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7-0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56

门徒的福传使命【福音:谷六7-13】


那时候,
7耶稣叫来十二门徒,开始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赐给他们制伏邪魔的权柄,
8嘱咐他们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什么也不要带:不要带食物,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在腰带里带铜钱;
9却要穿鞋,不要穿两件内衣。
10又对他们说:「你们无论在那里,进了一家,就住在那里,直到从那里离去;
11无论何处不接待你们,或不听从你们,你们就从那里出去,拂去你们脚下的尘土,作为反对他们的证据。
12他们就出去宣讲,使人悔改,
13并驱逐了许多魔鬼,且给许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们。

【经文脉络】

马尔谷福音以「招收门徒」开始报导耶稣的公开生活(一16-20)。 耶稣由门徒中特别选定十二人,目的是赋予他们驱魔的权柄,派遣他们去宣讲,形成我们惯称的「十二宗徒」(三13-19)。 不过,这个派遣直到谷六7-12才兑现,这段经文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

十二门徒

「耶稣叫来十二门徒,开始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赐给他们制伏邪魔的权柄。 」这段叙述是直接回应谷三14-15的经文。 福音作者指出这十二人在门徒团体中具有某种特殊性,他们是一直在耶稣身旁、和祂最亲近的人。 他们的特殊性更表现在耶稣派遣他们外出传扬福音,并把自己的权柄授予他们。 在这段福音当中,特别以驱魔的能力来表达它来自于耶稣的权柄。 他们透过驱魔和宣讲,为耶稣默西亚使命作证、告诉世人:使人得到自由和救恩天国将要来临。 门徒们以两个两个的被派遣出去宣扬福音,如此的方式显示出当时生活的智慧,并且完全符合圣经的教导(参阅:申十九15;玛十八16)。

门徒们的装备

耶稣教导门徒外出福传时如何装备自己(8-9),然而祂所给的指示多半是消极性的表达:门徒几乎什么也不用带,因此显示出福传者的根本生活态度应该是一无所需的。 在耶稣的时代,有许多不同的人巡回各处宣讲某种信念,他们当中的确有些人表达出拒绝拥有任何财产的生活态度。 但是,门徒们拒绝拥有任何东西却有独特的原因,这个态度源自于他们和福音、以及耶稣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种拒绝一切的态度显示出,他们对于他们的宣讲具有完全的信心,是完全信任天主的最好见证。

与人相处的态度

耶稣对于福传者的居所只给一个含有正反两面情况的指示,积极而言:如果他们在某人家中得到友善的接待,就应该住在那里,直到从那里离去,不可再更换居住地。 如果有人接纳门徒进入自己家中,理所当然地表示这个家庭接受了门徒所宣扬的福音喜讯。 这段经文大概反映了早期的历史情况,初期基督徒的福传工作都是以一个具体的家庭做为根据地和出发点。 要求门徒停留在一个固定的家庭当中,目的是为使所传的福音喜讯在此生根结果,进而建立一个家庭教会团体。

门徒们也可能遭遇消极的经验:如果他们所碰到的家庭不愿接待他们,那么门徒们就不应在此久留,而且必须拂去脚下的尘土,做为反对他们的记号。 拂去尘土的行为,是旧约中人们面对不洁的情况表达自保的行动。 因此福音经文显示,凡是不愿意聆听耶稣的福音,就有如外邦人的地区一样是不洁净的。 对马尔谷而言,拒绝福音喜讯是非常严重的事,因为拒绝福传的使者,就是拒绝那个在末日审判时能够拯救人的福音喜讯。 因此,门徒以拂去脚下的尘土所作的见证,其效果将一直延续到天主的审判台前。

执行福传使命

福音最后摘要性的报道门徒们采取行动,执行福传使命。 他们和耶稣一样「宣讲,使人悔改,并驱逐了许多魔鬼。 」(13)悔改的要求和天国的宣讲是密不可分的(一15),门徒的工作成果是显著的,他们和耶稣一样能行大能奇迹,「治好许多病,驱逐许多魔鬼」。 整部马尔谷福音只有这里将「傅油」和「治病」连结在一起,在希腊、犹太社会当中,油一直是最常见、最普遍的外伤治疗药品(参阅:路十34)。 但是,这个油在此处应该具有特别的意义,由于使用这些油的是门徒们,因此,这段经文可能反映了当时信仰团体的一种习惯:油象征天主祝佑的保证,故能使有患病的身体得到治愈。 治病和驱魔的事实,都是天主救援的象征,人们应该在这些奇迹之中看见天主的国业已临近。

【综合反省】

福音作者将耶稣派遣门徒的报道安置在非常恰当的位置,在耶稣遭受了家乡纳匝肋人的拒绝以后,作者立刻提到耶稣派遣门徒外出传教,同时教导鼓励他们,即使面临各种困难、剥削以及一无所有的情况之下,永远不要放弃传扬福音的使命。

派遣十二位门徒外出传福音的叙述,显示了耶稣根本的关心,祂希望天国的福音能够更广泛的传扬,让更多的人认识并接受。 十二门徒之所以得以分享耶稣的权柄,完全是由于天主的能力和仁慈,天主愿意在耶稣的门徒团体当中召选特别的人,给予他们特殊的使命和能力,使他们成为天国的使者。

马尔谷在叙述耶稣派遣十二门徒外出宣扬福音,基本上预先指出耶稣复活后,门徒团体外出传福音的情形;复活后的教会团体的福传工作,根本上就是延续耶稣曾经给予宗徒们的派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