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7-2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05

生命之粮(一) 【福音:若六24-35(22-40)】


22第二天,留在海对岸的群众,看见只有一只小船留在那里,也知道耶稣没有同他的门徒一起上船,只有他的门徒走了──
23然而从提庇黎雅有别的小船来到了,靠近吾主祝谢后,人们吃饼的地方──
24当群众一发觉耶稣和他的门徒都不在那里时,他们便上了那些小船,往葛法翁找耶稣去了。
25当群众在海对岸找着他时,就对他说:「辣彼,你什麽时候到了这里? 」

26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寻找我,并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
27你们不要为那可损坏的食粮劳碌,而要为那生存到永生的食粮劳碌,即人子所要赐给你们的,因为他是天主圣父所印证的。 」
28他们问说:「我们该做什么,才是做天主的事业呢? 」
29耶稣回答说:「天主要你们所做的事业,就是要你们信从他所派遣来的。 」
30他们又说:「那麽,你行什麽神迹给我们看,好叫我们信服你呢? 你要行什么事呢?
31我们的祖先在旷野里吃过「玛纳」正如经上所记载的:『他从天上赐给了他们食物吃。 』」
32于是耶稣向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并不是梅瑟赐给了你们那从天上来的食粮,而是我父现今赐给你们从天上来的真正的食粮,
33因为天主的食粮,是那由天降下,并赐给世界生命的。 」
34他们便说:「主! 你就把这样的食粮常常赐给我们罢! 」
35耶稣回答说:「我就是生命的食粮;到我这里来的,永不会饥饿;信从我的,总不会渴。
36但是,我向你们说过:你们看见了我,仍然不信。
37凡父交给我的,必到我这里来;而到我这里来的,我必不把他抛弃于外,
38因为我从天降下,不是为执行我的旨意,而是为执行派遣我来者的旨意。
39派遣我来者的旨意就是:凡他交给我的,叫我连一个也不失掉,而且在末日还要使他复活,
40因为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见子,并信从子的,必获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复活。 」

【经文脉络】

若望福音和马尔谷福音一样,紧接在「增饼奇迹」之后,叙述了耶稣「步行海面」的奇迹。 但是马尔谷在讲述这二个奇迹故事之后,就更换了主题;而这个故事在若望福音中则仍有后续发展:那些经历「增饼奇迹」的群众前来寻找耶稣,并和耶稣展开一段非常长的对话(若六22-25),其内容便是所谓的「生命之粮」言论(26-71)。

由于这段经文很长,因此教会将它分成四段,连续四个主日邀请信仰团体一起聆听。 但是,在主日弥撒的福音选读中,有一些经文被删除(六22-23、36-40、59、70-71),使这段经文的完整性遭致破坏。 我们基于释经的观点,将诠释完整的经文,也建议神父们在这个主日的弥撒中诵念若六22-40整段经文。

对奇迹的不了解

经历了增饼奇迹的群众寻找耶稣,他们在葛法翁找到祂后就问祂:「辣彼,你什麽时候到了这里? 」(25)由耶稣的回答可以看见,群众的问题表达他们的不信。 他们寻找耶稣「并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26)。 「神迹」一词的希腊原文字义本是「记号」,但是思高本的译文并不算错,因为奇迹本来就是一个记号,要指出一个更深的「启示」。 群众们的问题在于,他们虽然经历了伟大的奇迹,却没有了解这个奇迹背后的启示。

永生的食粮

耶稣并不仅是指责群众的不信,祂也同时为他们指出应有的正确态度,要求他们不要为那可损坏的食粮劳碌,而要为那生存到永生的食粮劳碌(27)。 相对于会损坏的食粮,耶稣指出有一个不会损坏的食粮,教导人们应当渴望不朽坏的生命。 耶稣以许诺的方式来表达这个渴望,祂说「人子」将要赐给他们这个永生的食粮(27),在整个经文脉络当中来看,这个食粮就是指「感恩圣事」(六52-59)。

相信「人子」

人子是天父所派遣的,目的在于施予生命,满全一切人类的渴望。 群众询问「该做什么,才算做天主的事业(复数)? 」(28)而耶稣说天主的事业只有一件(单数),就是「相信天主所派遣来的那一位」(29)。 这里似乎把信仰看成是一个「工作」,但其意义并不是指人们的成就或努力;「天主的工作」所指的是天主所要求的根本态度─「信仰」。

犹太人要求神迹

耶稣的话显然没有达到目的,群众不相信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们要求耶稣行奇迹,好证明他们应该信服祂(30)。 根据犹太辣彼传统,人们应该聆听那些能够施行奇迹的先知们。 由「增饼奇迹」的背景来看,群众对于奇迹的要求大概有两种意义:他们可能是要求从天上降下来的、不会腐朽食粮;或者他们希望得到一位能够一再实行增饼奇迹的人物,一个提供他们无限饮食的君王。

真正的天上的食粮

他们并且引用了圣经的话:「他从天上赐给了他们食物吃」(31),藉此以回忆他们祖先的历史以及梅瑟时代所有的经历。 根据犹太传统的默西亚信仰,默西亚的时代应该和梅瑟的时代彼此对应,而且默西亚将要实现梅瑟时代所发生的「玛纳」奇迹。 这是犹太人他们对于历史中的启示所做出的人性判断,耶稣驳斥他们这种的 了解方式,说明真正给予天上食粮的是天主自己,不是梅瑟;况且「玛纳」不是赐予生命的食粮,耶稣自己才是(参阅:若三13)。 天主把耶稣赐给人,目的就是把生命赏赐给一切人。

耶稣是生命之粮

群众请求耶稣「把这样的食粮常常赐给」他们(34)! 这请求显示他们仍然没有了解耶稣的解释,他们还是把耶稣视为一个赏赐面包的君王,所以他们要求耶稣把这个食粮常常赐给他们。 耶稣回答说:「我就是生命的食粮」(35)。 这是耶稣的自我启示,接着祂提出自己给予的救援许诺:「到我这里来的永不会饥饿;信从 我的,总不会渴。 」(35)饥饿和口渴得到满足,象征一切存在性的危机以及恐惧都彻底被解决(参阅:出十七3;咏一0七5)。 这是耶稣和群众对话的最高峰,祂把自己清楚的表达成末世性的生命之粮。 唯有相信祂,人才可以得到长存的生命;而具体的行动就是接受耶稣的邀请,来到祂的面前(37)。

信耶稣,得永生

最后耶稣说明整个救援行动是天主主动发起,祂派遣「子」来到世上,把子赏赐给人。 天主子对人的关心,让我们特别想起牧人和他的羊群的图像。 被派遣的子愿意拯救每一个人,不拒绝任何人。 凡是拥有天主赏赐的信仰的人,便会在子身上看见天主。 经文的最后提到末日的复活,表达出祂超越了现世生命的一切限制,更正人们对于生命所有的想象和了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