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屋里充满香液的气味》:圣墓骑士团的灵修指南 >> 正文

《屋里充满香液的气味》:圣墓骑士团的灵修指南

发表时间:20-12-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11

梵蒂冈书局出版社推出新书《屋里充满香液的气味》。这是第一本由该骑士团团长斐洛尼枢机编撰的辅导手册,以供圣墓骑士团成员在灵修的道路上日益精进。在新书发表之际,本书作者斐洛尼枢机接受本新闻网采访。

——圣墓骑士团团长斐洛尼枢机日前发表了一本新书,题名为《屋里充满香液的气味》,以回应教宗方济各两年多前对圣墓骑士团成员的叮嘱。当时,教宗期勉他们「不忘该骑士团的宗旨是其成员的灵性成长」。因此,除了关怀圣地基督徒的举措之外,圣墓骑士团也要为每个成员提供「适当的宗教培育计划,以巩固他们与主耶稣必不可少的关系,尤其是祈祷、默想圣经,以及深入认识教会训导」。

斐洛尼枢机撰写的这本新书厚达88页。为了增进圣墓骑士团的灵修,目前已由梵蒂冈书局出版社发行意大利文版,其它主要语言的版本预计将于2021年问世。这本新书旨在支持圣墓骑士团约3万名成员在基督生活、死亡和复活的光照下每天增益灵修。

在这本书中,斐洛尼枢机省思了圣墓骑士团成员该有的生活规划、信念、价值观和选择。他在序言中解释道:「圣墓骑士团本身以其成员成圣的召叫为首要之务,并渴望成为一个发展和深化每个人灵修进程的工具,协助人人在各自的环境中实践并活出自己的信仰。」圣墓骑士团「不单单是个荣誉」,更是「一个积极、有活力又负责任的实体,肩负著历任教宗托付的使命」。这本新书象征性地把伯达尼的玛利亚的香液放在骑士团成员的手中。根据《若望福音》的记载,伯达尼的玛利亚曾经拿香液涂抹耶稣的双足,然后用自己头发来擦干(参阅:若十二1-3)。描述这段福音章节的镶嵌画,获选成为这本新书的封面;原始画作位于梵蒂冈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内,由鲁普尼克(Marko Ivan Rupnik)神父所创作完成。

斐洛尼枢机勉励圣墓骑士团成员继续推动伯达尼的玛利亚的工作。换句话说,我们也要为「耶稣的身体」、为耶稣活在其中的教会涂抹香液。枢机所指的教会,既是普世教会,也是地方教会。圣墓骑士团成员尤其要服事「众教会的慈母教会、耶路撒冷教会及其信众、朝圣者、难民和穷人,他们是耶稣留给我们照顾的对象」。

在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斐洛尼枢机谈到这本新书的结构。他说:「这本书由两大部分所组成。第一部分是圣经的依据,特别是福音的依据。第二部分是教会生活的参照,多少带有教会学的意涵。事实上,本书的标题是《屋里充满香液的气味》,它引用的是伯达尼的玛利亚在耶稣死亡前6天的作为:她替耶稣的双足涂抹香液,而耶稣赞美她的这个举动。耶稣同时也嘱咐教会延续这项使命的任务,说道:只要你们常跟穷人在一起,教会就会与你们同在;你们要用香液涂抹教会、穷人和你们所有伙伴在生命中的步伐。因此,我们的灵修由此出发,然后跟随耶稣的奥迹、祂的受难、圣体圣事的建立、祂的圣死与复活,跟随其中意义格外深远的层面。第二部分则是多少涉及教会的生活,以及圣墓骑士团在圣地的任务:支持教会的生活。这不只关乎神圣之地,更攸关圣地基督徒团体的生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