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四旬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四旬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4-02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870

怜悯淫妇 【福音:若八1-11】

1耶稣上了橄榄山。
2清晨他又来到圣殿,众百姓都到他跟前来,他便坐下教训他们。
3那时,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了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叫她站在中间,
4便向耶稣说:「师傅!这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
5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们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可是,你说什么呢?」
6他们说这话,是要试探耶稣,好能控告他;耶稣却弯下身去,用指头在地上画字。
7因为他们不断地追问,他便直起身来,向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罢!」
8他又弯下身去,在地上写字。
9他们一听这话,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
10耶稣遂直起身来向她说:「妇人!他们在那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11她说:「主!没有人。」耶稣向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罢!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经文分析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读跳出路加福音的循环,选自若望福音中著名的「怜悯淫妇」的故事(若八1-11)。但是,大多数的学者都认为这段经文不属于最原始的若望福音,而是后人编辑加入的,因为这段经文的内容和语言形式,都与若望福音其他的部分非常不同。虽然如此,它也被教会接纳为圣经正典的一部分,而且其内容非常深刻地描述了天主的仁慈。
这是一个非常生动的故事,其中的角色互换非常频繁。基本上故事可以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是控告淫妇(八1-6a),其次是耶稣战胜控诉者(6b-9a),最后是耶稣宽恕淫妇(9b-11)。

控诉淫妇

故事的开始叙述耶稣正在圣殿教导百姓的时候,有一些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的一个女人,并且在耶稣前控诉:「师傅!这个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抓到的」(4)。犹太法律对于通奸罪有清楚的规定,惩罚非常严厉:「若人与一有夫之妇通奸,即与邻友之妻通奸,奸夫奸妇应一律处死。」(肋二十10;申二二22)申二二23-24更明白规定:如果这个女人已经与人订婚,那么犯奸淫的二人应当被「领到城门口,用石头砸死他们。」法利塞人和经师们一方面提醒耶稣这个传统的法律规定(5),另一方面却完全不提那犯奸淫的男人,已经使人怀疑他们别有居心。从经文叙述看来,这个妇女尚未接受犹太法庭审判定罪(参阅:若八10)。

「左右为难」的陷阱

法利塞人和经师询问耶稣「该如何处置这个女人?」这个问题是整个故事的真正的关键。福音作者清楚地指出法利塞人和经师们心怀诡诈:「他们说这话,是要试探耶稣,好能控告他。」(6)他们的企图在于使耶稣陷入一个两难的情况:如果耶稣为这个妇女说情,那么祂就违抗法律;如果祂判定这女人该死,那么祂就是相反自己一再宣讲的仁慈与宽恕,祂的福音喜讯就变成了虚伪的空谈。

耶稣掌控主权

面对这个情况「耶稣却弯下身去,用指头在地上写字」,这个反应显示耶稣完全掌握自主权,似乎完全不愿理会那些控诉者。我们当然也可以探讨,到底耶稣的这个姿态只是为了拖延时间?或者含有更深的意义?有些学者认为这里影射耶肋米亚先知书的话:「上主,以色列的希望!凡离弃你的必要蒙羞,上主,凡远离你的必被纪录在地上。」(耶十七13)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耶稣就是暗示天主才是一切人的审判者。此外,有些圣经抄本在这里加上一些经文,指出耶稣「在地上写下每个人的罪过」,这当然是由故事稍后的发展所引出来的灵感。

谁没有罪?

由于这些宗教领袖们不肯罢休,一再逼迫耶稣表态,耶稣遂站起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他投石吧!」(7)申十七7规定,处罚犯人的时候「见证人应该首先下手」。然而耶稣却非常明白的设下一个条件,只有那「没有罪的人」才可以扔下石头。事实上,世上完全无罪的人只有一位,就是耶稣自己(参阅:若八46)。在场的人听了耶稣的话后,「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这个生动的描述所表达的应该并不只是「年纪越大、犯罪越多」,而是也反应一个犹太传统智慧文学的一个信念:年长者的人应该比较具有智慧,能够先发现自己有罪。

耶稣(天主)的宽恕

最后,只剩下两个人留在现场:罪妇和耶稣  ─  唯一有权力判断罪人的那一位。耶稣问那女人说:「妇人!他们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耶稣提出这个问题,目的并不只是要这个女人认罪,而是说明一个普遍的真实情况:所有的人都是罪人!(因为所有的人都离开了)。因此,耶稣对这个妇女说:「去吧,我也不定你的罪」,也并不只是宽恕她一人而已;这个宽恕事实上是一个生动而具体的例子,说明一切人都需要天主的宽恕,而天主也的确愿意宽恕每一个人。
这个妇女不仅得到罪赦,也同时得到一个恩赐和使命,她必须开始一个新的生活、一个没有罪的生活:「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综合反省

「怜悯淫妇」的故事显示耶稣能够促使一个人悔改,展开新的生命,因此我们可以想象这个故事在福传宣讲的过程当中,应该是常被讲述的著名例子。另一方面,这个故事给我们指出生命力量的根源,面对天主我们都是罪人,我们都依靠祂的仁慈宽恕而生活。最后这个故事也教导我们了解如何与弟兄姊妹一起生活:「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你们受判断!」(玛七1)如果一个人真能意识到自己的罪过,他便难以判断他人(参阅:路六37)。
耶稣是教导真理的老师,也是仁慈的释放者、正义的法官。耶稣能够正确的面对控诉者,也非常仁慈的释放被指控的人,使之不仅能脱离控诉他的人,更能脱离他自己不善的过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