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四旬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四旬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3-1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85

耶稣显圣容 【福音:路九28b-36】


28那时候,耶稣带着伯多禄、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祷。
29正当他祈祷时,他的面容改变,他的衣服洁白发光。
30忽然,有两个人,即梅瑟和厄里亚,同他谈话。
31他们出显在光耀中,谈论耶稣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32伯多禄和同他在一起的,都昏昏欲睡。 他们一醒,就看见他的光耀和在他旁侍立的两个人。
33那二人正要离开时,伯多禄对耶稣说:「老师,我们在这里真好! 让我们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 他原来不知道说什么了。
34他说这话的时候,有一片云彩遮蔽了他们。 他们进入云彩时,门徒们就害怕起来。
35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
36正有这声音时,只见耶稣独自一人。 在那些日子,他们都守了秘密,把所见的事一点也没有告诉任何人。

经文脉络

路九1-50是路加福音中耶稣公开生活第一部份的最后一个段落,路加在这一章特别叙述耶稣和门徒间的亲密关系:首先是耶稣给予门徒特别的权能,派遣他们去宣讲天国(九1-6);门徒们的工作获得很大的回响,导致分封侯黑落德和所有的犹太人都彼此询问:耶稣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 (7-9)接着是耶稣所行的增饼奇迹(10-17);伯多禄代表门徒宣认耶稣是默西亚(18-22);然后是耶稣教导做门徒的条件(23-27)。 整段经文围绕一个根本的主题:到底耶稣是谁? 这个主题在耶稣显圣容的经文中达到高峰(九28-36),这个事件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 耶稣显容的事件发生在祂预告自己的苦难、提出跟随者须具有的条件后的第八天,显示这些言论和显容事件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连。

导言:耶稣带领门徒登山

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登上一座山去祈祷。 对观福音的传统常常将这三个门徒和耶稣一起提及,显示出他们和耶稣有特殊的关系。 在犹太传统中「山」是特别适合祈祷的地方,路加福音也保持了这个传统(参阅:六12,二二39)。 这段经文并没有指明耶稣和门徒所登上的山是那一座山,但是从教父奥利振(Origenes)开始,教会传统就一直认为那座山就是「大博尔山」。

耶稣容貌改变

当耶稣在山上祈祷时,祂的容貌发生了变化,衣服也变的洁白发光,在这个时刻梅瑟和厄里亚也同时出现。 梅瑟和厄里亚代表天上来的人物,他们之所以能从天上而来,有特别的原因。 根据圣经,厄里亚并未死亡,而是被提升到天上(列下二11);其次,圣经虽然记载了梅瑟的死亡,但是在犹太传统中也流传着梅瑟并未真正死亡,而是被提升天的传说,因为他死的时候「眼睛未花,精力也未衰退」(申三四7)。

他们出现和耶稣谈论「祂的死亡」,显示耶稣的死亡是天主救援计划的实现。 在这些事发生的时候,伯多禄和他的同伴们却昏昏睡去,当他们醒来时,才看见「耶稣的光辉」和梅瑟及厄里亚的出现,耶稣的光辉显示祂的容貌发生改变,但是路加并未报导三个门徒当时有什么具体的反应。

门徒的误解

直到梅瑟和厄里亚要离去的时候,伯多禄才相当突然地提出一个建议,他希望为耶稣以及另外两个人各搭建一个帐棚。 相当明显地,伯多禄渴望永久留住眼前所发生的景象。 他的建议大概反应出一个传统的犹太信仰实践:犹太人在帐棚节搭建帐棚,作为在现世经验未来天上福乐的象征(参阅:匝十四16-21)。

就在此时,天上出现「一片云彩遮蔽了他们」(34)。 云彩是天主光荣的象征(参阅:出二四15-18),表达天主具体的临在,云彩的出现也显示搭建帐棚是毫无必要的。 门徒们感到恐惧,则是由于犹太人意识到天主的临在而有的普遍反应(参阅:路一12,二9,五9、26)。

天主的启示

在云彩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 (35)这句话由许多不同的旧约经文综合而成(咏二7;依四二1;申十八15)。 云中的声音代表天主的宣告,内容说明耶稣是天主特选的儿子,并且要求在场的门徒们服从祂。 这句话也同时将门徒以及读者的眼光引向耶稣苦难的宣告,以及召叫门徒们在苦难中跟随祂(路九23;参阅前面「经文脉络」部分)。

结语

整段叙述以一个简短的话做为结束。 在天上发出的声音中,整个场景就只剩下耶稣一个人,意思是从天而来的梅瑟和厄里亚以及天上的声音都已消退。 最后路加简短地叙述三个门徒对整个事件的反应,他们把所见的一切都当作秘密,在「那些日子」中,也就是指在耶稣复活之前,没有把这事件告诉任何人。

综合反省

路加所记载的耶稣显容事件充满了犹太「默示文学」、以及有关「天主显现」报导的特征(例如:另外一个面容、来自于天上的角色、云彩以及天主的声音);经文中没有任何具体的信息(连那座山的名字也没有记载),门徒们也没有听见耶稣和梅瑟,以及厄里亚谈话的内容。 因此,整段叙述应该是一个「神的显现」故事,目的在于向读者说明「耶稣是谁」。

路加以生动的笔法报导一个「具体事件」(参阅:伯后一16-18),目的在于告诉他的读者耶稣真正的身分。 根据这个显现的故事,有些门徒直接从天主的启示,经验到耶稣是谁(参阅:玛十六18;迦一16);虽然他们当时并未完全明白,但却在耶稣的复活事件之后领悟了其中的意义,并且大力宣扬他们的信仰。 虽然耶稣遭受极度的贬抑,受苦至死,但祂的确是天主的特选者、天主子,祂的苦难完全符合天主在旧约中所显示的旨意,因此人们必须听从祂,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走向救援的道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