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梵蒂冈电台90周年庆,圣座国务卿主持感恩祭 >> 正文

梵蒂冈电台90周年庆,圣座国务卿主持感恩祭

发表时间:21-02-1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68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梵蒂冈电台欢庆90周年当天,为电台同仁主持了感恩祭。梵蒂冈电台在二战时期是圣座国务院的左膀右臂,2015年与圣座其它媒体机构一同合并为圣座传播秘书处,也就是今天的圣座传播部。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圣座国务卿从当天福音出发,提出了三点劝勉:开放、普世性和接触。

——梵蒂冈广播电台今年2月12日庆祝成立90周年纪念。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当天上午8点半在圣伯多禄大殿宗座祭台为电台同仁主持感恩祭,圣座传播部成员塞梅拉罗枢机和秘书长鲁伊斯蒙席在祭台前共祭。为预防疫情扩散,在场参礼的人数有限,因此进行了网络直播,众多同仁在线上同欢共庆。帕罗林枢机的讲道从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出发(参阅:谷七31-37),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开放、普世性和接触。

福音记载,一个又聋又瞎的人被带到耶稣面前,耶稣对他说:「开了吧!」「他的耳朵就立时开了,舌结也解了,说话也清楚了。」帕罗林枢机指出,「梵蒂冈电台自创建之初,便是个向世界开放的记号,不仅从『地理』的角度如此,能抵达最遥远的地方,而且从『历史』的角度也是如此,成了传播革新的里程碑」。为此,圣座国务卿勉励众人今天也「以新的目光向随著时代不断变化的需求敞开自己」,切莫对天主的召叫装聋作哑。「基督徒的生活不能满足于已领受的恩宠,却蒙召发挥才华,秉持有创意的开放态度,在各个时代里落实福音的新意」。

在普世性方面,「梵蒂冈电台创造的网络密集分布于各地,表达出天主教会和伯多禄牧职的普世性。梵蒂冈电台甚至给了铁幕一记重拳,让天主得以临在于那些否认祂存在的极权体制内」。再者,当天福音记载的耶稣途经地点,全是外邦人的场所,祂在那里治愈聋哑者的事迹显示出福音的「普世性」。这个事迹是福音的转折点,「因为耶稣的门徒对于前往以色列之外的地方传教,感到犹豫不决」。今天的我们也面临同样的诱惑。对此,帕罗林枢机强调,「救恩的普世性也在催促我们扩大我们见证的疆界,因为上主热切渴望抵达遥远的地方」。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接触」。圣座国务卿称梵蒂冈电台在二战时期是国务院的左膀右臂,旨在联系失散者和战俘的家人,「构成一张团结的网」。接著,枢机引用教宗方济各最近一份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的主题「依照人的现况,在他们所在的地方,与之相遇,从而传播讯息」,重申传播要促进「活生生又直接的接触」。回到当天福音,耶稣把手指放进聋哑者的耳朵里,并用唾沫抹他的舌头,然后望天叹息。枢机解释道,「那时候,唾液被视为一股『浓厚的气息』,由内而来,源自于灵魂。耶稣以唾液触碰病人的舌头,有如把自己生命的气息,即圣神,通传给他。而我们也需要实际接触耶稣,好能获得内在的治愈」。

圣座国务卿再次向梵蒂冈电台全体职员表达感谢,保证为他们祈祷。枢机最后勉励他们把每天的工作扎根在与上主的接触当中 ,好能维持开放的目光,看见时代的需求,并培养他们引以为特色的普世幅度。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