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广乡团体受托负责祷词 >> 正文

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广乡团体受托负责祷词

发表时间:20-12-24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467

明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省思由瑞士广乡修女负责。该团体创建于1930年代,成员来自多个国家和不同的基督信仰传统。明年的祈祷周将于元月18日至25日举行,主题为「住在我的爱内,你们将多结果实」。广乡修女撰写的材料以三大支柱为基础,分别是:祈祷、团体生活和慷慨好客。

——明年元月18日至25日将举行的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是由瑞士广乡(Grandchamp)隐修团体来准备材料。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在网站上公布了这个消息。本届主题为「住在我的爱内,你们将多结果实」(参阅:若十五1-17),「表达出广乡团体蒙召在教会和人类大家庭里祈祷、修和并合一的圣召」。

广乡的修女来自「不同基督信仰传统和多个国家」。这个团体成立于二十世纪上半叶:1930年代,莫尔日女性团体(Dames de Morges)的几位瑞士法语区改革宗女性,「重新发现了在静默中聆听天主圣言的重要性。同时,她们受到基督退避独自祈祷的榜样所启发,身体力行灵修退省,滋养自己的信仰生活」。其她妇女很快地加入她们的行列,定期在广乡举办灵修避静。「随著访客和渴望避静祈祷的人日益增多,便需要提供固定的祈祷及接待服务」。长年以来,广乡团体与泰泽团体和库蒂里耶(Paul Couturier)神父培养了深厚关系,后者是基督徒祈祷合一周的关键人物。现今,广乡团体约有50位修女,她们致力于寻求「基督徒之间,以及人类大家庭内的修和之路,并尊重天地万物」。

本届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有关撰写材料的筹备会议于201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广乡召开,由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和世界基督教协会组成的国际委员会也出席与会。随后,这个隐修团体耗时数个月起草了初稿,国际委员会在这份初稿的基础上加以调整。广乡修女选择了本届的主题,盼望借此「分享她们在上主的爱内度默观生活的经验和智慧,并谈论这种祈祷的果实:与基督内的弟兄姊妹更深入的共融,以及与整个受造界更加团结合一」。

广乡修女撰写材料的三大支柱是:祈祷、团体生活和慷慨好客。她们分而论之,并呼吁「住在基督内」,好能彼此接近,跨越基督徒之间的分裂。修女们强调,「我们听从耶稣时,祂的生命遂流入我们内。耶稣邀请我们让祂的话存在我们内,然后无论我们求什么,必给我们成就」。「我们以个人、以团体、以全体教会的身分,盼望自己与基督相连,好能遵守祂的诫命,即彼此相爱,如同祂爱了我们一样」。广乡的修女深知,「亲近他人,在团体中与人相处,有时与大不相同的人相处,这一切会很困难」。然而,修女们实践泰泽团体创始人罗哲弟兄的教导:「若少了净化人心的痛苦,便没有友谊。若没有十字苦架,就无法爱近人。」

关于这点,广乡修女指出,「基督徒的分裂、彼此疏远,乃是一大绊脚石,因为这也意味著离天主更远」。当然,「修和的种种努力代价高昂、要求牺牲」。但是,基督的祈祷始终支持著修和,「祂渴望我们合而为一,就如祂与天父原为一体一样,为叫世界相信」。

广乡修女最后表示,作为基督徒,「我们也居住在受造界内;而受造界期盼获得自由,发出阵阵呻吟」。因此,住在基督内,我们能领受「力量和智慧,采取行动对抗我们社会的结构性不义和压迫,完全承认我们互为人类大家庭的弟兄姊妹,推动新的生活型态,尊重万物,并与受造界共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