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4-0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155

耶稣受难史 【福音:路二二14 - 二三56】

14到了时候,耶稣就入席,宗徒也同他一起。15耶稣对他们说:「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难以前,同你们吃这一次逾越节晚餐。16我告诉你们:非等到它在天主的国里成全了,我决不再吃它。」17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把这杯拿去,彼此分着喝罢!18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非等到天主的国来临了,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了。」19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弃的。你们应行此礼,为纪念我。」20晚餐以后,耶稣同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为你们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约。」
21「但是,看,负卖我者的手同我一起在桌子上。22人子固然要依照所预定的离去,但那负卖人子的人是有祸的。」23他们便彼此相问,他们中那一个要做这事。
24在他们中又起了争论:他们中数着谁最大。25耶稣给他们说:「外邦人有君王宰制他们,那有权管治他们的,称为恩主;26但你们却不要这样: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首领的,要成为服事人的。27是谁大呢?是坐席的,还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吗?可是我在你们中间却像是服事人的。
28在我的困难中,与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们。29所以,我将王权给你们预备下,正如我父给我预备下了一样,30为使你们在我的国里,一同在我的筵席上吃喝,并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支派。31西满,西满,看,撒殚求得了许可,要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32但是我已为你祈求了,为叫你的信德不至丧失,待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兄弟。」33伯多禄向他说:「主,我已经准备同你一起下狱,同去受死。」34耶稣说:「伯多禄,我告诉你:今天鸡还未叫以前,你要三次说不认识我。」
35然后又给他们说:「我以前派遣你们的时候,没有带钱囊、口袋及鞋,你们缺少了什么没有?」他们说:「什么也没有缺。」36耶稣向他们说:「可是如今,有钱囊的,应当带着;有口袋的也一样;没有剑的,应当卖去自己的外衣,去买一把。37我告诉你们:经上所载:『他被列于叛逆之中』的这句话,必须应验在我身上,因为那有关我的事,快要终结。」38他们说:「主,看,这里有两把剑。」耶稣给他们说:「够了!」
39耶稣出来,照常往橄榄山去,门徒也跟他去了。40到了那地方,耶稣便给他们说:「你们应当祈祷,免得陷于诱惑。」41遂离开他们,约有投石那么远,屈膝祈祷,42说:「父啊!你如果愿意,请给我免去这杯罢!但不要随我的意愿,惟照你的意愿成就罢!」43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给他,加强他的力量。44他在极度恐慌中,祈祷越发恳切;他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45他从祈祷中起来,到门徒那里,看见他们都因忧闷睡着了,46就给他们说:「你们怎么睡觉呢?起来祈祷罢!免得陷于诱惑。」
47耶稣还说话的时候,来了一群人,那十二人之一,名叫犹达斯的,走在他们前面;他走近了耶稣,要口亲他。48耶稣给他说:「犹达斯,你用口亲来负卖人子吗?」49耶稣左右的人一见要发生的事,就说:「主,我们可以用剑砍吗?」50他们中有一个人砍了大司祭的仆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来。51耶稣说道:「至此为止!」就摸了摸那人的耳朵,治好了他。52耶稣对那些来到他跟前的司祭长,和圣殿警官并长老说:「你们拿着刀剑棍棒出来,好像对付强盗吗?53我天天同你们在圣殿里的时候,你们没有下手拿我;但现在是你们的时候,是黑暗的权势!」
54他们既拿住耶稣,就带着解到大司祭的住宅。伯多禄远远地跟着。55他们在庭院中间生了火,一起环坐,伯多禄也坐在他们中间。56有一个使女看见他面对火光坐着,便定睛注视他说:「这个人也是同他一起的。」57伯多禄否认说:「女人,我不认识他。」58过了不久,另一个人看见他说:「你也是他们中的。」伯多禄说:「你这个人!我不是。」59约隔一个时辰,又有一个人肯定说:「这个人,确是同他一起的,因为他是加里肋亚人。」60伯多禄说:「你这个人!我不懂你说的。」他还说话的时候,鸡便叫了。61主转过身来,看了看伯多禄;伯多禄就想起主对他说的话来:「今天鸡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62伯多禄一到外面,就凄惨地哭起来了。
63那些羁押耶稣的人戏弄他、打他;64又蒙起他来,问他说:「你猜一猜:是谁打你?」65他们还说了许多别的侮辱他的话。
