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母蒙召升天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母蒙召升天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8-1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829

圣母访亲 【福音:路一39-56】

39玛利亚就在那几日起身,急速往山区去,到了犹大的一座城。
40她进了匝加利亚的家,就给依撒伯尔请安 。
41依撒伯尔一听到玛利亚请安,胎儿就在她的腹中欢跃。依撒伯尔遂充满了圣神,
42大声呼喊说:「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
43吾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
44看,你请安的声音一入我耳,胎儿就在我腹中欢喜踊跃。
45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46玛利亚遂说:「我的灵魂颂扬上主,
47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
48因为他垂顾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
49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圣的,
50他的仁慈世世代代于无穷世,赐与敬畏他的人。
51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驱散那些心高气傲的人。
52他从高座上推下权势者,却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
53他曾使饥饿者饱飨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54他曾回忆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
55正如他向我们的祖先所说过的恩许,施恩于亚巴郎和他的子孙,直到永远。」
56玛利亚同依撒伯尔住了三个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节日与福音选读
天主教会每年8月15日庆祝圣母升天节,由于台湾地区并非基督信仰盛行之地,当日并非公共假期,因此将这个重大的节日移至主日庆祝。在这一天信仰团体在感恩礼中一起聆听路加叙述的「圣母访亲」的故事(路一39-56)。

路加福音的叙述特点
路加福音头两章交互地叙述若翰与耶稣的诞生故事,这段福音叙述两位胎中怀有婴孩的母亲会面的情况。路加报导「天使报喜」的时候,曾经告诉玛利亚关于依撒伯尔老年怀孕的喜讯,这是说明天主无所不能的「记号」。玛利亚得到这个信息而欢乐地去拜访自己的表姊,两位妇女互相肯定她们怀孕的状况,给予妇女们双重的尊荣。有关玛利亚拜访依撒伯尔的叙述,整个焦点首先集中在若翰的母亲身上,但是依撒伯尔腹中胎儿欢悦的情况又使读者们的注意力转向玛利亚,而若翰也因此在母胎中就已成为耶稣的前驱。整段叙述的重心当然还是集中在耶稣身上,这一点不但可以由依撒伯尔为了玛利亚和耶稣而赞美天主看出来,而且玛利亚因听见依撒伯尔的话而唱出的「谢主曲」(46-55)更是完全不再提及依撒伯尔和若翰。

玛利亚的信德与爱心
由于在天使报喜之时,玛利亚得知她的亲戚依撒伯尔怀孕的喜事,遂立刻动身前往犹大山区去拜访依撒伯尔。这是一个非常遥远而且危险的旅程,玛利亚的行动显示出她对于天主的信仰,她相信了天使所说的话:「依撒伯尔虽在老年却怀了男胎」(一36)。虽然从纳匝肋到犹大山区的路途相当遥远,但路加完全没有报导这个旅途的过程,而直接叙述玛利亚到达依撒伯尔家中时所发生的情景。

相遇和问候
玛利亚到达目的地后,立刻向依撒伯尔问安。路加福音头两章记载了许多相遇的故事,和彼此问候的情况,这些相遇都来自于天主的安排,天主的主动介入往往把人联系在一起,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救援逐渐展开。玛利亚和依撒伯尔的彼此问候,表达这个相遇充满爱情。在古时希腊、罗马以及犹太人彼此的祝福和今日相当不同,以往的祝福并非只是一个单纯的愿望而已,而是实在地具有产生效果的力量。路加并没有报导玛利亚的问候语,只把注意力集中于依撒伯尔的回应。

若翰:耶稣的前驱
依撒伯尔所怀的胎儿在她腹中跳跃(41和44),这是一个充满象征性的记号。天主不仅运用人间的话语,而且也采用人类肢体的语言来传达讯息。就如厄撒乌和雅各布伯在母胎中的表现,就预示了他们未来的关系(参阅:创二五22-28),同样地,洗者若翰虽然目前仍在依撒伯尔腹中,就已经开始执行作为耶稣前驱的先知性任务了,他在母腹中欢喜跳跃,显示玛利亚腹中所怀的胎儿就是默西亚。

上主天主的祝福
若翰在母亲腹中欢喜跳跃,来自于圣神充满的效果,依撒伯尔因此而发出先知性的呼喊。依撒伯尔充满喜乐的欢呼,和腹中胎儿的欢跃,都生动的宣告救恩历史展开新的扉页。依撒伯尔呼喊的话并不是一个「祝福」,而是宣告一个事实:「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42)这句话中并没有指出玛利亚和她腹中的胎儿受到「谁」的祝福,意思就是天主祝福他们。这是圣经文学中一种特殊的笔法,一般称之为「神学性的被动语态」:犹太人由于避讳直接称呼天主,因此往往用被动语态来表达,在话语中未明白指出的行动者就是天主。
天主也采用话语祝福人,而天主说出的话具有实际的力量。上主的祝福一直陪伴着领受天主使命的人,但是这个祝福并不排除苦难(参阅:路二35),路加福音从天主对于玛利亚和耶稣的祝福开始,而结束于复活的主对门徒们的祝福(路二四50)。

玛利亚:信德的模范
依撒伯尔接着说:「吾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43)这个修辞学的问句预示了耶稣被举扬之后将要得到的称号「主」,如此一方面表达出玛利亚的召叫之独特性,另一方面也同时清楚地显示耶稣和天主之间特别亲密的关系。依撒伯尔在圣神感动之下最后说的话,则是赞扬玛利亚的信德(参阅:路一38),「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45)玛利亚在此被表达为聆听天主圣言最好的榜样(参阅:路八1-21),她的信德和匝加利亚的不信形成强烈的对比(参阅:路一20)。

圣母「谢主曲」
这段经文的最后是玛利亚听到依撒伯尔的问候语之后所做的响应,内容非常丰富,我们囿于篇幅无法在此详述,只能以最精简的方式综合说明。这段经文本身是一首赞美的诗歌,教会传统上称之为玛利亚的「谢主曲」,因为玛利亚在此几乎是神魂超拔般地以咏唱来回应天主在她的身上所行的伟大奇事。
这首赞美诗中交错着「卑微与高举」、「谦逊与举扬」等对立性的词句,正是玛利亚生命的写照,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对于天主的赞美,祂是伟大的、全能的、仁慈的与忠信的天主。天主满全了祂对选民的许诺,俯允所有向祂求助的贫穷和卑微的人,因此,以色列的一切信者,以及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都不断地用这首诗歌赞美天主。

【综合反省】
路加福音以非常技巧的方式,将洗者若翰和耶稣的童年故事连结在一起。玛利亚和依撒伯尔的相遇含有丰富的神学意义,表达玛利亚特别蒙受天主祝福、她超越一切人的信德、以及她对他人的关怀。
玛利亚和依撒伯尔的相遇同时也是耶稣的前驱(若翰)和默西亚的相遇,路一15关于若翰的预言在此得到实现,基督徒读者因此坚信,若翰是耶稣基督的前驱。若翰在母胎中就被圣神充满,而依撒伯尔充分地了解这个记号,因此满心喜悦地称赞玛利亚是有福的,因为她相信了上主的话;而玛利亚则称颂天主的伟大。
直到今日基督徒仍不断的重复依撒伯尔问候玛利亚的话:「万福玛利亚」,同时也不断地和玛利亚一起咏唱「谢主曲」。这首诗歌特别适合于今日的庆典,玛利亚一生的卑微顺服,完美地回应天主对她的特别宠幸,而最终赏给她整个人类生命的满全 ─ 在天堂永远生活于天主面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