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天主教学术机构是“教会传教使命的前沿阵地” >> 正文

教宗:天主教学术机构是“教会传教使命的前沿阵地”

发表时间:21-11-2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89

在教宗方济各11月24日举行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机会上,朱廖多里(Claudio Giuliodori)主教和天主教圣心大学校长向教宗共同呈递了为庆祝该校建校一百周年出版的新书《对天主教圣心大学的教会训导》。教宗为此新书写了序言,强调教会训导对天主教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天主教学术机构是“教会传教使命的前沿阵地”,并期许天主教学术机构应尽最大的努力为教会的传教使命和不可避免的社会变革服务。


——天主教米兰圣心大学将于12月7日庆祝建校一百周年,其中庆祝活动的一个部分是出版大学历史丛书的第三卷,书名为《对天主教圣心大学的教会训导》(The Magisterium of the Church for 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the Sacred Heart)。该书收集了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历任教宗和意大利主教们对圣心大学的训导,教宗方济各为新书写了序言。

教宗在序言中写道:“训导的广度和性质表明教育使命为教会是多么的重要,特别在所有知识和人类工作领域进行的高等科学和专业的大量工作,使青年人所具有的天赋为共同利益作出自己的贡献。”教宗指出,教会与圣心大学之间的亲密关系自然是由其历史原因决定的,教宗引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天主教教育宣言》(Gravissimum educationis)的思想解释道,天主教大学蒙召去实现“天主教思想始终公开、持续和普遍地存在于促进高等文化的所有努力之中;另外,这些学府必须培育所有学生,如此,使他们成为真正杰出的人才,去认识并准备好在社会中承担起艰巨的使命,并在世人面前见证他们的信仰”。

接著,教宗把天主教大学描述为“一个文化发展、基督徒培育和成圣旅程的真正训练场”。教宗写道:“‘天主教’的历史是一个光辉的例子,在信仰与科学、神学与知识、灵性层面与理性之间的联合是多么有效并富有成果。通过本书卷所收集的文献,我们可以获得一个丰富的训导,与其说它表达的是信仰教义的保护者,不如说是寻求真理和促进与所有人和在各个知识领域对话的酵素,为人类的全面和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教宗继续指出,学术机构是“教会传教使命的前沿阵地”。教宗也提及《生活的基督》(Christus vivit)宗座劝谕和《真理的喜乐》(Veritatis Gaudium)宗座宪令中的内容,指出支持“走出去”的学校和大学的一些具体方法,其中有:“初传、宣讲”的经验,在各个层面的对话,多学科与跨学科,促进相遇文化,‘编制网络’的迫切需要和选择最贫穷者。但是这还不够,教宗写道:“其次,发展一个新的认识论非常重要,也是天主教学术机构的一项具体使命,就是将传统知识和人格人类学与当代知识的需要和各科学领域的创新整合起来:即从神经科学到数字通信,从量子及系统方法走向明智和平衡地使用人工智能。”

教宗明确指出,大学的责任超越了只关注人性的全部需求的人格教育,它也被完全纳入《全球教育契约》的框架中。因此,要“促进一个包容性的经济”,“促进尊重我们共同家园的可持续发展”,使“一个更加友爱和团结的社会”成长。

最后,教宗表达了对天主教学术机构的期许,“对教会产生的所有情感以及教会使其成长的丰富训导保持鲜活的记忆”:在忠实其原始使命和教育性贡献创造性的更新中,以应对当前的挑战,“尽最大的努力为教会的传教使命和不可避免的社会变革服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