66天一亮,民间长老及司祭长并经师集合起来,把耶稣带到他们的公议会里,67说:「如果你是默西亚,就告诉我们罢!」耶稣回答他们说:「即便我告诉你们,你们也不会相信。68如果我问,你们也决不回答。69从今以后,人子要坐在大能者天主的右边。」70众人于是说:「那么,你就是天主子了?」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说了,我就是。」71他们说:「我们何必还需要见证呢?我们亲自从他的口中听见了。」
路二三章
1于是,他们全体起来,把耶稣押送到比拉多面前,2开始控告他说:「我们查得这个人煽惑我们的民族,阻止给凯撒纳税,且自称为默西亚君王。」3比拉多遂问耶稣说:「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4比拉多对司祭长及群众说:「我在这人身上查不出什么罪状来。」5他们越发坚持说:「他在犹太全境,从加里肋亚起,直到这里施教,煽动民众。」
6比拉多听了,就问耶稣是不是加里肋亚人。7既知道他属黑落德统治,就把他转送到黑落德那里。这几天,黑落德也在耶路撒冷。8黑落德见了耶稣,不胜欣喜,原来他早就愿意看看耶稣,因为他曾听说过关于耶稣的事,也指望他显个奇迹。9于是,问了耶稣许多事,但耶稣什么都不回答。10司祭长及经师们站在那里,极力控告他。11黑落德及自己的侍卫鄙视他,戏笑他,并给他穿上华丽的长袍,把他解回比拉多那里。12黑落德与比拉多就在那一天彼此成了朋友,因为他们原先彼此有仇。
13比拉多召集司祭长、官吏及人民来,14对他们说:「你们给我送这个人来,好像是一个煽惑民众的人。看,我在你们面前审问了他,而你们告他的罪状,我在这人身上并查不出一条来;15而且,黑落德也没有查出,因而又把他解回到我们这里来,足见他没有做过应死的事。16所以,我惩治他以后,便释放他。」17每逢节日他必须照例给他们释放一个囚犯。18他们却齐声喊叫说:「除掉这个人,给我们释放巴辣巴!」19巴辣巴原是为了在城中作乱杀人而下狱的。20比拉多又向他们声明,愿意释放耶稣。21他们却不断地喊叫说:「钉在十字架上,钉他在十字架上!」22比拉多第三次对他们说:「这人到底作了什么恶事!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么应死的罪状来。所以我惩治他以后,便释放他。」23但是,他们仍厉声逼迫,要求钉他在十字架上。他们的喊声,越来越厉害。24比拉多遂宣判:照他们所请求的执行,25便释放了他们所要求的那个因作乱杀人而下狱的犯人;至于耶稣,却交出来,让他们随意处理。
26他们把耶稣带走的时候,就抓住一个从田间来的基勒乃人西满,把十字架放在他肩上,叫他在耶稣后面背着。27有许多人民及妇女跟随着耶稣,妇女搥胸痛哭他。28耶稣转身向她们说:「耶路撒冷女子!你们不要哭我,但应哭你们自己及你们的子女,29因为日子将到,那时,人要说:那荒胎的,那没有生产过的胎,和没有哺养过的乳,是有福的。30那时,人要开始对高山说:倒在我们身上罢!对丘陵说:盖起我们来罢!31如果对于青绿的树木,他们还这样做,对于枯槁的树木,又将怎样呢?」32另有两个凶犯,也被带去,同耶稣一同受死。
33他们既到了那名叫髑髅的地方,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也钉了那两个凶犯: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34耶稣说:「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他们拈阄分了他的衣服。35民众站着观望。首领们嗤笑说:「别人,他救了;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选者,就救他自己罢!」36兵士也戏弄他,前来把醋给他递上去,37说:「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罢!」38在他上头还有一块用希腊、拉丁及希伯来文字写的罪状牌:「这是犹太人的君王。」39悬挂着的凶犯中,有一个侮辱耶稣说:「你不是默西亚吗?救救你自己和我们罢!」40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连天主你都不怕吗?41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所受的,正配我们所行的;但是,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42随后说:「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你纪念我!」43耶稣给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
44这时,大约已是第六时辰,遍地都昏黑了,直到第九时辰。45太阳失去了光,圣所的帐幔从中间裂开,46耶稣大声呼喊说:「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说完这话,便断了气。47百夫长看见所发生的事,遂光荣天主说:「这人,实在是一个义人。」48所有同来看这景象的群众,见了这些情形,都搥着胸膛,回去了。49所有与耶稣相识的人,和那些由加里肋亚随侍他的妇女们,远远地站着,观看这些事。
50有一个人名叫若瑟,是一个议员,又是一个善良公正的人。51他原是犹太阿黎玛特雅城人,一向期待天主的国;他没有赞同其他人的计谋和作为。52他去见比拉多,要求耶稣的遗体。53他把遗体卸下,用殓布裹好,安葬在由岩石凿成,而尚未葬过人的墓穴里。54那天是预备日,安息日快到了。55从加里肋亚同耶稣来的那些妇女,在后边跟着,观看那墓穴,并观看耶稣的遗体,是怎样安葬的。56她们回去,就预备下香料和香膏。安息日,她们依照诫命安息。

