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礼仪研究推动普世教会更加团结共融 >> 正文

教宗:礼仪研究推动普世教会更加团结共融

发表时间:22-05-0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75

教宗方济各5月7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罗马宗座礼仪学院的师生们,教宗在讲话中回顾了梵二大公会议对更新礼仪生活三个幅度的要求,并鼓励该学院师生生活出纯真的礼仪,在礼仪研究中推动普世教会更加团结共融,在圣神的喜乐中继续前行。

——在罗马宗座礼仪学院庆祝成立60周年的机会上,教宗方济各5月7日在梵蒂冈接见了该学院的师生们。教宗在讲话中肯定宗座安瑟尔莫大学礼仪学院在教会礼仪方面的研究教学得到了广泛认可,在其学院接受培育的礼仪专家在非常不同的文化背景中促进了许多地方教会的礼仪生活。

教宗在讲话中特别回顾了梵二大公会议更新礼仪生活的三个幅度:积极和富有成效地参与礼仪;举行感恩圣祭和施行圣事有助于增进教会的共融;所有受洗者参与礼仪生活,从而推动福传使命。

谈到积极参与礼仪的幅度,教宗表示,礼仪研究应该鼓励该学院的所有成员按照梵二会议的精神去促进基督徒生活的这个重要方面。他解释道,在这一方面,关键是“培育信友进入礼仪的精神”,“以一种常新的惊奇去感受它的奥妙”。礼仪不是人所拥有的某些财产,而是通过积极的参与“学习和庆祝”;礼仪不是一个仪式的问题,而是基督的奥迹,基督一次而永远地启示并实现了圣化、祭献和司祭的奥迹。这是以心神和真理朝拜天主。“只有这样,参与才能转化成更大的教会意义,让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中遵循福音的教导生活。”

接著,教宗谈到第二个方面,也就是礼仪增进教会团结共融。教宗解释道,在礼仪中光荣天主相当于“爱近人,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在我们有优点也有限度的团体里努力以弟兄姐妹的身份相处”。这是真正通往成圣的道路,因此,天主子民的培育是生活于圆满教会礼仪生活的一项基本任务。

然后,教宗解释梵二大公会议更新礼仪生活的第三个幅度,即福传使命。教宗说:“我们所生活和所庆祝的一切,引导我们走出去与人相遇、与周遭的世界相会、与喜乐相交,以及与那些可能不认识天主恩赐的人的需求相遇。”纯真的礼仪生活,尤其是感恩圣祭,总是催促著我们去实行仁爱,“这首先是对他人开放和关注”,这个幅度也“让我们为对话、相遇、大公精神和接纳敞开大门”。

此外,教宗也提醒,礼仪生活和礼仪研究必须增进“教会的团结”,因为我们“不可能一边敬礼天主,一边把礼仪当成非核心议题的战场”。教宗强调,福音和教会圣传叮嘱我们要在核心关键上坚定不移;我们研究礼仪时,必须对教会这个奥秘保持忠实。

教宗在结束讲话时指出,“我们所处的世界和当下的挑战非常严峻”,因此,“今天的教会需要一如既往地以礼仪生活”。最后,教宗感谢宗座礼仪学院的师生为教会作出的贡献,并鼓励他们“在圣神的喜乐中继续前行”。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