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为伊拉克信众主持弥撒:真福八端能改变世界 >> 正文

​教宗为伊拉克信众主持弥撒:真福八端能改变世界

发表时间:21-03-0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39

耶稣「以爱的谦卑力量」改变了历史。教宗方济各在巴格达主教座堂里主持弥撒时阐述了这一点。这台弥撒圣祭是教宗在伊拉克访问第二天的最后一项活动。教宗鼓励该国信众在日常生活中为耶稣带来的生活风格做见证。真福八端颠覆了我们对高低尊卑的认知:天主格外眷顾被遗弃的人,而且祂信守承诺。

——教宗方济各3月6日下午从伊拉克乌尔平原返回首都巴格达,并于当地时间傍晚六点在大圣若瑟主教座堂主持弥撒圣祭。在上个世纪50年代,这座圣殿的奠基仪式和启用典礼均由加色丁礼尤素福七世宗主教所主持,建筑物内可容纳4百多名信友。祭台左侧供奉著一幅大圣若瑟抱著年幼耶稣的画像。当天傍晚,教宗依循加色丁礼主持了感恩祭,礼仪中使用了意大利语、加色丁语、阿拉伯语、阿拉米亚方言、库尔德语、土库曼语和英语。教宗在用意大利语发表的弥撒讲道中,点出了这台弥撒经文里的三个关键词:智慧、见证和许诺。

教宗首先指出,对智慧的寻求不断吸引著世间男女。拥有更多渠道的人往往能获得更多知识、更多机会,而渠道较少的人只能退居一旁。「如此的不平等在我们的时代里与日俱增,这种情况令人无法接受」。然而,当天选自《智慧篇》的第一篇读经却扭转了这个逻辑,强调:「卑微的人,还堪怜可恕;有权势的,必受严厉的拷问。」(参阅:智六1-11)

而耶稣作为「位格化的智慧」,以真福八端带来了这全然的翻转。「贫穷的人、哀悼的人、受迫害的人,被称为有福的」。伟大的不再是有钱人,而是神贫的人;不再是那些能在他人身上强加自己意愿的人,而是那些谦和有礼地与众人相处的人;不再是那些接受群众喝采的人,而是慈悲善待弟兄姊妹的人。

教宗阐明,耶稣邀请人们去爱,此乃真福八端的核心。即使在世人眼中看似软弱,实际上却大获全胜。在十字架上,经得起考验的爱比罪恶更为强大;在坟墓里,爱使得死亡灰飞烟灭。同样的爱也让诸位殉道者在试炼中取得胜利。教宗表示,在过去一个世纪里的殉道者数量,远比以往来得多。爱一直以来都是伊拉克基督徒的力量,他们为了耶稣的名字而遭遇偏见、侮辱、虐待和迫害。

当天礼仪的第二篇读经著重谈论了这一点。圣保禄宗徒对格林多人说:「爱永存不朽。」(参阅:格前十二31-十三8)教宗解释道:「世俗的权势、荣耀和浮华终会消逝,而爱永远长存。」身体力行真福八端,意味著我们要日复一日地做出见证,温良待人、慈悲为怀、心地纯洁。「见证是践行耶稣智慧的方法」。改变世界的并非权力或武力,而是真福八端。

圣保禄宗徒进一步阐述了如何能为耶稣的爱做见证。爱似乎是美善、慷慨和善行的同义词,但圣保禄却说:「爱是含忍的。」《圣经》讲述了天主耐心善待那些在历史上不忠不信、重蹈覆辙的男女。与此同时,天主始终是忠信的,祂予以宽恕、乐于重新开始。这份随时愿意重来的耐心,便是爱的首要特质。爱是不气馁、不放弃、不认命,却时常发挥创意,以善报恶。教宗表示,天主的见证绝非负面消极或听天由命,而是常怀希望。

面对逆境,常出现的诱惑有两种:一是避之唯恐不及,二是以愤怒和暴力相对。因此,在革责玛尼庄园里,许多门徒仓皇逃走,而伯多禄拔剑相向。但是逃跑或拔剑都成不了事。相反地,耶稣却以爱的谦卑力量改变了历史。祂做出含忍的见证,这也是我们蒙召去做的事。天主以这含忍的见证实现诺言。

耶稣的智慧在真福八端里得到实践。教宗表示,耶稣敦促我们做出见证,并提供天主的许诺,诸如天国、安慰、满足和享见天主的面容,保证赐下无比的喜乐,绝不叫人失望。这一切通过我们的软弱和神贫来满全,圣经的众多人物,包括亚巴郎和他的妻子撒辣、梅瑟、圣母玛利亚和圣伯多禄,都证明了这一点。为此,教宗勉励伊拉克基督徒切莫在无助感和无用感中屈服,因为「天主恰恰想要在我们的软弱中行奇事」。

在弥撒讲道的最后,教宗方济各为伊拉克基督徒和「我们时代」的许多见证而感谢天主。他们「经常遭到新闻的忽视,却是天主眼中的珍宝」。他们「活出真福八端,从而做出见证」;他们的见证「有助于天主实现祂所许诺的和平」。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