•    路加叙述的「耶稣受难史」
严格而言路加所记载的耶稣受难故事,由最后晚餐开始,而终止于耶稣死亡后被安葬在墓穴里(路二二14-二三56)。但是根据路加福音,早在西默盎对玛利亚所说的预言中,耶稣的苦难就已露出端倪:「看......这孩子将成为反对的记号 ─ 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路二34-35)路加在报导苦难故事时,省略了许多马尔谷和玛窦所叙述的悲惨情节,只保留了十字架的苦痛。这位福音作者企图表达耶稣在信赖中谦逊地服从天父的旨意,留下「服务性的爱」的完美榜样。
本专栏囿于篇幅限制,无法按往例诠释经文,只能概略性的介绍苦难叙述中每段经文的核心意义,并且将重点放在路加叙述的独特之处(请读者务必伴随着圣经一起阅读本文)。

•    准备最后晚餐(二二7-13)
路加非常仔细的叙述了准备最后晚餐的过程,故事的中心是伯铎和若望的派遣,这两个门徒是初期教会最重要的领导者(参阅宗徒大事录)。这段叙述告诉读者,应该在雅威救援以色列的历史背景中来了解耶稣的死亡,耶稣才是真正的逾越节羔羊,祂服从天主的旨意,为拯救人类而自愿被宰杀。

•    最后晚餐(14-20)
这段经文并非最后晚餐实际过程的纪录,而是以叙述的方式说明最后晚餐所含有的三重意义:(一)、耶稣的死亡并非悲惨的灾难,而是以色列犹太民族逾越节晚餐所庆祝与纪念的核心内涵得到真正的实现。(二)、耶稣清楚知道自己的死亡并且自愿接受,目的在于能够在天国和属于祂的人一起庆祝末世性的逾越节。(三)、基督徒参与教会举行的感恩礼,便是以礼仪的方式纪念这个由耶稣的血所建立的盟约,在现世中就已奥秘地分享天主性的生命。

