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敦促确保穷人享有食物、医疗保健和生活环境的选择 >> 正文

教宗敦促确保穷人享有食物、医疗保健和生活环境的选择

发表时间:21-09-2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25

教宗方济各接见了出席宗座生命科学院全体大会的专家和学者们,呼吁“永远有一种免费的医疗系统”。教宗强调在对抗新冠病毒的同时,也应考虑到世界上许多紧急情况:疾病、贫穷,以及不稳定的卫生条件每年造成“数以千计可避免的死亡”。


——教宗方济各9月27日接见了出席宗座生命科学院全体大会的专家和学者们,邀请他们开阔眼界,看到世界上的痛苦。教宗表示,不仅有在全世界造成普遍衰退的新冠疫情,也有一些国家将健康问题提到议事日程,因为那里存在不正义和不平等、缺少食物和饮用水,而且因卫生条件差而死亡的情况。

宗座生命科学院今年的全体大会于9月27-29日召开,讨论的主题为“在全球愿景下的公共健康:传染病流行、生物伦理和未来”。教宗的讲话以传染病大流行的经验为起点,首先指出,“疫情危机促使大地和穷人的呐喊再次更强烈地回荡,对这双重的呼声我们不可充耳不闻,我们必须认真倾听!”

从这个呼声,教宗想到“丢弃文化的受害者”。教宗说,堕胎和丢弃未出生的婴儿“在今天已成了‘正常’情况,一个极坏的恶习,这正是杀人”。此外,年长者也被丢弃,认为他们“没有用途”。对付他们的办法就是“隐蔽的安乐死”。“医药贵重,就只给他们一半。这意味著缩短年长者的寿命”。然而,“年长者却是智慧,是我们文明智慧的根基,而这文明却丢弃他们”。

教宗警告说,“我们要当心这个文化。问题不在于一项或另一项法律,问题在于丢弃。在这一点上,你们院士们、公教大学,甚至公教医院都不能允许走这条路。丢弃的道路,这是一条我们不能走的路”。

面对这复杂的场景,教宗邀请在场的与会者“了解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并负起责任”,以此观察到“作为政治、社会和环境选择结果的生活处境,也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教宗说:“我们主张生命和健康对于所有人都具有同等的基本价值,这是基于人类不可剥夺的尊严。但是,如果这个主张不伴随相应的承诺来消除不平等,我们实际上就是接受这痛苦的现实,即并非所有生命都一样,每个人的健康也不会以相同的方式得到保护。”

教宗再次提出他的“不安”,希望“总是有免费医疗系统,不能失去具有完善免费医疗系统的国家,如意大利和其它国家,不能失去免费医疗系统,否则在民众当中只是有权利的人、只是那些能付医疗费的人才能接受健康照顾,其他人则不能”。这是“一项十分重大的挑战,它有助于克服不平等”。

教宗指出,采取一切措施来遏制和战胜新冠病毒当然有益处,但也不要忘记脆弱和每日生活在不稳定处境的人。“当我们听到政府官员或团体负责人对住在棚屋区的居民提出每天用清水和肥皂勤消毒的建议,我真不知到底是笑还是哭,有时得哭。棚屋区没有水,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肥皂……我们要关心这个现状,在反思健康问题时也应如此”。

“为走出危机”,需要作出具体的决定,首先应考虑到“共同家园”与人类家庭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教宗表示:“需要有生物学和卫生、医学和流行病学的知识,也应懂得经济学和社会学、人类学和生态学。除了明白这些现象外,也要识别出针对卫生系统、家庭、工作和环境采取技术、政治和道德行动的准则。”

在这层意义上,教宗勉励出席宗座生命科学院全体大会的专家和学者们支持国际倡议,例如20国集团最近关于 “为地球上所有居民的健康而进行全球治理”的承诺,同时考虑新的疫情将继续成为“也对未来造成威胁”的危险。

教宗最后鼓励宗座生命科学院成为“其它国际组织的旅伴”,“重要的是参加共同的倡议,以适当的方式参加公共辩论”,但这需要“在没有‘冲淡’内容的情况下,应设法以相称的言语和在现时社会环境中容易了解的论述与之沟通”,如此便能使基督信仰的人类学建议“帮助今日的男女重新发现从受孕到自然结束的生命的权利如何具有首要地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