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激励青年:勇于梦想,心怀耶稣,共度生活难关 >> 正文

教宗激励青年:勇于梦想,心怀耶稣,共度生活难关

发表时间:21-11-2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28

教宗方济各在11月21日在庆祝教区层级世界青年日和基督普世君王节的弥撒讲道中,鼓励当今的青年“在一切都崩塌的时候要挺身站立”,勇敢地“逆流前行”,“不走捷径,不做荒谬之事”。


——教宗方济各11月21日早晨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庆祝基督普世君王节,当天普世教会也庆祝教区层级的世界青年日,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了基督的两个形象,第一个形象是在圣若望的《默示录》和读经一中达尼尔先知所预言的,“祂要乘云降来”;第二个形象是,基督站在比拉多面前说:“我是君王。”

教宗在省思这两个形象时,首先鼓励青年在“迈向2023年里斯本世界青年日的旅程中,停下来思考耶稣的这两个形象”。

教宗解释道,第一个形象是驾云而来的耶稣,这让人联想到基督在世界穷尽之时的荣耀降临。教宗说:“它使我们认识到,我们生命最后的裁判将属于耶稣。”“祂乘云而来让我们安心”,仿佛在说:“当风暴聚集在你生活的上空时,我不会丢下你独自一人,我始终与你同在,我来会带来明亮的天空。”

另外,先知达尼尔“告诉我们,在夜间的异像中,他看到上主乘云降来”。教宗鼓励青年“在夜间的异像中观看”,换句话说,即使在黑暗中也要让你们的眼睛保持明亮。教宗说:“在我们心中所承受的或是在我们的周遭看到的任何黑暗中,绝不要停止寻求光明。”

接著,教宗说,青年被赋予一个激动人心并具挑战的使命:“在我们周遭的一切似乎都在崩塌的时候要挺身站立;成为哨兵,准备在夜晚的异像中看到光明;在废墟中成为建设者;有梦想的能力。”教宗说:“感谢你们,因为在一个只考虑眼前利益、倾向于扼杀宏伟理想的世界里,你们没有失去梦想的能力。这有助于我们成年人,也有助于全教会。”

在讲到耶稣在比拉多面前说“我是君王”的第二个形象时,教宗描述我们是如何“被耶稣的决意、祂的勇气和祂绝对的自由所震撼”。教宗解释:“耶稣没有隐藏祂的身份、没有掩饰祂的意图、也没有利用比拉多为祂开脱的借口。”“祂以源自于真理的勇气回答说:‘我是君王。’祂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教宗接著解释,通过跟随耶稣和内心的自由,我们看到生命的“真实面目”,而不会被“当下的时尚和消费主义的光鲜亮丽所蒙骗”。教宗补充道:“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被世界的歌舞升平、光彩夺目所迷惑,而是为了掌握我们的生命,咬牙度过生活的难关,好使生命达至圆满。”“这样一来,有了耶稣的自由,我们就能找到逆流而行所需的勇气。”

在结束讲道时,教宗鼓励青年:“要对真理充满激情,这样,你们就可以怀著你们的梦想说,‘我的生活不被世界的思维方式所俘虏,我是自由的,因为借由正义、爱及和平,我与耶稣一起为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