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勉励修女们:在同道偕行的道路上“拥抱脆弱” >> 正文

教宗勉励修女们:在同道偕行的道路上“拥抱脆弱”

发表时间:22-05-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248

国际女修会总会长联合会第22届全体大会5月2日至6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在大会结束的前一天、5月5日上午,教宗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与会的修女。教宗的讲话以会议的主题为中心,鼓励全教会的女修会团体接纳自身与他人的脆弱,以谦卑的服务方式度奉献生活。

——国际女修会总会长联合会第22届全体大会5月2日至6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在大会结束的前一天上午,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与参加大会的修女们见面。教宗的讲话聚焦于此次大会的主题“在同道偕行的旅程中拥抱脆弱”。教宗今天出场的方式与历来的方式大不一样,由于一段时期受膝盖疼痛的困扰,教宗第一次坐在轮椅上,由专人推轮椅上台。

教宗在讲话的开始就围绕著此次全体大会的主题思想“拥抱脆弱”。因此,教宗引用福音中被耶稣洗脚的伯多禄和首先见证并传报耶稣复活喜讯的玛利亚玛达肋纳二人为例,讲述耶稣是如何通过接纳他们的脆弱,然后以谦卑的服务方式而坚强他们的过程。教宗借以嘱托修女们不要害怕,而是要拥抱如今奉献生活所面临的“脆弱”。

教宗说:“今天的修会生活也意识到了它的脆弱性,尽管有时难以接受。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人数众多和工作举足轻重,习惯在社会上地位显赫、广受重视。我们正在经历的危机让我们感受到了脆弱性,并邀请我们承认是少数派。这一切都邀请我们重新发现天主圣子对天父和人类的态度,即‘成为仆人’。这不是被奴役束缚,谦卑低下并不是陷入自己的伤口和软弱中无法自拔,而是向关系敞开大门,向一种使人重获尊严并得到治愈的交流敞开。就如同伯多禄一样,从这交流中,走上一条与耶稣同行的新道路。”

教宗在讲话的第二部分,讲到了“同道偕行”的重要性。教宗强调,尤其在今天人类世界和教会都经历大起大落不稳定的时代,整个人类要学会彼此聆听、共同分辨和探索,同道偕行就变得更加实际和重要。

在结束讲话前,教宗鼓励修女们偕同奉献生活的典范圣母玛利亚,坚定信念,迈著轻盈的步伐继续向前迈进。最后,教宗说道:“我衷心降福妳们,降福妳们的团体,降福妳们团体中最脆弱的成员,我降福那些所有从妳们所做的工作中获得帮助的人。”教宗也嘱咐与会的全体修女不要忘了为他祈祷,以祈祷支持他的神圣牧职使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