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7-2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56

基督徒的祈祷 【福音:路十一1-13】

1有一次,耶稣在一个地方祈祷,停止以后,他的一个门徒对祂说:「主,请教给我们祈祷,如同若翰教给了他的门徒一样。」
2耶稣给他们说:「你们祈祷时要说:父啊!愿你的名被尊为圣,愿你的国来临,
3我们的日用粮,求你天天赐给我们,
4宽免我们的罪过,因为我们自己也宽免所有亏负我们的人;不要让我们陷入诱惑。」
5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有一个朋友,半夜去他那里,给他说:朋友,借给我三个饼罢!
6因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这里,我没有什么可以款待他。
7那人从里面回答说:不要烦扰我了!门已经关上,我的孩子们同我一起在床上,我不能起来给你。
8我告诉你们:他纵然不为了他是朋友的原故,而起来给他,也要因他恬不知耻地切求而起来,给他所需要的一切。
9所以,我告诉你们: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
10因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给他开。
11你们中间那有为父亲的,儿子向他求饼,反而给他石头呢?或是求鱼,反将蛇当鱼给他呢?
12或者求鸡蛋,反将蝎子给他呢?
13你们纵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你们的儿女,何况在天之父,有不更将圣神赐与求他的人吗?」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以特别大的篇幅报导耶稣由加里肋亚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其中的内容包含许多耶稣对门徒的教导,这个主日的福音便是其中一段以「祈祷」为主题的教导(路十一1-13)。

耶稣常常祈祷
四部福音中,路加最常提到耶稣常常祈祷(参阅:路三24;五15;六12;九29)。在耶稣祈祷之后,门徒请求祂教导如何祈祷,显示出耶稣的祈祷和一般人的祈祷不同;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若翰的门徒身上,但福音并没有报导若翰所给予的教导。面对门徒的请求,耶稣并没有讲述有关祈祷的「理论」,而是直接给予一个简短的祈祷格式 ─ 天主经。

天主是「父」
在祈祷文的开始耶稣称呼天主为「父」,这是初期基督徒祈祷的特色(参阅:迦四6;罗八15),但是耶稣使用这个称呼具有极大的独特性,其他的基督徒只有在圣神的感动下,才能称天主为父,而耶稣则是直接称天主为父,说明祂和天父之间独特的关系。

愿你的「名」被尊为圣
「名字」显示门徒们认识他们所呼求的神,这一位是他们直接祈求的对象。犹太传统认为直接称呼天主的名是亵渎的大罪;基督徒则在耶稣内经验到天主的恩赐和眷顾,能够尊崇天父的名为圣,做为信仰的响应(参阅:若十二28;则三六22-23)。

愿你的「国」来临
耶稣的宣讲中最核心的概念就是「天国」,这个祷文表达「天父之国」的特殊意义:在耶稣的工作中天国「已经」展开,但是「尚未」完全实现,因此耶稣教导门徒祈求「愿你的国来临」,祈愿天父早日完全统治一切。此外,根据古老教会的观点,耶稣再度来临之时也就是天国完全实现之日。

祈求日用食粮
「食粮」代表门徒们世上生活的必需品,但是,能否获得生活所需,并不完全掌握在人的手中,因此也是必须向天父祈求的恩惠。只祈求「每日」所需的食粮,不过于为生活忧虑,相信天主必会时时照顾(参阅:玛六25-34)。

祈求宽恕罪过
「罪过」是人在神面前所有的错误行径,门徒们对这情况当然并不陌生。只有天主能够宽恕罪过,因此耶稣教导门徒祈求天主的宽恕,但祂同时也清楚指出,罪过得到宽恕的根本基础在于,我们也宽恕得罪我们的人。

祈求免陷于诱惑
「诱惑」的存在乃是人共同的经验,连耶稣也曾在旷野中经历「诱惑」(参阅:路四13),对门徒们而言,「诱惑」自然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参阅:路八13;二二31-32)。祈求天主「不要让我们陷入诱惑」,是一种犹太的特殊表达方式,犹太思想将一切事都直接回溯到天主(参阅:玛四1),因此这个祈求并非暗示天主会引人陷于诱惑,而是恳求天主保护我们不要陷于诱惑,表达我们知道自己的软弱,明了自己有陷于这种困境的危险,需要天主的救援。

综合反省(一)
「天主经」并不只是一个有关祈祷的例子,而是门徒们祈祷的基本模范,教导门徒以及所有的读者,祈祷不应只是反省、默想天主而已,更应该直接向神说出我们的祈求。天主经所包含的祈祷意向帮助读者们在自己的祈祷中,一再地思考耶稣最关切的祈祷意向:耶稣称天主为父,这个关系使我们也能在信仰内称天主为父,学习耶稣基督以天主为生活的中心;知道世上的生活并不是理所当然,需要天主的保障;既然经验到自己的罪已被宽恕,因此有义务宽恕别人;并且应该意识到基督徒的生活常常面临各种诱惑的威胁,常常醒悟以避免犯罪。

锲而不舍,必得所求
在「天主经」之后,耶稣接着说了一个比喻,教导祈祷的根本态度。门徒们大概常常经历和比喻类似的情况,因此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一个朋友…」这个比喻的意义非常简明,强调只要锲而不舍地祈求,必定会得到答允(参阅:路十八1-8)。耶稣还对这比喻提出更具体的解释,连续以三个命令句的形式简洁地说出,谁如果像这个比喻中的人一样,不断地「祈求」、「寻找」、「敲门」,他的祈求就必然会得到答允。

天主是爱人的慈父
最后耶稣讲述了一个以家庭情况为背景的比喻,教导门徒怀着信心祈祷。一般而言,父亲总不会让自己的儿子失望,因此没有父亲在儿子向他求饼时,给他石头;祈求鱼却给他毒蛇;或者要求鸡蛋却给他蝎子。如果上述的事情对并非十分圣善的门徒都是理所当然的,那么对于天主而言,更是自然而然的。耶稣在结论中清楚地称天主为「父」,并强调祂将要由天上把「圣神」当作最好的礼物赐下。这种表达方式,可能暗示了路加团体的基本经验:团体中有人感到似乎并没有得到自己所祈求的「恩宠」,福音则教导,其实并非天主没有答允所求,而是祂赏给了他们更好的礼物。

综合反省(二)
耶稣教导门徒们恳切不懈地祈祷,耶稣的教导不但针对祂当时的门徒和初期教会的宣讲者,也及于今日的读者。激励我们不要因似乎看不见效果而放弃祈祷,反而必须持续不断地祈祷。
「天主经」的开始以及今天福音的结束都提到「天父」,这个称呼特别引人注意。基本上所有的祈祷都是在父、子之间的关系之中进行与完成,这是我们相信祈祷必定要得到应允的最深基础。「圣神」是天主赏给我们的最佳礼物,基督徒应该把所有的祈祷以及效果都放在天主的气息(圣神)之下来了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