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主显节弥撒:学习贤士们走向白冷,对天主的渴望 >> 正文

教宗主持主显节弥撒:学习贤士们走向白冷,对天主的渴望

发表时间:22-01-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47

我的信仰旅程是怎样的?教宗方济各在主显节的大礼弥撒中这样询问每位信徒,指出贤士们启程寻找上主的渴望。教宗说,这个图像告诉我们,不应满足于一种只寻求消费的平淡生活,而应询问自己,勇于起身行走。


——普世教会元月6日庆祝主显节,也就是藉著3位千里迢迢前往白冷岩洞朝拜的贤士们的见证,主耶稣向世界显示的日子。教宗方济各当天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感恩祭,21位枢机、19位主教和大约150位司铎与教宗共祭,但因疫情管控措施,在场参礼的信友人数受到限制。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首先问道,是什么原因促使“这几个来自东方的人动身远行呢?”他们本可以安心地留在自己的安全地区,却被一个来自天上的标记所困扰,急于询问:“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教宗说,他们不让自己的心在冷漠的安乐窝中麻木,而是渴求光明;不被拖入怠情,而是被向往新的视野所点燃。

他们行动的秘诀在于渴望,而渴望则表示“寻求那越过即刻能实现、能看到”的事物。那就是“邀请我们看向更远的地方,因为生命不是‘全部在此’,也在‘其它地方’。生命就像一张空白的画布,需要被著色。伟大的画家梵高这样写道,对天主的需求驱使他在夜晚出去画繁星”。

教宗接著表示,正是渴望让我们超越久已养成的习惯,超越“一种老生常谈和令人厌倦的信仰”。我们的生活和信仰旅程需要“内心激起”的渴望。可是,“我们是否已被困住太久、停留在一个传统、外在、形式上的信仰中,不再能温暖人心,也不能改变生命了?我们的言语和礼仪能否在人心中激起前去与天主相遇的渴望,还是"豪无生气的话语",只谈自己且对自己说话?”

教宗也提到,许多人和许多团体正在勉力应对因“对天主的渴望的消失”而来的信仰危机。“我们过于埋头于地上的图表,却忘记抬头望天;我们通晓许多事物,却不思念我们所缺乏的事物,不思念天主。我们固执于所需,即吃什么和穿什么,却任由向往远方的渴求流逝。我们身处饱食终日的团体,心中不再有任何需求。封闭的人、封闭的团体、封闭的主教、封闭的神父,以及封闭的奉献生活者,因为缺乏渴望使人悲哀,令人冷漠”。

教宗提醒每个人,今天要扪心自问,怎样走“我们的信仰旅程”。我们应去贤士们那里,学习“对渴望的培养”。我们能从他们那里汲取几项教诲:“他们首先在看到那颗星时起身出发:这教导我们,每天都要重新启程,在生活和信仰中都该如此,因为信仰不是固定住的支架,而是一个迷人的旅程,一个持续不断和不安于现状的动态,在这个旅程中总是在分辨中寻找天主”。

随后,贤士们询问耶稣圣婴在哪里?的确,需要询问和聆听天主和当代的人向我们提出的询问。贤士们教导我们要有勇敢的信德,“不怕挑战权势的阴暗逻辑,成为正义和友爱的种子”。最终,贤士们选了另一条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这是圣神的创造力,祂总是使事物焕然一新。此时,这也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世界主教会议的任务之一:在聆听中一起行走,让圣神提示我们新的路径,为把福音带给冷漠的人、远离的人,以及失去希望,但正在寻找贤士们所找到的 "极大喜乐 "的人。走出去,向 "远处"走,向前行进。”

教宗指出,在贤士们的旅程中有一个关键时刻,就是他们来到了目的地后,便“朝拜了婴孩”。朝拜的重要性在于处在天主的临在中,并且说:“唯独祢能使我重拾朝拜的乐趣,重新激起渴望。”教宗强调,对天主的渴望“只有守在天主跟前才能增强”,因为只有耶稣才能转变我们的心。

“我们每天要如此前行,如同贤士们那样确信,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也有一颗星在闪耀。这是上主的星,祂来照顾我们脆弱的人性。我们要启程朝向祂行走。我们切莫麻木不仁和低头认命,切莫陷于平淡生活的悲哀中。我们要学会圣神的急切不安,不安于现状的心。世界在期待著信徒们激起渴望天乡的新动力。”

最后,教宗勉励每一位信徒要“梦想、寻找、朝拜”,并像贤士们那样,“向天主的惊喜开放”。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