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6-1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29

背着十字架跟随基督 【福音:路九18-24】


18有一天,耶稣独自祈祷,门徒同他在一起。 他问他们说:「众人说我是谁?」
19他们回答说:「有人说是洗者若翰; 有人却说是厄里亚; 还有人说是古时的一位先知复活了。」
20他问他们说:「但你们说我是谁呢?」 伯多禄回答说:「天主的受傅者。」
21但耶稣严厉嘱咐他们,不要把这事告诉人,说:
22「人子必须受许多苦,被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并且要被杀; 但第三天必要复活。」
23他又对众人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
24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 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这人必能救得性命。」

经文脉络

在天主圣三节和耶稣圣体圣血节之后,主日弥撒的福音选读再次回复到常年期的循环中。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路九18-24,内容可分为两段; 首先是耶稣和门徒之间关于祂身份的对话,重点在于伯多禄的回答,以及耶稣自己对于默西亚身份的说明(18-22)。 接着是耶稣公开教导众人,跟随祂的条件(23-24)。

耶稣祈祷

路加并未报道这个事件发生的地点(参阅:谷八27),只说耶稣正在独自祈祷,这是路加福音的特色之一,耶稣常在重要的事件发生之时祈祷(参阅:路三21; 六12; 九29)。 福音也指出在场的还有门徒们和耶稣在一起,从经文的上下文来看,这里的门徒应该是指「十二位宗徒」(参阅:路九10-17)。

「群众」对耶稣的认识

耶稣问门徒们说:「众人说我是谁?」 在此之前黑落德王也曾经询问过有关耶稣身份的问题(9)。 门徒们的回答基本上只是重复人们给黑落德答复:「有人说是洗者若翰; 有人却说是厄里亚; 还有人说是古代的一位先知复活了。」 (19)

「宗徒」对耶稣的认识

耶稣更进一步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 伯多禄以门徒团体发言人的身份,答复耶稣:祢是「天主的受傅者」。 「受傅者」的意思就是「默西亚」(希伯来文),或「基督」(希腊文); 但是伯多禄称耶稣是「天主的基督」,这个头衔和「基督」并不完全相同。 在犹太传统中,基督这个头衔和政治性的期待有紧密的关连,而「天主的基督」则表达出耶稣和天主之间特殊的归属关系(参阅:路二三35),同时也表达出一个超越人性、政治性、民族性期待的特殊使命。

「耶稣」对自己的认识

耶稣严格禁止门徒们把祂的身份告诉人,目的就是避免引发群众们的误解。 并且,祂更进一步地对这个禁令提出解释,预言「祂(人子)将遭受苦难、被弃绝、杀害,但第三天将要复活」。 这一切是天主救援行动的必要因素,唯有在耶稣的苦难背景下,基督的头衔才能被正确地了解。

综合反省(一)

这段经文以对话的形式,答复耶稣时代或初期教会时代的人们常常提出的问题:耶稣是谁。 路加将这段经文安置在「增饼奇迹」的叙述之后,显示出这是一个耶稣有关自己的使命和派遣的启示,这个启示超越了增饼奇迹,超越常规群众的意见,也超越门徒的期待。 毫无疑问地,耶稣的言行必定促使门徒们期待祂就是默西亚,而耶稣自己也在某些特殊时刻中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有如先知般遭受威胁(参阅:依五三; 智二10-20)。

透过这段经文耶稣对每一个读者提出相同的问题:「你们说我是谁?」 同时教导所有基督徒耶稣的真实身份:耶稣的确是默西亚,但并非犹太传统中所期待的政治性默西亚,而是天主派遣来的基督,经过苦难和复活来完成救援使命的「人子」。

做门徒的条件

耶稣对门徒们预言自己的苦难后,突然转为对当时的群众发言。 由于经文并没有交代这些群众由何而来,因此这些谈话应该是针对信仰团体所做的教导。

第一个教导是「做门徒的条件」:凡是愿意跟随耶稣走上祂的道路的人,必须决定性的否定自我; 具体的行动就是背起十字架,跟在耶稣后面行走。 根据罗马政府的刑罚,被判十字架死刑的人,必须背着(自己的)十字架的横木走上刑场。 因此耶稣的要求首先是指出,凡是愿意跟随祂的人必须具有准备接受这个可怕的刑罚的态度(参阅:路十四27),「自己的十字架」则是指耶稣的跟随者将要接受的殉道命运。 这段经文更以「天天」来强调,跟随基督是不能间断地走上苦难死亡的道路(参阅:格前十五31; 格后四10; 罗八36)。

现世生命或永远的生命?

第二个教导听起来似乎有些吊诡:「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这人必能救得性命。」 其实这个教导是前一个教导的解释:任何一个为了保全现世性命的努力,事实上都是屈服于这个世界中的死亡威胁,这个死亡将胜过现世的生命; 唯有对基督表达忠诚,牺牲个人现世生命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救援,获得永远的生命。

综合反省(二)

这两句值得基督徒不断地反省的警告与教导提醒读者,跟随耶稣基督是非常严肃的事情。 耶稣向一切跟随祂的人所提出不能妥协的要求,目的在于使他们重新反省、检讨、爱惜现世生命的生活方式,使他们能够悔改,藉着实际参与耶稣的苦难和复活而得到天主内的真正生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