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救恩不是自动而来的,是一个需要人皈依的恩典 >> 正文

教宗三钟经:救恩不是自动而来的,是一个需要人皈依的恩典

发表时间:21-01-2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01

教宗在第二个天主圣言主日举行的诵念三钟经活动中,省思当天的福音内容。耶稣宣讲说,“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教宗解释道,这是邀请我们善度自己的每天生活,每一天都是“救恩时刻”。

——教宗方济各于元月24日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圣言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图书馆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省思了当天福音的内容。马尔谷福音记载耶稣来到加里肋亚,宣讲天主的福音,说,“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参阅:一14-20)。教宗表示,这句话标志著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天主派遣子到世界上来,祂的国比任何时刻都更加“临近”。

教宗解释道,这简短而有力的句子提醒并敦促我们思考也与我们生命有关的时期。为我们每个人来说,获得救赎的时期是短暂的:是我们在世界上的生命的短暂时期。“生命是天主无限慈爱的恩典,而这生命也是我们验证对祂的爱的时期”。为此,我们生命的每个时刻、每个瞬间都是爱天主和近人的宝贵时期,如此才能进入永生。

但是,“救恩不是自动而来的”,它是对一个引导我们改变世界观的恩典的“自由答复”。教宗说:“救恩是一份爱的恩典,如此它给予人类自由。在我们谈论爱时也是在谈论自由。爱永远是自由的,它要求一个自由的答复,即要求悔改。就是说,要改变思维和生活:不再跟随世俗的模式,而是跟随天主,即耶稣的模式”。

我们生命的每个时期都可以成为“与上主相遇的特殊时刻”,教宗指出,信德“帮助我们发现这些时期的灵性意义”。“每个时期都有上主的特别召叫,我们要给予这召叫肯定和否定的答复”。我们要留意,不要在没有接待耶稣的情况下就让祂走过去。

教宗多次提醒我们,天主的思维与世俗的思维相距甚远且截然不同。让我们拥抱耶稣的讯息、接纳救恩的恩典,这意味著抗拒欺骗和暴力。教宗表示,“罪恶,尤其是俗世的罪恶,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它给世界带来了一种倾向于肯定自己而反对他人、也反对天主的思维。为了此目的,可以毫不迟疑地使用欺骗和暴力”。

最后,教宗降福大家并祈求圣母玛利亚的转祷,愿她助佑我们善度每一天,“每一个时刻都是救恩的时刻”。诵念三钟经后,教宗省思了这第二个天主圣言主日。他邀请所有人重新发觉圣经,并再次鼓励信众常随身携带福音、阅读福音。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