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宗座生命科学院:年长是天主赐予人类的礼物 >> 正文

宗座生命科学院:年长是天主赐予人类的礼物

发表时间:21-02-1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49

宗座生命科学院发表新文件,标题为《年长者:我们的未来,后疫情时代年长者的处境》的文件,文件提醒世人重新思考社会的发展模式,在后疫情时代,有一个新的的视野,和一个让全社会关怀年长者的新的范式。这是人类要实施的一个文化转折使命。

——宗座生命科学院2月9日发表题为《年长者:我们的未来,后疫情时代年长者的处境》的文件。该文件提出关于新冠疫情大流行所造成的悲剧中汲取的教训,以及它对现今和我们社会不久的未来造成的后果进行反思。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大背景之下,文件首先提醒人们要重新思考发展的模式。疫情大流行的教训产生双重的认识:“一方面是所有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另一方面又存在著严重的不平等。我们都受到同一风暴的蹂躏,但从某种意义上看,我们也可以说是在不同的船上划桨:最脆弱的船每天都在下沉。重新思考全球的发展模式至关重要。”因此,文件的“目的是向因新冠疫情而改变的世界、向寻求生命意义和希望的人们提供人类的导师:教会的道路”。

接著,文件指出受全球疫情大流行打击最严重的群体是年长者。文件表示,在疫情第一波大流行期间,因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大部分发生在老人院,这些地方本应是为保护“社会中最脆弱的部分”,然而,与在家中和家庭环境中生活的年长者相比较,老人院中年长者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不成比例地多很多。文件写道:“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视野,和一个让全社会关怀年长者的新的范式。”

文件著重指出:“从社会统计学方面来看,当今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普遍延长。这个巨大的人口变化实际上表现出一个文化、人类学和经济上的挑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到2050年全球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二十亿,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将是老年人。“因此,必须使我们的城市具有包容性,使之成为接纳年长者以及所有形式的脆弱者的场所。”

文件继续指出:“年长是天主恩赐的礼物,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是一个要精心维护的成就。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大流行使我们所有人更加意识到,年长这个财富是值得珍视和保护的珍宝。”

在论及协助,特别是对最脆弱者的协助方面,文件指出一个新模式。文件写道,希望在实质上重建一个更广泛的团结支持网络,“这不一定是要建立在血缘的关系上,而是根据归属、友谊、共识和彼此慷慨互助以回应他人需求的基础之上”

文件也呼唤代际之间的“相遇”,如此的话就能把“新的人文活力注入到社会组织中”,使社会更加团结。教宗方济各不断地敦促青年人与祖父母保持密切的关系。文件继续写道:“衰老的人并不是在走向终结,而是走向永恒的奥秘;如要了解这奥秘就需要与天主更加亲密并生活在与祂的关系之中。照料年长者的灵性生活、他们与基督的亲密和分享信仰的需求是教会的爱德工作。”

年长者以他们的脆弱所作的见证也是宝贵的,这见证可以“被理解为训诲,一个生活的教诲”。“随著身体的衰弱、心理活力、记忆和智力的下降,人对天主的依赖变得越来越明显。”

最后,文件呼吁“整个公民社会、教会和其它各传统宗教、文化界、学校、义工、演艺界、经济和社会传播界必须感到有提出和支持新的和有针对性措施的责任”,“让年长者能够留在熟悉的环境中,无论是在他们的家还是他们所居住的环境中得到陪伴和照料。这是要实施的一个文化转折”。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