•    晚餐后的「临别赠言」(21-38)
在晚餐后耶稣对宗徒们讲述一大段话,在形式上和若望福音中的「临别赠言」相似(若十三31-十六33),就内容而言有四个重点:(一)、耶稣首先指出在场和祂一起享用逾越节晚餐的人中,有一位要将祂交出去;虽然这人的行动只是使祂先前曾经预言过的苦难得到实现(参阅:路九22;十八31-32),但他也将因此而得到报应(21-23)。(二)、其次,耶稣教导宗徒日后如何一起生活(24-30),职务和权位的目的是服务众人,真正的光荣是在末世与耶稣一起享用天国筵席。(三)、接着,耶稣预言门徒将遭遇邪恶势力的迫害,一方面预言伯铎(和其继任者)必须坚强信仰团体(31-32),但另一方面则警告他不可倚恃自己的力量(33-34)。(四)、最后,耶稣以象征性的语言教导门徒要准备好,以便在遭受迫害的时期能够自卫,但门徒们却没有了解耶稣的意思,因此耶稣结束了这段谈话(35-38)。

•    山园祈祷(39-46)
晚餐后,耶稣和门徒来到自己常常祈祷的一座庄园中,这也是祂可能逃离苦难的最后机会,耶稣以长久的祈祷,备极艰辛地战胜了这个诱惑(参阅:路四13)。耶稣的祈祷成为模范性的教导,启示基督徒该如何面对诱惑以及恐惧的时刻;相对而言,三个昏睡的门徒就是相反的示范。

•    耶稣被捕(47-53)
耶稣在被逮捕的过程中说了三句话,这三句话将这段叙述分成三部分:首先强调出卖耶稣的是「十二人」之一的犹达斯;其次是耶稣拒绝任何暴力,并且以行动实践「爱仇」的教导;最后则指出目前是黑暗得势的时刻,逮捕耶稣的人都是受到撒旦控制的奴隶。

•    否认与戏弄耶稣(54-65)
在耶稣被捕和被审判的中间,路加叙述了两个时间、地方与主题都相关的事件:首先是伯铎当着耶稣的面三次否认与耶稣有任何关系,这段叙述应验了耶稣前面的预言(34),但耶稣的回头注视,也促使伯铎感动而悔改(54-62);其次是耶稣遭受羁押祂的人戏弄与亵渎。

•    公议会审判耶稣(66-71)
公议会是当时犹太社会中最高权力机构,成员共有七十一人。路加以简短的两次对话报导耶稣接受公议会审判的过程,耶稣的答复不符合犹太权威代表对默西亚的想象,他们虽然不相信耶稣是他们长久期待的默西亚,却找到了在比拉多前控告耶稣的理由。
•    在比拉多前控告耶稣(二三1-5)
   比拉多是当时的罗马总督,通常住在凯撒勒雅,在逾越节庆期则驻守在耶路撒冷,在当时只有他有权判定一个罪犯死刑。犹太人在比拉多面前控告耶稣两项罪名:「阻止给凯撒纳税,且自称为默西亚君王」。福音的读者应该知道,第一项罪名显然是诬告(参阅:路二十21-26),第二个指控则是强调「默西亚」头衔的政治性意义(二二67-70),也的确引起比拉多的注意,并审问耶稣:「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耶稣虽未否认,但读者都清楚耶稣拒绝任何政治性的默西亚含意。比拉多宣称耶稣无罪,显示他看出控告者的虚伪。控告者却提出耶稣在加里肋亚的作为,导致整个审判转移到当时加里肋亚的统治者黑落德那里。

•    解送耶稣到黑落德前(6-12)
对福音读者而言,黑落德安提帕已是一位熟悉的人物,他是加里肋亚的分封侯,曾经逮捕若翰洗者(三19)、将他斩首(九9),也曾经盼望见到耶稣(九7-10)、又企图杀害祂,耶稣称他为「狐狸」(十三31-32)。
面对黑落德对奇迹的好奇心以及各种问话,耶稣保持沉默;司祭长和经师们则极力控告祂,黑落德和他的侍卫则鄙视戏弄耶稣。路加透过这个强烈的对比再次强调耶稣的无罪,同时也批判出于好奇而追求奇迹的态度。

