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2-1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175

耶稣的祝福与诅咒 【福音:路六17、20-26】


17耶稣同他们下山,站在一块平地上,有他的一大群门徒和很多从犹太、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边来的群众。

20耶稣举目望着自己的门徒说:「你们贫穷的是有福的,因为天主的国是你们的。
21你们现今饥饿的是有福的,因为你们将得饱饬。 你们现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为你们将要欢笑。
22几时,为了人子的原故,人恼恨你们,并弃绝你们,并且以你们的名字为可恶的,而加以辱骂诅咒,你们纔是有福的。
23在那一天,你们欢喜踊跃罢! 看,你们的赏报在天上是丰厚的,因为他们的祖先也同样对待了先知。
24但是,你们富有的是有祸的,因为你们已经获得了你们的安慰。
25你们现今饱饬的是有祸的,因为你们将要饥饿。 你们现今欢笑的是有祸的,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
26几时,众人都夸赞你们,你们是有祸的,因为他们的祖先也同样对待了假先知。」

经文脉络

路六20-49收录了耶稣一大段的谈话,内容和玛窦福音的「山中圣训」(玛五-七)相似,但路六17报导耶稣发表这段演说的地方是在「山下的一块平地」上,因此学者们称这段经文为耶稣的「平原言论」。 路加福音记载的「平原言论」内容比玛窦的「山中圣训」精简紧凑,显示出这段经文可能是他针对自己的团体具体需要而编辑的。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这段经文的开始部分,耶稣所说的「四个祝福」和「四个诅咒」(路六20-26),内容和玛窦福音的「真福八端」相近,只不过路加增加了消极的诅咒部分。 在每个祝福和诅咒之后,都有理由加以说明;但是,对于前面三个祝福和诅咒的说明原因都非常简短,而关于第四个祝福和诅咒的理由,则明显的比较详细。

耶稣教导群众

耶稣在山上选立了十二宗徒之后,和「他们下山,站在一块平地上」,面对一大群门徒和从各地涌来的群众提出教导(路六17);但是这些内容被路加报导出来,便使耶稣的教导超越他眼前所看见的人,而达于一切的读者。

四种蒙受祝福的人

耶稣先指出四种「有福的人」,和他们之所以有福的原因。 所谓「有福的人」,意思是指非常幸运、值得赞美、恭喜的人(参阅:创三十13;咏一1),而他们有充足的理由感到喜乐。 耶稣所赞美的有福的人,首先是贫穷的人,就是指需要帮助的人,在路加的脉络中大概就是在物质上有所欠缺匮乏的人。 在希腊社会中,穷人常常是大众轻视耻笑的对象;但是在以色列的传统中,穷人则是特别被雅威保护看顾的人(参阅:约二九16;依二五4),「第三依撒意亚」先知特别强调自己蒙召的目的,就是把天主的援助带给这些人(依六一1)。 除了「贫穷」的人之外,福音还提出「饥饿」的人、「哭泣」的人以及「遭受迫害」的人也都是蒙受祝福的对象,他们所处身的困难景况是他们更意识到天主是他们唯一的依靠,而更能接受天主的祝福。

具体的例子

这段经文具体所指的对象就是门徒们,他们虽然缺乏现世的财富,却将直接得到天国真实财富的赏报;他们现今虽然挨饿、受冻,但将来必要得到饱饬与祝福(参阅:路一53;依四九10、咏一三二15);虽然现今哭泣,将来必要喜乐欢笑(参阅:咏一二六2)。 然而,福音并未具体的说明,所谓的「将来」到底是什麽时候;只是鼓励听众把眼光指向未来,他们必将得到圆满的生命赏报,也因此现在就应该感到喜乐与庆幸。

为信仰受苦,必得天上的赏报

第四个祝福和前面的情况不一样,所提到的并非听众「眼前的」困难境遇,而是预告他们「未来」的情况,他们将因为相信耶稣而遭受迫害,这些情况大概包含被赶出会堂(参阅:若九22),或者被嘲笑为基督徒(伯前四16)。 但是,当他们真正遭遇这样的悲惨命运时,也正是他们应该高兴欢跃的时刻,因为他们的遭遇和先知们一样(参阅:路十一49-51;耶二六20-24),因此他们也可以确信将和先知们一起在天主内得到生命的赏报。

四个诅咒

紧接在「四个祝福」之后,耶稣也相对地提出四个严厉的诅咒。 他以先知般的口吻警告群众们上主必将惩罚他们,因为现世的福乐导致他们忘记依靠天主,他们必将因此而为遭致上主严厉的惩罚:现今饱饬的必将饥饿,现今欢笑的将要哀恸。 耶稣虽然并没有直接宣告,富有的人将变为贫穷,却以间接的方式判定他们和天国完全无份,显示他们将遭受旧约中的假先知一样的报应(参阅:依三十10-11;耶五31)。

上主的审判

这段关于四个祝福和四个诅咒的经文呈现出「末世审判」的特点,路加在第23节特别加上了「在那一天」,预告了基督徒团体将要遭受迫害。 「四个诅咒」的内容特别表达整部路加福音特别关心的主题,也就是「财富的危险」(路十六9-13;宗二44-45;宗五1-11)。

综合反省

耶稣许诺一切贫穷人将得到救援,贫穷人就是忍受饥饿者、哭泣悲痛者,以及因信仰而遭受迫害的人。 这些人自知一无所有,因此能够完全投身给无法完全认识的天主。 而耶稣诅咒富有的人、饱饶的人、心地坚硬的人以及看见别人受苦而幸灾乐祸的人,在审判之时他们将明白,现世的享乐其实都是虚空。

耶稣在公开生活之时,一定提出过祝福与警告性的教导。 路加将所搜集到的相关传统,编辑成福音叙述,藉以教导他的读者以及日后的基督徒团体:他们必须放弃所习惯的生活与安全感,准备在生活中忍受困乏痛苦,甚至遭受自己的同胞排斥迫害。 路加特别提出耶稣的祝福来鼓励基督徒,预告他们将拥有天国赏报。 虽然这些祝福在未来才会真正地实现,甚至必须等待直到世界末日,但是由于天国赏报是确定的,因此他们现在就可为此而欢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