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机上记者会:爱德、关爱与友爱乃是应走之路 >> 正文

教宗机上记者会:爱德、关爱与友爱乃是应走之路

发表时间:21-03-1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21

教宗方济各在机上记者会中回顾了他在伊拉克的历史性访问:与西斯塔尼这位「睿智的天主的人」的相会、在摩苏尔多间夷为平地的圣堂前的心情、听见痛失爱子的基督徒母亲愿意宽恕杀子仇人的感动,以及前往黎巴嫩访问的承诺。

——爱德、关爱与友爱乃是应走之路。教宗方济各3月8日在从巴格达返回罗马的飞机上向记者们如此表示。经历了在伊拉克为期四天的历史性访问后,教宗谈论了他与西斯塔尼相会的印象,以及他在摩苏尔多间夷为平地的圣堂前的心情。同时,教宗也吐露了他向拉伊(Bechara Rai)宗主教做出了访问黎巴嫩的承诺。

在机上记者会开始时,教宗首先问候了负责教宗旅行的新任协调人达通努(Dieunonné Datonou)蒙席,并称之为「新队长」。接著,教宗向记者们致敬,说:「我首先要感谢你们的工作、你们的陪伴、你们的辛劳。今天是妇女节,祝各位妇女节日愉快!我跟伊拉克总统夫人会面时,我们谈起为什么没有男人节。我说:因为我们男人每天都在过节啊!总统夫人向我提到女性,她今天讲了很美的事,谈到妇女推动生活、历史、家庭等许多事情的那份坚毅。」

在记者的提问下,教宗进一步谈论女性的困境。教宗说:「妇女比男性来得勇敢,而且一直以来都是如此。但是,妇女今天也受到了侮辱,我们来谈谈极端的情况:你们当中的一人给我看了伊斯兰国组织贩售妇女的价目表。我难以置信:这样的妇女卖一种价格,那样的年纪卖另一种价格。妇女被贩卖、遭奴役。即使是在罗马市中心,打击人口贩卖也是日常工作。」称妇女是推进历史的人,一点也不夸张;但是奴役现象也真实存在。

关于跟伊拉克伊斯兰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会晤,教宗表示,「我努力牢记著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的一句话:人类要么因宗教而互为兄弟,要么因受造而彼此平等。友爱内蕴含了平等,但在平等之下却又窒碍难行。我相信这也是条文化的道路。举例来说,我们想想我们基督徒,想想三十年战争和圣巴尔多禄茂的夜晚。我们之间如何改变思想:因为我们的信仰让我们发现,耶稣的启示乃是爱和爱德,并带我们通往这改变:但这需要耗费多个世纪来落实。这点相当重要,人类手足情谊即为人人互为兄弟姊妹,而我们必须与其它宗教携手前行。梵二大公会议在这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在会议后成立了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和宗教交谈委员会」。

谈到前往黎巴嫩的可能性,教宗坦言:「拉伊宗主教恳请我在这趟旅途中顺道一访贝鲁特,但这对我来说似乎有些太少了。面对一个像黎巴嫩这般受苦的国家,这等于是杯水车薪。我给他写了封信,承诺必将到访。但黎巴嫩此刻处于危机中,我不愿意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加以冒犯。黎巴嫩在接纳难民方面非常慷慨大方。」

此外,由于日前见报的一篇教宗访谈报导了贝尔格里奥想像自己会在罗马蒙主恩召,而非回去阿根廷,遂令人心生遐想,以为教宗不想访问阿根廷。因此,在这次的机上记者会中,也有人提出这个疑问。对此,教宗解释说,答案跟问题是相对应的。当时,采访教宗的记者卡斯特罗(Nelson Castro)问的是:「您如果退位的话,将会返回阿根廷,或者继续留在这里?」针对这个提问,教宗的答复是:「我不会回去阿根廷,而是要留在我的教区这里。」那么,教宗有没有访问阿根廷的计划呢?教宗表明,「之前曾规划于2017年11月访问阿根廷,而且已经展开工作」,可是最终却因为种种考量而未能成行。

回到本次牧灵访问的行程,教宗先后谈论了他在克拉克斯和摩苏尔的感受。教宗指出:「在克拉克斯,令我最感动的是一名母亲的见证。做见证的是一名亲身体验到贫困、服务和忏悔的司铎,以及一名在伊斯兰国组织最初几次的轰炸中痛失爱子的妇女。那母亲说了一个词:宽恕。我为之感动。一名母亲说:我施以宽恕,我为他们祈求宽恕。这勾起我在哥伦比亚访问的回忆,在比亚维森西奥的聚会中,许多人、许多妇女,尤其是母亲和新婚妻子,讲述了她们的儿女和丈夫遇害身亡的经历。她们说:『我宽恕,我给予宽恕。』我们早已丢失这个词汇,很会欺压凌辱、严厉谴责,我就是头一个。但是宽恕,宽恕敌人,这是纯然的福音。这在克拉克斯令我最为感动。」

至于在摩苏尔的感触,教宗说:「我伫立在夷为平地的圣堂前,无言以对、不敢相信。不只是那座圣堂,其它圣堂和清真寺也成了断垣残壁。在这一刻,我不想多说一句话。事情不断重演,让我们看看非洲。因著我们在摩苏尔的经历、这些毁坏圣堂和一切,敌意滋生、战争再起,而且连所谓的伊斯兰国都卷土重来。这是一件丑恶的事、卑鄙恶劣。我在圣堂里心中萌生的疑惑是这个:谁把武器卖给了这些搞破坏的人?因为他们自己不在家里制造武器。没错,他们会做点小炸弹,但是,卖武器的是谁?谁要负起责任?我至少要求这些卖武器的人诚实地说:是我们卖的武器。但他们绝口不提。真是可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