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6-2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387

信德与奇迹 【福音:谷五21-43】

那时候,
21耶稣乘船又渡回对岸,有大伙群众聚集在他周围;他遂留在海滨。
22那时,来了一个会堂长名叫雅依洛,一见耶稣,就跪伏在他脚前,
23恳切求他说:「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请你来,给她覆手,叫她得救回生。 」
24耶稣就同他去了。 有一大群人跟随着他,拥挤着他。
25那时,有一个妇人,患血漏已有十二年。
26她在许多医生手里,受了许多痛苦,花尽了自己所有的一切,不但没有见效,反而病势更加重了。
27她听了有关耶稣的传说,便来到人群中,从后边摸了耶稣的衣裳,
28因为她心里想:「我祇要一摸他的衣裳,必然会好的。 」
29她的血源立刻涸竭了,并且觉得身上的疾病也好了。
30耶稣立时觉得有一种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就在人群中回过头来说:「谁摸了我的衣裳?」
31他的门徒向他说:「你看! 群众四面拥挤着你,你还问:谁摸了我?"
32耶稣四周观望,要看作这事的妇人。
33那妇人明知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战战兢兢地前来,跪伏在耶稣前,把实情完全告诉了他。
34耶稣便向她说:「女儿,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罢! 你的疾病必得痊愈! 」
35他还说话的时候,有人从会堂长家里来,说:「你的女儿死了,你还来烦劳师傅做什么?」
36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给会堂长说:「不要怕,祇管信。 」
37除伯多禄、雅各布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外,他没有让任何人跟他去。
38他们到了会堂长的家里,耶稣看见群众非常喧噪:有的哭泣,有的哀号,
39便进去,给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喧噪哭泣呢?小女孩并没有死, 祇是睡着了! 」
40他们都讥笑他。 他却把众人赶出去,带着小女孩的父亲和母亲,及同他在一起的人,进了小女孩所在的地方。
41他拿起小女孩的手,对她说:「塔里塔,古木! 」意思是:「女孩子,我命你起来! 」
42那女孩子就立刻起来行走,原来她已十二岁了;他们都惊讶得目瞪口呆。
43耶稣却严厉命令他们,不要叫任何人知道这件事;又吩咐给女孩子吃的。

【经文简介】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的福音选自谷五21-43,这段相当长的经文含有两个奇迹故事,经文的的开始和结尾叙述耶稣复活一位小女孩的故事,在中间嵌入耶稣治愈一位患有血漏病的妇女的报道。 连结两个故事的主题是信德,耶稣赞许患有血漏病的妇女说:「女儿,你的信德救了你」(34),并鼓励小女孩的父亲说:「不要怕,祇管信」(36)。

 与耶稣相遇

故事的一开始,述说一位名叫雅依洛的会堂长前来找耶稣,匍匐在耶稣脚前,求祂治好他濒死的小女儿。 会堂长跪伏在耶稣脚前,这个行动表达出他对耶稣的信赖。 他在女儿面临死亡的危急时刻,祈求耶稣给她覆手治愈她,耶稣超越一切人性限制的特殊能力因此而被标示出来。 耶稣不仅有能力,而且愿意帮助人,因此祂毫不迟疑的立刻跟这位会堂长去了。 当耶稣和他同去的时候,由于有一大群人跟随推拥,因此减缓耶稣行走的速度,同时也使这位患有血漏病的妇女得以接近耶稣。

 耶稣超越一切医生

谷五25-26非常清楚地描述这位妇女的病史:她曾寻找过很多医生的帮助,并为此耗尽自己的财产,然而不但未得到治愈,病情反而更加恶化。 这种描述显示出这些医生能力的不足,同时更使读者特别注意到耶稣,发现祂能超越一切医生,并能治愈人所不能医治的疾病。

 患血漏病妇女的信德

这位妇女曾经听说过关于耶稣的事,因此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耶稣身上。 她夹杂在群众之间,为了触摸耶稣的衣服,努力挤到耶稣身旁,因为她相信:「我祇要一摸他的衣裳,必然会好的。 」(28)她大概是隐密地做这行动,因为按着犹太法律,患有血漏的妇女是「不洁的」(肋十二),禁止和任何人接触。 福音作者并未说明这一点,因为他只愿强调这位妇女毫无保留的信仰。

 信德是奇迹的基础

这个妇女的行动得到了所期待的效果,耶稣也证实了这个效果,祂感觉到「有一种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30),因而发问:「谁摸了我的衣裳? 」这原本是个特别值得重视的问题,却招致门徒们的嘲弄,他们答说:「你看! 群众四面拥挤着你,你还问谁摸了我? 」然而,这些看来十分合理的话,在福音作者的眼光中却表达出他们完全不了解耶稣。 「耶稣四周观望」的行动显示这个问题的严肃性,这位妇人因此战战兢兢的前来跪伏在耶稣脚前,说出一切实情。 耶稣对她说的话表达出更深的救援:一方面道出因为她的信德,她的病得以治好;另一方面要她平安离去,并许诺她的疾病必得痊愈。 耶稣称她为「女儿」,这个称呼表现耶稣完全接受她;并且指出她被治愈真正的原因是她的信德,一切在场的人都是这个因信德而引发奇迹的见证者。

 绝望中的信心

耶稣前往雅依洛家的行程,因医治患有血漏病的妇女而被耽搁,在此期间却传来小女孩不幸死亡的噩耗。 女儿既已死亡,对父亲而言,一切努力似乎都为时已晚。 但是,耶稣却要求绝望的雅依洛拿出信德,并对他说:「不要怕,祇管信。 」这句话以及耶稣随后复活小女孩的事件,表达出基督论最高的诉求。 只有天主能创造、给予生命! 因此,耶稣复活小女孩的事实显示祂也能给予生命,因此祂就是天主(子)。

 耶稣是生命之源

当耶稣到达了会堂长的家中时,首先碰到的是一群哀伤哭泣的人,他们的行为证实小女孩已经去逝,耶稣却让她却并没有死,只是睡着了! 」这句话并不是否定死亡的伤害,而是说出死亡并不具有最后的影响力,死亡并不是一切的结束。 死亡亦有其限制,生命之源耶稣的权力超越了死亡。

这群哀伤的人并没有了解耶稣的话,反而嘲弄祂,耶稣把一切人赶出去,只带了伯多禄、雅各布伯、若望和小女孩的父母亲跟着自己,进到小女孩所在的地方。 这个「进到小女孩所在的地方」的行动,首先表示,这个奇迹并不是发生在公开的场所,而是在小女孩的内室。 再者,奇迹事件并不是一个超自然的证明,所以不可随便传述出去,因此耶稣后来「严厉命令他们,不要叫任何人知道此事」(43)。 最后,小女孩按着耶稣的命令起来行走,耶稣并且吩咐人们给她东西吃,是整个复活奇迹的证据。

 【综合反省】

这个双重的奇迹叙述,应该是初期教会常常宣讲的故事。 今日的圣经读者面对奇迹故事的时候,一般最喜欢研究的问题是,是否真的发生过这样的奇迹。 但是对福音作者而言,这样的问题却并不是他所要报道的核心。 毫无疑问的,马尔谷绝对没有捏造或虚构,而是提供一个具有真实历史核心的故事,并在这个故事中发现耶稣的意义和真实身分。 对福音作者而言,这一切都是真实的,他在叙述耶稣的故事同时也加上自己的反省。 他的目的不是客观地报道一个耶稣曾经做的历史事件,而是透过奇迹故事,宣扬对于耶稣的信仰。 这个奇迹事件表达天主创造与关怀生命的能力,这一切都是经由耶稣而实现出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