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天主在我们的软弱中爱我们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天主在我们的软弱中爱我们

发表时间:21-01-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18

教宗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表示,当天福音内容传达出的讯息是天主对人类的无限慈爱:天主成了血肉来到我们中间。

——教宗方济各元月3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图书馆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他说,本主日福音的内容告诉我们,我们默观耶稣的诞生,而祂其实在一切事物开始之前、在宇宙、在时间和空间之前就已存在。

若望宗徒以这句话开始他的福音:“在起初已有圣言”(若一1)。圣言就是言语。教宗说,“言语是用来交流,不是自言自语,而是与某人对话。耶稣在起初就是圣言,这意味著从一开始天主就愿意与我们沟通,愿意与我们说话。父的独生者愿意告诉我们成为天主子女的美好。祂是‘真光’,愿意使我们远离邪恶的黑暗。祂是‘生命’,祂了解我们的生命并愿意告诉我们,祂一直爱我们的生命。祂爱所有人。耶稣是天主的永恒圣言,祂始终想念我们,渴望与我们沟通”。

事实上,天主超越了言语,“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教宗问道,圣史若望为什么使用“血肉”一词,而不是用更优雅的词语“降生成人”来表达呢?他说,用这种方式是愿意指出“我们的人类处于软弱和脆弱状态”。

“这也告诉我们天主成了脆弱的,是为近距离接触我们的脆弱。为此,自从上主成了血肉那一刻起,我们的生活对祂来说不再是陌生的,我们可以与祂分享一切。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天主成了血肉是在告诉我们,祂在我们的脆弱中爱我们”。

教宗称,天主成了血肉,就是说祂成了我们中的一位,而不是像一个穿衣服的人,“穿了又脱下”。祂永远与我们的人性结合为一。耶稣不是来探望我们,而是来与我们同在。

“那么,耶稣对我们的期望是什么呢?祂期望亲密无间,祂愿意我们与祂分享喜乐与忧愁、渴望与恐惧、希望与悲伤,以及人与处境”。教宗最后总结道,“让我们怀著信任之情如此做,向祂敞开心扉,把一切都告诉祂。让我们在圣诞马槽前静默片刻品尝天主的温柔。我们要毫无畏惧地邀请祂来到我们中间、来到我们家中,也邀请祂来到我们的软弱中。我们邀请祂看看我们的伤痕。祂会来,生活将会改变”。

诵念三钟经后,教宗再次在这新年伊始向所有人致以衷心地祝贺。他说,作为基督徒,我们懂得,只有在天主的助祐下、为了公益共同努力,并把“最脆弱者和弱势群体置于中心”,一切事情才会变得更好。

教宗表示,“我们不知道2021年将带来什么,但是我们每个人和我们所有人一起能够做的,就是更加彼此照顾、照料受造界和我们的共同家园”。此外,教宗也提到在报纸上看到的新闻而难过。最近几天,有些人选择漠视预防疫情的封锁措施而去“度一个愉快的假期”,他们却没有想到因新冠疫情而受苦的人。

教宗特别问候了那些“在极大困难下开始了新的一年的人:病患、失业者,以及生活在压迫和剥削中的人”。教宗表示,他也关怀那些等待新生儿诞生的家庭,“婴儿的诞生始终是希望的许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