•    比拉多判耶稣死刑(13-25)
比拉多两次宣告耶稣无罪(14-15、22),但由于民众一次比一次更顽固而强烈地施压,这位罗马总督终于屈服,释放了强盗巴辣巴,而判定耶稣死刑,将祂交给犹太人民任意处置。这段叙述生动地把耶稣的无辜,与祂的对手们的罪过呈现在读者眼前(注意:就历史而言并非全体犹太人都反对耶稣,路加所说的只是耶路撒冷的部分居民以及当时在场的一些犹太人而已)。
•    十字架苦路(26-32)
群众将耶稣当作重刑犯由审判地押到刑场,路加记载了这段路上发生的两件事:一位名叫西满的基肋乃人被强迫帮助耶稣背十字架(大概只是横木);路上许多犹太妇女悲痛哭泣,耶稣却劝慰他们应为自己及子女们痛哭。耶稣的话启示了他们未来的命运,这段话大概是福音作者影射耶路撒冷城被罗马军队摧毁,将这个民族的大灾难诠释为天主对犹太人的惩罚。最后作者也简短的提及,「另有两个凶犯被带去和耶稣一同受死。」

•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33-43)
由于十字架刑罚是当时的读者熟知的残酷死刑,因此路加并未详细报导耶稣被钉的过程,只是相当松散地叙述几个他关心的重点:首先是耶稣为敌人祈祷(34),祂实践了祂所教导的(参阅:六28);其次,兵士们瓜分耶稣的衣衫,符合当时的习俗,同时也使咏二二19的经文得到应验;接着是一些人们戏弄耶稣的行动。
最后,路加叙述了和耶稣同钉的两个人的不同表现,一个加入嘲弄耶稣的行列,另一个则一方面责斥此人,另一方面承认自己是罪有应得,这句话反映出耶稣是无罪的。他同时祈求说:「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纪念我!」耶稣却隆重地许诺:「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
路加以这段简短的叙述告诉读者「耶稣被钉」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民众的领袖将耶稣当作「政治性」的暴民钉在十字架上,以为耶稣根本是无能的;然而这位被钉者却显示了祂的大能,任何罪人只要愿意悔改、转向耶稣,都能立刻得到耶稣所赏赐的真生命(参阅:路十六22;二十37-38)。这一切证明耶稣真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选者」(35)。

•    「义人」耶稣的死亡(44-49)
有关耶稣死亡的叙述主要的重点在于耶稣死前的祈祷,以及百夫长和其他在场的人面对这事件的反应。耶稣的最后一句话,并非痛苦无助的呼喊,而是满怀信赖地向天父祈祷:「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百夫长称祂为「义人」,看见这景象的人都「搥着胸膛回去了」。这样的描写说明耶稣并未遭受天主诅咒,而是如同一位「义人」死去(参阅:智二18-20)。
路加非常独特地提到「所有与耶稣相识的人」(49)都观看了这一切,这种说法当然包含门徒们,他们全都是耶稣死亡的见证人。耶稣的死亡是顺服天父的旨意,是基督徒的榜样,并邀请每一个人都像在场观看的人一样,承认自己的罪,真实地悔改转向天主。

•    埋葬耶稣(50-56)
通常死于十字架刑罚的人,会被葬于一个同时埋葬多人的坟中(参阅:依五三9)。但是路加记载耶稣死后,一位来自于阿黎玛特雅城的犹太议员若瑟,向比拉多请求许可,取下耶稣的遗体,并将他安葬在一个新坟中。借着这样的描述,路加再次强调耶稣的死亡是「义人」之死,同时也说明当时之人都知道埋葬耶稣的墓穴。
根据路加的记载,耶稣的埋葬与坟墓是没有争议的。耶稣被封入墓穴中,给读者一个耶稣降入阴府的具体图像。但整个耶稣受难的叙述留给读者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从耶稣的坟墓将发生什么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