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与马耳他耶稣会士谈话:教会的圣召是福传,不是数字 >> 正文

教宗与马耳他耶稣会士谈话:教会的圣召是福传,不是数字

发表时间:22-04-1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26

《公教文明》期刊4月14日发表了教宗方济各不久前访问马耳他期间与在当地的38位耶稣会士的谈话,内容包括对圣召不作适当分辨的危险、移民和照料受造界。

——“教会的圣召不是数字,而是福传”。教宗方济各在与马耳他耶稣会士们的谈话中,再次强调一个“走出去的教会”的必要性。教宗说,“《默示录》中有一句话:‘我立在门口敲门。’(三20)但今天上主是从里面敲门,让人放祂出来”。这是当今教会的需要和圣召。这篇谈话内容刊登在《公教文明》期刊4月14日的页面上。

教宗指出,本笃十六世预言了“未来的教会”:她“将变得更小、将失去许多特权、更谦卑和更真实,但为要紧的事将会找到力量。教会将更具灵性、更贫穷且更少政治化,总之,是卑微人的教会”。但如果圣召在减少,就如婚姻的情况,“也会有不作适当分辨而希望寻找圣召的危险”。因此,应把谦卑、服务和真实性作为“有创意地”应对老龄化欧洲圣召危机的特质。

关于修生,教宗要求他们做“普通的人”,不要把自己想像成“伟大的使徒”或“虔诚的信徒”。为此,也需要“普通的”修会长上,他们应杜绝虚假,因为虚假能毁掉“一个青年的道路”。长上必须让人心生信赖,不可使青年都成为同一个模式,每个人都有其独特性,我们众人并非都是一样的。

谈到同道偕行的道路,教宗果断地表示,只有向前,不可后退。上次世界主教会议明确表达了“对同道偕行的神学思想进行省思的意愿,为朝向一个同道偕行的教会迈出果断的一步”。

此外,在这次会谈中也提到在地中海的移民悲剧。教宗说,移民与整个欧洲都有关系,不只是靠岸国家的问题。需要“以人权来改进,消除丢弃的文化”。换言之,穿越沙漠和海洋、人口贩运,以及酷刑折磨等悲惨处境是“关乎各国政策的人类的一个耻辱”。

教宗最后表示,福传与抗击气候变化不能脱节。“照料共同家园已经是在‘福传’。这是件紧迫的事”。教宗解释说,“没有照料气候是对受造界这份天主的恩典犯下的罪”,是“一种异教:将气候贬低为一个偶像,使它脱离创造的恩典”。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的子孙后代就再也无法居住在地球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