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年长的基督徒要为青年持守信仰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年长的基督徒要为青年持守信仰

发表时间:22-05-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04

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的要理讲授中,继续以老年为主题。他提醒年长的基督徒,年轻世代正在看著他们。年长的基督徒要为青年树立信仰见证,坚持到底。

——教宗方济各在5月4日周三例行公开接见的要理讲授中,仍以老年为主题,特别将注意力集中在旧约圣经中厄肋阿匝尔(Eleazar)的人物形象上(参阅:加下六18-31)。厄肋阿匝尔是一位九十高龄德高望重的长者,国王命其吃犹太法律所禁止的猪肉。厄肋阿匝尔的朋友建议他吃一块合法可吃的肉,并假装是猪肉,因而挽救自己的性命。但是,厄肋阿匝尔拒绝违反天主的法律,不愿给年轻人立坏表样,最终因不服从国王而被杀。

教宗以厄肋阿匝尔的光荣见证为年长者的典范,谈到了“年长者的忠信与信仰尊荣”之间的关系。教宗说:“信仰的尊荣有时会受到来自主流文化的压力,有时还会是暴力。”厄肋阿匝尔在表白他为什么不吃祭祀偶像的肉时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信仰见证。“在年老时,仅仅为了获得几天的寿数而使信仰蒙羞,这与我们必须留给年轻人和后代子孙的信仰遗产是无法相比的。”

接著,教宗指出,年长的厄肋阿匝尔对天主的信仰始终如一,即使在年老时也是如此。实践信仰太重要了,当生活变得不便时,也不能将其搁置一旁。教宗提醒道:“如果一个年长者由于他的软弱而将实践信仰视为无关紧要的事,这样就会让年轻人相信信仰与生活没有真正的关系。”

随后,教宗提及一个从基督信仰初期就存在的异端,即“诺斯底主义”(gnosticism)。这个异端认为,信仰只是灵修、而非实践,信仰只关乎智力,但不是生活的形态,与日常生活没有真正的关系。教宗说:“这种观点的诱惑力极强,因为它以自己的方式解释了一个无可争辩的真理,即是,信仰永远不能被缩减为一套饮食规则或社会习俗。”

教宗强调,“基督信仰脚踏实地。基督信仰不只诵念《信经》,更要以《信经》来思考、感受并活出,用手实践”。相反地,“诺斯底主义”却提议“弄虚作假”,只讲求内在灵修,却放纵人为所欲为。

信仰值得彻彻底底的尊重和尊荣,因为“信仰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净化了我们的理智,教导我们朝拜天主、关爱近人”。教宗最后提醒年长者:“年轻人正在看著我们。我们的言行合一能为他们打开美妙至极的人生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