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天主的话有效地指引我们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天主的话有效地指引我们

发表时间:22-01-2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85

教宗元月23日天主圣言主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省思天主圣言时,强调天主圣言的价值:天主的话活泼地、有效地指引我们,且安慰并有序地安排我们的事情。


——教宗方济各元月23日天主圣言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福音有关耶稣在纳匝肋会堂讲道的记载,并著重强调“今天”一词。福音中说,耶稣站著诵读了依撒意亚先知书中关于宣布默西亚来临的章节。福音结尾说,“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参阅:路四21)。

教宗说:“我们讲述这个今天。这是路加福音记载耶稣讲道时说的第一个字词”。上主说的今天,指的是贯穿每个时代的“今天”,且始终有效。天主的话一直是“今天”,它开启一个“今天”:你阅读天主圣言时,在你内开始了“今天”。“今天”向你的心说话。

接著,教宗谈到耶稣的“今天”,它使祂的话是生活的。教宗建议讲道者和福音宣讲者不要做“编写完美的演讲”,它无法触动心灵。教宗即席指出,然而许多讲道是抽象的,不仅不能唤醒灵魂,反而令它沉睡。因此,教宗邀请讲道者应先体验耶稣的今天。

本主日是天主圣言主日,教宗说,“天主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它改变我们、进入我们的生活中、照耀我们的日常生活,且安慰和有序安排我们的生活。我们要记得:天主圣言将任何一天转变成天主对我们讲话的今天”。

教宗鼓励信众每天阅读福音,“随著时间的推移,我们将发现这些话是专门对我们和我们的生活而说的。它们将帮助我们以更好、更平静的目光迎接每一天”。每天要诵读一段福音,熟悉它:因为“将给我们带来天主的新颖和喜悦”。

教宗最后说,天主圣言是引领整个教会开启同道偕行进程的灯塔。在我们以关怀和分辨的态度努力彼此聆听时,"我们是一起聆听天主圣言和圣神”。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