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5-1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906

彼此相爱光荣天主 【福音:若十三31-35】

31犹达斯出去以后,耶稣就说:「现在人子受到了光荣,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荣。
32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荣,天主也要在自己内使人子得到光荣,并且立时就要光荣他。
33孩子们!我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了;以后你们要寻找我,就如我曾向犹太人说过: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现在我也给你们说。
34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
35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

经文脉络
若望福音由第十三章开始福音的第二部分,报导耶稣生命最后几天,由最后晚餐开始直到祂死亡、复活显现的故事。「最后晚餐」的叙述包含许多细节:先是耶稣给门徒们洗脚,同时解释了这个行动的意义,接着耶稣预言犹达斯要出卖祂,这段经文以犹达斯离开晚餐厅做为结束。福音作者特别强调犹达斯出去的时候「正是黑夜」,象征他离开了光明进入了黑暗。
犹达斯离去之后,耶稣开始对门徒们说了一段非常长的谈话(若十三31-十七26),一般学者称这段谈话为耶稣的「临别赠言」。复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内容就是这段谈话的最开头一段(若十三31-35)。

「临别赠言」
「临别赠言」是一种特别的文学类型,就其形式而言,主要是一些著名的重要人物面临死亡时所交代的遗嘱,而其讲述的对象则是与临终者具有相当紧密、特殊关系的一个团体;就内容而言,常是长者基本的教训、托付使命,以及希望后人能够保护这个临终者的精神遗产,使他的工作能够在后世被延续下去。这种文学类型主要产生于古老的犹太文化背景,旧约圣经中的重要人物几乎都留下了临终的言论。例如:雅各布伯(创四九)、梅瑟(申三三)、若苏厄(苏二三)、撒慕尔(撒上十二)、达味王(列上二)……

若望福音的「临别赠言」
若望福音的「临别赠言」也是这类文学作品中的延续,但是它具有最特别的因素,若望福音的「临别赠言」并非一个著名人物交代遗言而已,而是天主子耶稣给予门徒最后的教导,其内容说明门徒团体未来的生活方向,以及基本的生活态度。

苦难即是光荣
出卖者犹达斯在黑夜里离开晚餐厅,为耶稣的苦难揭开序幕。在这个时刻耶稣说:「现在人子受到了光荣,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荣。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荣,天主也要在自己内使人子得到光荣,而且立时就要光荣他。」这段经文强调「现在」,似乎一切时间的区别都被取消,说明眼前即将发生的事具有「永恒」的效果。犹达斯的离去将促成耶稣的十字架死亡,然而十字架的死亡并非失败,因为事实上耶稣的死亡是祂被「举扬」,并且把救援恩宠决定性的给予人。因此祂死亡的时刻就是受光荣的时辰,而且是耶稣和天主彼此使对方得到光荣。

耶稣开启生命之道
虽然耶稣称呼门徒为「孩子们」,这是犹太文化中老师对学生们的亲昵称呼;但是耶稣所述说的内容则是非常的严酷,指出门徒们没有能力跟随祂去。耶稣必须先走向十字架,打开生命之道,然后门徒们才能跟随祂。耶稣必须先开启这个可能性,然后再回来带领门徒走上跟随祂的道路。

爱的诫命
耶稣给门徒们留下的生活指引则是一个「新的诫命」,他们如果实现这个诫命,就存留在耶稣内,和祂保持紧密的联系。他们必须将由耶稣身上所经验到的爱分施给他人,成为一个彼此相爱的团体,才能够在这个世界上代表耶稣,继续进行祂的工程。彼此相爱之所以是一个「新」的诫命,并非因为在此之前门徒们不认识这个命令;耶稣给的命令之所以是「新」的命令,是因为这个命令带来「真生命」的可能性。这里所要求的兄弟之爱,应该在团体内认真地实践出来,但是并没有取代、更没有排除更为宽广的「邻人之爱」或者是对于敌人的爱,而是弟兄之爱应该激励团体的弟兄们爱他的近邻和仇人。

综合反省
教会历史中许多学者都认真研究,为什么「彼此相爱」的命令被称为「新的命令」?爱原本属于一般普遍的人性本质:夫妻之间、亲子之间本来就会彼此相爱,而且「爱」一直都是维系人际关系的必然因素。圣多玛斯特别提出了三个理由:首先因为这个爱创造出新的人类,使人认识基督;其次,这是在基督赏赐给信仰团体的新精神下实现的爱;第三,这个爱建立了人和天主间「新的盟约」,这个盟约延续了强调「敬畏之情」的旧约。
这个主日感恩礼中第二篇读经谈到「新的耶路撒冷」,一个完全被天主覆盖的「新天新地」,一切受造物都由内在彻底更新。而福音经文则为整个世界提出新的生活法律:彼此相爱的新诫命。耶稣命令门徒共同承担创造新世界的责任,这个世界只有经由基督徒才能认识基督。基督徒的「言行」应该使人认出他们真实的「身份」,和他们这种生命动力的来源,并且因此而归光荣给复活的耶稣基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