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见证者没有迷失在言语中,而是结出硕果 >> 正文

教宗三钟经:见证者没有迷失在言语中,而是结出硕果

发表时间:21-07-0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42

6月29日是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教宗在三钟经祈祷中强调,耶稣对“我们如何看祂”不感兴趣,祂感兴趣的是“祂是否在我们心中”。


——教宗方济各于6月29日圣伯多禄及圣保禄宗徒瞻礼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念经前,他省思了当天福音内容(玛十六13-19)。

福音记载说,耶稣来到了斐理伯的凯撒勒亚境内,问了门徒们两个问题:“人们说我是谁?”和“你们说我是谁”。教宗说,耶稣今天也向我们提出这个重要的问题,“对你来说我是谁”。教宗敦促大家给予耶稣一个来自内心的答复。

接著,教宗指出,耶稣在福音中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人们说我是谁”,是“一个调查,以记录有关对祂的看法和祂享有的名声,但是耶稣对名望并不感兴趣”。耶稣提出这个问题是为指出“基督徒生活的根本区别”:有些人停留在第一个问题和看法上,并谈论耶稣;相反地,有人与耶稣交谈,把生命奉献给祂,与祂建立关系,做出决定性的一步,因为上主关心的是祂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爱”、我们的想法和情感的中心,而不是我们对祂的看法。

教宗强调,伯多禄和保禄的见证激励我们。伯多禄不谈论使命,他活出使命,他是渔人的渔夫;保禄没有写博学的书籍,而是书信,是讲述他的旅行和做见证生活的书信。

“比如,有多少次,我们说,我们希望教会更忠于福音、更接近人们、更有先知性和履行传教使命。但实际上,我们什么也没做!令人沮丧的是,看到许多人谈论、评论和辩论,而只有少数人作见证。见证者没有迷失在言语中,而是结出硕果。见证者没有抱怨他人和世界,而是从自己做起。”

教宗指出,伯多禄和保禄并不总是见证人的榜样。伯多禄否认过耶稣,而保禄则迫害过基督徒。但两者也都见证了自己的丧失。比如,在保禄书信中,保禄宗徒讲述了他的错误。事实上,见证是从自己的真相开始,从与自己的口是心非和虚伪抗争开始。

最后,教宗指出,“在我们不忧心于保护我们的形象时,当我们对上主和其他人是透明的时候,上主能通过我们做伟大的事。今天,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上主质问我们。祂的问题是一样的:对你来说我是谁?祂透过祂的见证人,伯多禄和保禄,激励我们摘下面具,放弃半途而废的措施和借口,因为它们使我们不冷不热和平庸”。愿宗徒之后圣母玛利亚,在我们内点燃为基督作见证的渴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