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天主之母节弥撒:愿圣母助佑我们把一切默存心中、反复思想 >> 正文

教宗主持天主之母节弥撒:愿圣母助佑我们把一切默存心中、反复思想

发表时间:22-01-0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39

教宗方济各在天主之母节主持大礼弥撒,鼓励我们信赖圣母玛利亚的母爱护佑。愿圣母带给我们勇气,使我们喜乐地确信上主是忠信的,祂必会把每个十字苦架化为复活。

——教宗方济各于2022年元旦、天主之母节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大礼弥撒。为严防新冠疫情扩散,当天参礼的人数不多。教宗在讲道中指出,牧羊人在白冷探访在马槽里的耶稣圣婴时倍感欣喜,因为马槽是天主亲近他们和所有贫困、受排斥者的证明。主耶稣生来「弱小又贫困」,这个事实令我们心中充满了「爱,而非恐惧」。

教宗表明,圣母玛利亚当时的处境却大不相同:她得忍受「马槽的难堪」。圣母早在牧羊人之前就已听闻天使报喜,知道自己要诞育一子,起名为耶稣,祂将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然而,在分娩时刻,玛利亚不得不将婴孩安放在「牲口用的马槽里」。教宗问道,圣母怎能将至高者的光荣与马槽的辛酸贫困相调和呢?但是,圣母并未灰心丧志,反倒「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路二19)。

牧羊人喜不自禁,逢人便说他们在夜里看见天使报喜、前去朝拜耶稣圣婴的事。圣母则是若有所思,在心中思量著当下的现况。教宗指出,这两种不同的反应呈现出信仰经验常见的两个层面:牧羊人提醒我们,在信仰之初,一切似乎简单又清晰;而圣母的沉思则表现出「成熟稳重的信德」。

教宗敦促信众向天主之母学习她「默存心中、反复思想」的态度,因为我们也会必须应对人生中的重大挑战,面对期待与现实的落差,我们从福音中得到的喜乐也会遭遇试炼。圣母玛利亚教导我们,在这些艰辛处境中,我们能学习在信德上成长、成熟,因为「通往目标的道路狭窄,要是没有十字苦架就没有复活」。

为了克服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我们需要像圣母那样把所发生的一切「默存心中」,而非遗忘或拒绝现实。圣母把「生活中体验到的惊喜和困扰都默存心中」,也就是天使宣报的喜讯,以及她生产的简陋马槽。教宗说:「圣母并未挑三拣四,而是默存心中。她接纳生命,没有试图伪装或粉饰它。」

谈到圣母「反复思想」的态度,教宗阐明,圣母将一切放在心里,为美好和挑战祈祷,从天主的视角分辨出其中更重大的意义。圣母明白「至高者的光荣在谦逊中彰显出来」,她在圣婴耶稣必须躺在马槽里的现况中「接纳天主的救恩计划」。

教宗观察到,「默存心中」和「反复思想」是许多母亲的态度,她们正面迎向养育儿女的挑战。慈母的目光与爱让人能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待一切,「认识现况,并且脚踏实地」。那照料、关爱的目光能激发新希望。教宗表示,我们需要这种能在分裂中「编织共融丝线」的人。

新年伊始,在天主之母、我们的母亲玛利亚的注视下,有一条「通往新生与成长的道路」。教宗期勉每个人更努力捍卫母亲、保护妇女,并沉痛指责当今妇女遭受暴力的可怕问题。「伤害妇女等同于冒犯天主,一位从女人身上取得我们人性的天主」。

教宗最后祈愿在圣母玛利亚的母爱护佑下,她能助佑我们大家「把一切默存心中,反复思想,不怕考验,并喜乐地确信上主是忠信的,祂必会把每个十字苦架化为复活」。在讲道结束之际,教宗邀请众人效法厄弗所的天主子民,高呼三声:「天主圣母、天主圣母、天主圣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