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彼得罗基枢机:教宗方济各将策肋定五世教宗先知性的直觉扩展到普世 >> 正文

彼得罗基枢机:教宗方济各将策肋定五世教宗先知性的直觉扩展到普世

发表时间:22-08-2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57

为迎接教宗方济各到访阿奎拉,8月20日在阿奎拉召开了题为“从策肋定到方济各:一个慈悲与希望的教会”的研讨会。阿奎拉总教区总主教彼得罗基枢机在发言中指出,教宗方济各将策肋定五世教宗先知性的直觉扩展到了普世;圣座传播部教会事务助理埃皮科克神父也强调,教宗的探访继续引领普世教会成为走出去的教会。

——请求宽恕需要谦卑,这是一门困难的艺术,并且需要付出代价,但这是必需的。宽恕也是个人和团体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方面。这是阿奎拉总教区总主教彼得罗基(Giuseppe Petrocchi)枢机8月20日上午在题为“从策肋定到方济各:一个慈悲与希望的教会”的研讨会中所强调的。此次会议是为迎接教宗方济各于8月28日探访阿奎拉主持第728届宽恕节而召开。

彼得罗基枢机强调宽恕的人性与内在意义。他指出,正是宽恕守护了灵魂的生态、让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思想和情绪获得良好的照顾。报复、复仇、怨恨和侵略代表著一个灵魂的病态,“这些是具有传染性并且制约思维、感觉和行为方式的病菌”。如果让这些认知和情绪形式占上风,人的“思维就失去了对自己和他人保持客观的能力,心肠也无法以爱跳动,因为人如果没有接受爱,因而也不会传递爱”。在没有爱的心灵之处,灵魂就会窒息,因为爱是灵魂的氧气。为此,彼得罗基枢机邀请在场人士,以福音和团体的视角重新发现宽恕和宽恕节的价值。

接著,这位阿奎拉教区的总主教枢机强调,在教宗方济各的引领下,“策肋定五世宽恕节”扩展到了全球的层面,他把“策肋定教宗先知性的直觉”发扬光大。因著教宗方济各,宽恕节的主题成为核心要点,因为这完全符合他关于慈悲的教导。慈悲是教会生活和使命的核心。最后,枢机表示,希望宽恕能让我们明白“爱能改变,爱能转化,使我们焕然一新,让我们有建设的能力”。

另外,圣座传播部教会事务助理埃皮科克(Luigi Maria Epicoco)神父在发言中指出,教宗方济各到阿奎拉朝圣的举动,让我们成为走出去、接近邻人的教会。举行“策肋定五世宽恕节”不是重复过时的一个动作,而是一个悔改皈依的时刻。埃皮科克神父表示,在宽恕节中,我们蒙召再次活出我们的朝圣经验,教宗方济各对阿奎拉的探访必定会带领教会继续走出去、走向邻人,与他人会面。

宽恕节起源于1294年,策肋定五世在就任后颁布教宗诏书,向所有“真正忏悔并办告解的信友”颁赐全大赦。次年,即于1295年隆重地举行了第一届宽恕节,那时,策肋定五世教宗已经退位。每年宽恕节打开科雷马焦圣母大殿左侧圣门的传统始于1397年,教宗方济各将是首位开启科雷马焦圣母大殿圣门的教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