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方济各:各宗教再次肯定全人教育 >> 正文

教宗方济各:各宗教再次肯定全人教育

发表时间:21-10-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70

教宗方济各在以「宗教与教育」为题的会议上重申,各宗教传统致力于全人教育,促进每个人智力、双手、心理和心灵的成长。

——教宗方济各与世界各大宗教领袖于10月5日在梵蒂冈出席会议,主题为「宗教与教育:迈向全球教育契约」。圣座教育部的公告表示,与会者「在友爱的谈话中讨论当今教育的重大挑战」。

教宗方济各在讲话中重申了他于2019年发出的呼吁,敦促所有教育人员投身于对话,探讨「我们此刻如何塑造我们地球的未来」。为促成改变,教育进程的目标必须是「培养新的普世团结精神,建设更慷慨好客的社会」。正因如此,教宗吁请扩大教育联盟,以恢复各种关系,造就更友爱的人性。

「如果我们希望世界变得更友爱,我们就必须教导年轻世代去接纳、欣赏并爱护每一个人」,不论彼此之间的差异。教宗阐明,教育的基础不仅必须是「认识自己」的根本原则,还有其它重要原则,即:认识弟兄姊妹、认识受造界,以及认识超性的天主,以教导生活中更伟大的奥秘。「我们不能不告诉青年那赋予生命意义的真理。」

谈到宗教与教育之间的密切关系,教宗指出,「现在一如往常,我们秉持著我们各大宗教传统的智慧和人性,渴望激励更新的教育活动,好能在我们世界里增进普遍的手足情谊」。教宗注意到,某些有害的实践方法有时会扭曲宗教教育,包括不同宗教之间的冲突,歧视少数群体,不尊重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权益,以及容许糟蹋受造界。然而,我们此时此刻承诺要和睦共处、捍卫所有人的尊严与权益,爱护并照料受造界的一切。

教宗强调,各大宗教传统向来在教育上扮演主要角色,从教人识字到高等教育。而今,「我们渴望表明,我们各大宗教传统重新肯定自身促进全人教育的使命」,推广智力、双手、心理和心灵并重的教育。「一个人要能思考他的感受和作为,要能感受他的思想与作为,要能落实他的感受和思想。全人的和谐就是这和谐的美妙」。

教宗最后邀请与会者静默祈祷,「恳求天主光照我们的心智,让我们的对话能结出果实,帮助我们勇敢走上新的教育视野的道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