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宗教领袖:教育机构是友爱的“工地” >> 正文

宗教领袖:教育机构是友爱的“工地”

发表时间:21-10-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32

不同宗教领袖于10月5日在梵蒂冈参加一项有关教育的会议,当天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设立的世界教师日。会议结束时,与会的不同宗教代表向教师和教育工作人士致意,且要求当权者认识到青年教育是首要之务。

——“宗教与教育:迈向全球教育契约”会议于10月5日在梵蒂冈举行。这项活动是推行教宗方济各倡导的“教育契约”的活动之一。教宗借此倡导,建议组成一个庞大的联盟,通过全球教育工作的汇合,来回应疫情大流行带来的悲惨后果。本次会议目的是实施一切所需的措施,把教育和人置于国际议程的中心位置。会议由圣座教育部发起,该部会的一份公告中指出,出席会议的世界不同宗教代表在友爱的谈话中讨论当今教育的重大挑战。教宗也在会上发表了言论,强调宗教传统与负责教育事务的极重要关系,以及它们成为推动一个指导世界走向普世的兄弟友爱的可能性。

当天,宗教代表们首次聚在一起参加有关教育的会议。他们在向教师和教育者致意时,强调了“推动全球性的‘教育契约’的重要性,该契约应能顾及到我们时代的期望和挑战”。促使领导人士信服“宗教能成为人类基本价值观的源泉和推动者”,并令大家“对现今的教育危机的关注日益增加”。

此外,宗教领袖们感谢教师和教育者,并鼓励他们继续前行,“尽管我们的时期有诸多困难和挑战,且因新冠疫情紧急情况而加剧”。宗教代表们希望政府给予那些致力于青年培育的人更多的赞赏和重视,同时邀请教师和教育者为新世代服务,脚踏实地的前行。

与会的宗教领袖们接著指出,需要一个众人承诺的“完整和包容性”的教育基础:即以人为中心抵抗丢弃文化;聆听和尊重学生,尤其是强调女性尊严。随后,宗教领袖们也指出,所需要的教育,不仅是教人传递信息,也应该激发人的求知欲、精神生活,以及人与人之间、人与整个地球上所有生命之间“伦理连接的意识”。除此之外,家庭的责任、与其它教育机构合作也非常重要,要培养接纳的态度,尤其是接纳最脆弱者。

最后,需要“寻找了解经济和政治的新方式”,愿这新方式为人和全人类服务,同时也尊重环境。宗教领袖们最后祝愿说,不要失去信心,要快乐地继续自己的使命。教育机构,作为成长和对话的场所,“是个开放的‘工地’”,来建设一个友爱的人道主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