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与天主交谈是份恩宠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与天主交谈是份恩宠

发表时间:21-03-0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06

「为什么人必须被天主所爱呢?」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中提出了这个问题和其它关键问题,强调「祈祷使我们向天主圣三和天主圣爱的广阔海洋大大敞开」。

——「天主爱人。我们若不认识耶稣,就绝对没有勇气相信这一点。」教宗方济各3月3日在周三公开接见中继续以祈祷为主题的要理讲授,谈论了在「慈父宽恕荡子的比喻,或者牧人寻找迷失的羊的比喻」中,我们会踢到的「绊脚石」。教宗把这块绊脚石与每个基督徒心中会浮现的疑问连结起来。
教宗说:「倘若没有与耶稣相遇,我们就想不到这种故事,甚至无法理解它们。哪有天主甘愿为人类而死?哪有天主总是怀著耐心去爱,而不期待对方能以爱相报?哪有天主能接受一名儿女极度缺乏作为儿女的意识,竟要求自己提前给他分家产,然后让他离开家乡、挥霍一切?」
天主的父爱是「亲近、怜悯和温柔」。教宗称之为天主的风格,那是祂表达父爱的方式。「与天主交谈是份恩宠:我们当不起这恩宠,无权提出要求,我们在各种语言和思想上有所缺失」,但耶稣是「为我们开启这个与天主的交谈的一扇门」。耶稣「揭示了天主的心」。没有人像上主那样去爱。「我们难以想像,而且我们必须从相当遥远的地方想像至圣天主圣三丰沛的爱,以及圣父、圣子和圣神彼此之间无穷尽的仁爱」。
「我们格外难以相信,这份神圣的爱已扩散开来,停泊在我们人类的岸边:我们是一份举世无双的爱的尽头。《天主教教理》解释道:『耶稣圣善的人性是圣神借以教导我们向天主父祈祷的坦途。』(2664号)」
教宗最后总结道:「这是我们信仰的恩宠。」我们所能期待的最崇高的召叫便是:「耶稣的人性让我们能触及天主圣三的生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