?」
23他说:「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罢!正如依撒意亚先知所说的。」
24被派遣来的有些是法利塞人。
25他们又问他说:「你既不是默西亚,又不是厄里亚,也不是那位先知,那么,你为什么施洗呢?」
26若翰答复他们说:「我以水施洗,你们中间站着一位,是你们所不认识的;
27他在我以后来,我却当不起解他的鞋带。」
28这些事发生于约但河对岸的伯达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喜乐主日】

将临期第三主日的感恩礼仪充满「欢乐」的气氛,从进堂咏开始,这个礼仪主题就清楚的被表达出来:「你们应在主内常常欢乐,我再说一次,你们应当欢乐,因为主临近了。」主礼神父所穿着的礼服,也由象征严肃补赎精神的紫色祭披,转换为预示圣诞欢乐的粉红色祭披。随着这个主日,将临期渐渐近入第二个阶段,礼仪重心由劝告基督徒警醒不寐、等待人子从天上再度降来,转为欢欣准备迎接耶稣诞生于历史之中。教会习惯上称这个主日为「喜乐主日」。

主日福音

这个主日的福音仍是以洗者若翰为主角。由于马尔谷福音相关的数据太少,因此信友们在弥撒中一起聆听若望福音第一章6-8节以及19-28节两段关于洗者若翰的报导。和上个主日的福音(谷一1-8)相比较,若望福音中,若翰自称他就是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言的「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若一23),前来为默西亚预备道路,这位默西亚不只是「在我以后要来」(谷一7),而是已经来到,祂是「你们中间站着的一位,是你们所不认识的」(若一26)。

为「一切人」的见证(若一6-8)

若望福音和对观福音一样,在报导耶稣在历史中公开出现之前,先叙述了若翰的工作。若望福音在序言中先综合了若翰的宣讲:他被派遣来「为给光(耶稣)作证」,为把「众人」引入信仰。若望福音的作者认为,信仰永远是以耶稣为对象,但却是建筑在一个见证的基础上,在这段经文中是指若翰为在他之后要来的那一位所作的见证。若望福音中洗者若翰的见证的特点是,它不只是针对以色列人,而是为了「众人」,意思是为了一切人。福音作者认为洗者若翰的见证超越历史时空的限制,永远具有效力。

若翰的见证

「这是若翰所做的见证」(若一19)这一句话清楚表明了若一19-28的经文意义。这段经文采取对话的形式,包含五个问题和五个答复;就内容而言,可以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对若翰身分的「审问」(19-23),其次是询问他所施行的洗礼的意义。

对若翰的身分审问

若翰的见证是指向信仰的,而且具有效力的。由于他是在耶路撒冷派来的代表,亦即「司祭和肋未人」的面前作证,所以这是一个正式的、具有「法定效力」的见证。从一开始,犹太人就是若翰的对手,拒绝他也不相信耶稣,他们如同一个「司法单位」来到若翰面前,提出问题审问他。福音中首先以三个否定性的答案,说明若翰郑重地否认三个不适于他身分的诉求:他既非来自达味家族的君王性默西亚、亦非厄里亚、也不是那位先知。在犹太传统思想中,厄里亚(拉三1、23)和那位先知(申十八15、18)都被理解为带来默西亚性救援的人物。
若翰的见证反映出很深的基督信仰的影响。历史中的洗者若翰可能真的在其宣讲审判与救援的使命中,把自己理解为是厄里亚再现(谷一6;玛十一11),他引用依四十3的经文称自己是「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若一23)。

若翰的洗礼

在若望福音中,法利塞人一直是耶稣主要的对手,在宗教问题上他们是有竞争能力的。但福音的内容所反应的大概并非若翰当时的情形,而是主历70年以后的情况。在那一年,罗马军队彻底摧毁了耶路撒冷城,法利塞人是唯一存活下来的犹太宗教团体,因而成为重建以及延续犹太宗教命脉的主要力量。他们质问若翰为什么施洗,其问题本身预设了默西亚性的意义(若一25)。若翰的回答中,没有提到人们所期待的「圣神的洗礼」(参阅:若一33),因此,若翰的洗礼显示出只是 「水洗」,而且若翰也因此而闻名于当时。
若翰的见证指出,应该「被期待的那一位」已经来到人们中间了,但犹太人却不认识祂。这一句关于默西亚信仰的言论,含有一个恫吓的意味,指出当时的犹太人都是盲目的。而若翰表明自己完全不能和「在他以后来的那一位」相提并论,连替祂解鞋带也当不起!这说明默西亚超越一切,若翰自认为连做祂的奴仆也不配。

【综合反省】

这段福音的重点是「见证」!作证者清楚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信仰永远只能透过见证而被唤起。洗者若翰是一个善尽职责的模范见证人,他面对一群自以为拥有判别一切见证的标准、而且反对他的强权势力,丝毫不畏惧退缩。
圣奥斯定说这些犹太当权人士:「他们期望将要来临的(默西亚),却排斥眼前的这一位(见证者)。」洗者若翰给一切基督徒立下榜样:基督徒必须为主作证,不可畏惧反对的势力,信仰必须永远具有挑战与接受挑战的能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