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请建设一个更团结、正义和平等的世界 >> 正文

教宗:请建设一个更团结、正义和平等的世界

发表时间:21-10-2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37

教宗方济各接见了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成员,期勉他们发展一个更正义和平等的社会,保护人的自由与尊严。这是落实教会社会训导的核心使命。


——在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2021年国际研讨会闭幕之际,教宗方济各于10月23日接见了该基金会成员。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互助、合作及责任」,旨在对抗不正义、不平等和排斥现象。圣父教宗对该基金会的工作表示赞赏,并指出了对抗世界上不义和剥削的对策,不仅在于谴责,更在于「积极谋求福祉」。

这个基金会致力于在教会社会训导的启发下研究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型。教宗称之为「重大和极为必要」的使命。「在一片因金融主导而受污染的土壤上,我们需要撒播许多小种子,让它们能在平等、有益、符合人性和以人为中心的经济里结出果实」。互助、合作及责任是本次研讨会的焦点,这些概念乃是「教会社会训导的三大支柱」。教宗阐明,教会社会训导立基于人与人的紧密连结,并指向公众利益,既不赞成个人主义,也不支持集体主义。

教会社会训导的基础在于天主圣言。因著相信我们的天主降生成人,教会社会训导的目标在于促进人的整体发展。为此,我们应当加以「落实、珍惜和发展」,因为它是「教会传统的珍宝」。教宗表示,有关教会社会训导的研究,促使该基金会「对抗各种特别殃及最弱小者的不平等,并且投身于促进真正且实际的手足情谊」。

教宗进而解释道,本届研讨会的三大关键词也指向天主本身的奥秘,即三位一体。天主是三位一体的共融,这奥秘启发我们日臻圆满,「通过与他人的合作,以及对他人的承诺,即责任,慷慨地向他人敞开,也就是团结互助」。落实教会社会训导的使命,催促著我们竭力发展更正义、更平等的社会,同时也要捍卫每个人的尊严与自由」。

教宗说道:「亲爱的朋友们,在促进这些价值观和这种生活型态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发现自己逆流而行。然而,我们要时刻谨记,我们并不孤单,天主与我们同在。」作为基督徒,我们蒙召与所有人一同谋求公众利益。教宗引用他的通谕《众位弟兄》,强调「我们人人可以互为弟兄姊妹」。「为此,我们可以也应该本著身为众人的弟兄姊妹的态度来思考和行事」。

尽管有关更正义、更平等的世界的梦想似乎遥不可及,但是「我们宁可相信,梦想终有一天会成真,因为这是天主圣三的梦想」。教宗最后鼓励该基金会成员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勇敢前行,因为他们「为世界上每一个人所行的善都会让天主心生喜悦」。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