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文化遗产能对信仰作出重要贡献 >> 正文

教宗方济各:文化遗产能对信仰作出重要贡献

发表时间:22-05-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14

教宗方济各致函出席修会文化遗产会议的男女会士们,叮嘱他们小心照管教会的现世财产,让这个使命成为更新和重新思考自己神恩的时机。

——教宗方济各5月4日致函出席修会文化遗产会议的男女会士们,指出奉献生活修会和使徒团体过去和今天仍然是为信仰服务的艺术和文化的推动者、教会和人类极可观的文化遗产的守护者。这项使命的价值在于传递宗教、精神和文化意涵,识别出这些文化遗产与特定团体的历史、灵修和传统,即修会神恩建立起的关系。

这次修会文化遗产国际会议于5月4至5日在宗座安多尼大学举行,主题为“神恩与创意”,由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和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办,意大利主教团、宗座额我略大学和博洛尼亚大学协办。男修会和女修会的总会长联合会,以及协助隐修女秘书处参加了会议。

教宗在信函中写道:“我从履行教宗牧职之初,就提醒要注意对教会现世财产的管理,深信作为忠实而谨慎的管理者,其任务是小心照管受委托的财产。这个需求有时也是一种负担,但能成为更新和重新思考自己神恩的时机,在当前的社会文化背景下重新予以理解,并将它放在未来的计划中。”

教宗提到他在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召开的首次相关主题会议上的讲话,重申“忠于创会神恩和随后的灵修遗产,以及各自修会的宗旨,是修会各层在管理和经营,以及一切介入行动上的首要评估准则”。

这首先需要找出"理解这些遗产的特定要素,以便确定其历史、精神、神学、教会学和法律上的特性","促进这些遗产在整体和种类上的编目工作,包括档案、书籍、可移动和不可移动的艺术品"。"出于为文化服务、管理透明和谨慎的原因,考虑到这些脆弱的珍宝面临数以千计的自然和人为危险",目录分类因此是项必要的工作。

教宗指出,同样重要的是,要"面对文化遗产在管理上的问题,既要顾及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又要考虑对福传和深化信仰所能作出的贡献"。

教宗也提到不动产转让,改为世俗用途的问题。教宗说,转让的原因是"修会团体需要承担常规和非常规维修和保存的经济负担,在欧洲的情况尤其如此"。这个问题"不能以唐突或仓促的方式作决定,而应以整体的眼光和有远见的规划来面对,也可通过求助于经由证实的专业经验"来解决。

遗产转让、改为世俗用途是一个"极为敏感和复杂的问题,能被肆无忌惮的人所利用,将其用在不当之处,在信友们看来会是个造成丑闻的机会。教宗因此告诫,"在行动上需要极为谨慎和机警,也需要建立陪伴结构,帮助那些设备不足的团体"。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