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主受难日礼仪:耶稣与比拉多的对话 >> 正文

主受难日礼仪:耶稣与比拉多的对话

发表时间:22-04-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96

圣周五下午,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主受难日礼仪。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枢机在礼仪讲道,将重点放在《若望福音》记载的耶稣与比拉多的对话。

——教宗方济各4月15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圣周五主受难日礼仪,约有3500位信友参礼。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枢机在礼仪讲道,以耶稣与比拉多的对话为省思的中心(参阅:若十八33-37)。

枢机说,耶稣通过比拉多的询问开始了他们之间的对话。“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耶稣试著将比拉多引到一个“更高的层面”,看看他是否还一直重复别人的指控。祂问比拉多,“这话是你自己说的,或者别人论我而对你说的?”(参与:若十八34)。耶稣接著向比拉多说,祂的国“不属于这世界”,祂来到世界上是为给真理作证。这句话表明,祂在开始尘世的生活之前就已存在。

坎塔拉梅萨枢机解释道,在对话中,“耶稣将比拉多看作是需要光明和真理的人”,祂更关心“比拉多的命运而非自己的命运”。耶稣提到真理时,愿意引导比拉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超越与犹太人的暂时争论。可是,从耶稣的言辞中比拉多模糊地预感到奥迹的存在,他吓到了,因而选择了宁愿结束对话,自言自语地询问“什么是真理”,便离开了。

教宗府讲道神师在讲道中,也谈到“什么是真理”。枢机吁请信友们不要像比拉多那样,询问“什么是真理”却不求得答案就离去。因为这个问题"实在重要","它关系到知道我们为什么活著还是行尸走肉!"此外,枢机也表示,我们今年是在“离此不远的轰炸和爆炸”声中庆祝复活节。为此,应使刀剑铸成锄头,将枪矛制成镰刀(参阅:依二4)。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