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主圣三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天主圣三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5-29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02

教会:新的天主子民 【福音:玛二八16-20】
16十一个门徒就往加里肋亚,到耶稣给他们所指定的山上去了。
17他们一看见他,就朝拜了他,虽然有人还心中疑惑。
18耶稣便上前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
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
20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节日的来源
「天主圣三节」所纪念与庆祝的核心,并不是一个耶稣在世上生活的事件,而是教会有关天主内在本质所肯定的一个信仰教导。这个节日产生的历史背景是有关「基督论」和「天主论」的神学争议,第四世纪中著名的亚略异端(Arianism)过度强调严格的一神主义,主张天主子不能被视为和天主一样。教会面对这个挑战,则根据圣经的整体启示,肯定天主父、子和圣神是三个不同位格,但却是同一个天主,并运用希腊哲学的概念,将这个信仰内涵用「三位一体」的信里来综合表达。于是,许多不同的地方教会便开始庆祝这个庆节,但直到主历1334年才由当时居住在亚威农(Avignon)的教宗若望二十二世订为普世教会共同庆祝的节日。

庆节的日期与福音选读
教会在圣神降临节后的主日庆祝天主圣三节,具有双重目的:一方面邀请普世基督徒,怀着感恩的心一起回顾在历史中已完成的救援奥迹,也就是天主圣父、借着天主圣子、在圣神的共融中施予人类的救援工程;另一方面鼓励信友在圣神的带领下,把这个救恩喜讯传给普世万民。这两个幅度都完全反应在今日的福音中:一方面「天主圣三」之名同时出现在经文中,另一方面福音清楚地呈现出普世性的福传使命。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玛窦福音的结束词(玛二八16-20),内容叙述复活的主在加里肋亚的一座山上,显现给十一位门徒,给予他们最后的教导。这个最后的教导含有「一个肯定」:耶稣掌握一切权柄;「一个派遣」:要门徒们往训万民;以及「一个许诺」:耶稣将永远与门徒同在。

复活显现
按玛二八10的记载,复活的主显现给几位妇女,并要她们转告门徒们,祂将在加里肋亚显现给他们。犹达斯以外的十一位门徒听从了指示,而在加里肋亚看见了复活的主,借着这个方式,福音一方面回到耶稣公开生活的起始点(参阅:玛四14-17),另一方面也同时展望耶稣以后的时代,向普世万民开放。
在旧约中,「山」表达天主临在之处,是人和天主相遇往来的地方。复活的耶稣在山上显现给门徒,这是祂整个生命过程的高峰,显示祂所做的一切完全被天主认可和接纳,祂具有天主的权能。所以,当门徒看见祂时便跪地朝拜祂。福音经文提到「有些人心中还是疑惑」,其实几乎所有关于复活的叙述都含有怀疑的主题,这情形反映初期基督徒面对信仰时,态度相当务实,绝不造假。

复活的主拥有权柄
复活的主宣称:「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都交给了我」;意思是指天父把一切都交给了祂(玛十一27)。这是圣经中常见的被动表达方式,目的是避免直接称呼天主的名号。这句经文和玛二四30以及二六64一样,间接引用达七14有关末世性的人子的经文:天主把统治权、尊荣和国度都赐给了人子。玛窦福音的作者透过「天上地下一切的」这样的语句,使达内尔先知书中原本针对「犹太民族」的预言,获得了一个新的「普世性」观点。

派遣门徒往训万民、建立教会
耶稣给门徒的派遣,更加强化了普世性的幅度:他们不只是被派遣走向犹太人,而是走向一切的人。耶稣在世时对门徒的派遣原是针对以色列的(玛十5-6),复活的基督把这个派遣扩展为对普世万民的福传使命。福传的目标则是使万民都成为基督徒,方法则是以天主圣三之名施洗,并教训众人遵守耶稣所教导的一切。这段经文反映出玛窦写作时的教会生活实践,所谓「基督的门徒」在玛窦福音的整体脉络中,指的就是「教会」(参阅:玛五1,十,十八1)。

天主与教会同在的许诺
复活的主最后许诺要和门徒(教会)天天在一起,这个许诺和福音一开始时的耶稣的名号「厄玛奴耳」前后呼应。玛窦福音以耶稣的族谱开始,说明天主自始就一直和祂的犹太子民同在,这个盟约在历史中的耶稣身上更为鲜明,如今透过复活的主的许诺,更得到一个超越时空的幅度。借着领受洗礼和遵守耶稣的一切教导,一个全新的天主子民的团体,就是「基督的教会」因而诞生。这个团体充满信心与安慰,在主基督的带领下走向未来,直到今世的终结。

【综合反省】
玛窦福音虽然没有叙述耶稣升天的故事,却透过复活的主亲自教导门徒们,如何继续在历史中生活。复活的基督亲自派遣门徒们到世界各地,去继续执行耶稣在世时的使命,使普世万民都成为门徒。虽然门徒们再也无法继续用肉眼看见耶稣,却仍然满怀信心,因为他们确信,主已经复活,拥有上天下地的一切权柄,并且时时刻刻与他们同在。
复活的主给予门徒的最后教导,要求门徒把眼光集中在现世,派遣他们去扩展门徒团体,建立基督的教会。今日教会团体的每一个成员,也必须遵守耶稣的教导,努力吸引万民成为门徒。在具体的福传工作中,基督徒必能经验耶稣的权能,确信天主与我们同在,更深地体验身为基督徒的意义和所拥有的恩宠。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