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若瑟的父爱反映了天主的温柔慈爱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若瑟的父爱反映了天主的温柔慈爱

发表时间:22-01-2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34

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论述了大圣若瑟为“温柔的父亲”的形象,强调天主爱我们,不因我们是罪人而震惊。教宗特别提到服刑的人,指出犯错的人抵偿自己的错误是公道的,但犯错的人能弥补自己的错误也更为公道。


——教宗方济各元月19日上午主持了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续以大圣若瑟为要理讲授省思的主题。教宗当天论述了“温柔的父亲”,指出体验温柔意味著“正是在我们的贫乏和困苦中感受到爱和接纳”,以及“被天主的爱所转变”。

教宗提到《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和《路加福音》叙述的慈父的比喻,强调温柔“首先不是一种情绪和情感的问题”。温柔的经验在于看到“天主大能的施展正是经由我们的脆弱”,上主不去除我们所有的软弱,而是“牵著我们的手,帮助我们在软弱中行走”。

“温柔是尘世逻辑中最强劲的事物,是一种意想不到的伸张正义的方式。因此我们绝不可忘记,天主不会因我们的罪过感到震惊,祂比我们的罪过更强而有力。天主是父亲、是爱、是温柔。祂不因我们的罪过、错误和跌倒而震惊,却因我们内心的封闭而震惊,因我们缺乏对祂的爱的信赖而震惊。”

教宗说,在天主之爱的体验中存有极大的温柔。想到第一个向耶稣传递这个现实的人正是若瑟,我们觉得很甜美。事实上,天主常是透过人类的经验让我们感受到祂的爱。的确,“当以色列尚在童年时,我就爱了他;从在埃及时,我就召他为我的儿子。是我教了厄弗辣因迈步,双臂抱著他们,是我用仁慈的绳索,爱情的带子牵著他们,我对他们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慈亲,俯身喂养他们”(欧十一1,3-4)。

教宗指出,“我们可以询问自己,我们自己是否有过这温柔的体验,是否做过温柔的见证人”。爱和慈悲就如《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所言,是“接触我们内在脆弱的最佳方式”(2号)。教宗以护士为例,他们温柔地触摸病患的创伤,好让病患不再受伤害。上主也如此,祂以同样的温柔触摸我们的创伤。

“如此说明了与天主的慈爱相遇的重要性,尤其在和好圣事之中经验祂的真理与慈爱。讽刺的是,魔鬼也会向我们讲真相,但只是为了谴责我们。我们知道来自天主的真理并不谴责,而是接纳、怀抱、支持和宽恕我们。”(《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2号)

教宗勉励每位基督徒对照大圣若瑟的父亲之爱,询问自己是否接受上主的温良和慈爱,让祂将我们转变为也能给予爱的人。“若没有这‘温柔的革命’,我们就会被囚禁在一种不允许我们重新站起来、将拯救与惩罚相混淆的判决中”。

教宗特别提到“正在服刑的我们的弟兄姐妹”,阐明“犯错的人抵偿自己的错误是公道的,但犯错的人能弥补自己的错误也更为公道”。“任何判刑总有一个希望的窗口,我们要想到服刑的弟兄姐妹,想到天主对他们的温柔,就要为他们祈祷,让他们在那希望之窗找到朝向更美好生活的出路”。

最后,教宗诵念了一篇恳求大圣若瑟的祈祷词:

大圣若瑟,温柔的父亲,

请你教导我们认识到,我们被爱正是因为在我们身上有软弱之处。

使我们在自己的贫乏与天主之爱的宽宏大量之间,不要设置任何阻碍。

请你激发我们领受修和圣事的愿望,

得到宽恕并能体贴地爱护我们那些处在贫乏中的弟兄姐妹。

请你接近那些有过错并为此做抵偿的人;

帮助他们在接受公义的同时,也找到能重新开始的慈爱。

教导他们,重新开始的首要方式

乃是真诚地请求宽恕。

阿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